免费维修家电  小红帽坚持了30年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却是无限的……这些是重庆工商大学小红帽家电维修协会历任会长在实践中的感悟。12月19日,这个团队站上了全校*高荣誉台,校长杨继瑞把*届“校长奖”的奖杯、奖状和1万元奖金递到了张梦婷、宋林聪、方彬宇三位“小红帽”手中。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帮助他人,成就自我;

工商大学的“小红帽”一批接一批免费为师生、市民维修家电,他们已坚持了近30年。今年,这个志愿者团队被评为“重庆**校园感动人物”,大家对他们的评语是:“一件事做了30年,30年做好一件事。”

创建这个名字好萌好亲切

“小红帽”成员帮同学们维修电器。重庆晨报记者许恢毅摄

“小红帽”的前身是渝州大学自电系家电维修协部,1987年在井口校区组建。2002年原渝州大学和原重庆商学院合并,成立了重庆工商大学。2003年,在此基础上组建的工商大学家电维修协会落户在了计信学院。至今这个志愿者团队已有27年历史。

“那时候,大家无论春夏秋冬在校园、社区开展义务维修活动,志愿者都爱戴着一顶醒目的‘小红帽’。”2012年底,计信学院老师邵磊灵光一现,这个默默为广**生服务多年的家电服务志愿者团队有了响亮而正式的名字。

如今,校园里一提起“小红帽”师生们都会自然而然地联想起这群服务热情、技术**的志愿者。现在的“小红帽”里,有一大半是女生。来维修小家电的好多同学都觉得,“这个名字好萌,好熟悉,好亲切呀!”

转折有了门面增了人气

90级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生李昔华是“小红帽”早期的会长,如今已成为计信学院的专业老师。在同学们心目中,本科生留校是一个**,他的学生时代经历了“小红帽”的**次转折。

一开始,“小红帽”没啥名气,无线电专业的同学成立家电维修部,没有固定的维修店,同学们只有把坏了的收音机、录影机、小台灯拿到寝室里放着。

李昔华从小喜欢拆卸、组装各类电子产品,他上大一时就加入了“小红帽”。李昔华说,在这里可以把在课堂上、书本里学到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如果遇到难题,到图书馆去寻找答案,再动手把坏家电修好,“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特殊的学习方法。”

大二的时候*挑大梁当了会长。由于他的技术很好,不仅师生来找他,学校周边的市民也慕名而来。学校知道后,把新修的教师宿舍楼一楼的门面无偿给他们使用。“小红帽”**次有了固定的门店,大家来维修更方便了。

困难一个人也要坚持

94级自动化专业的许宪钊也曾是“小红帽”的会长,现在他在石桥铺经营着一家电脑维修公司,算是比较成功的创业者。

许宪钊是大二上加入“小红帽”的,当时很多同学跟他一起加入,后来一些同学渐渐离开了“小红帽”。“*困难的那段时间,家协只有我一个人在开展活动。”中午一下课,许宪钊就匆匆赶到门店,帮同学维修随身听。

“大三的时候,我成为家协的骨干,当了会长。”许宪钊说,“别的同学离开肯定有他们的苦衷和想法,但如果我也离开了,家协就面临着关门。就算只有我一个人也要咬牙坚持!”

接力30年做好一件事

一个家电维修点、几张简易的桌椅、成堆的各式家电……现在,几乎每天都有同学来这里为小家电“问诊”。*近两年,志愿者在寒暑假、周末还走出校园,到南岸区黄桷垭社区市民学校、渝能**市民学校和学府苑社区等地开展义务维修活动。

上周六,17个“小红帽”来到南岸区宁静小区,免费为居民修家电。电磁炉、笔记本电脑、台灯……快的几分钟,慢的一两个小时,带“病”的小家电,在他们手中起死回生。

张梦婷告诉居民,他们在工商大学校园里有一个固定的维修点,“如果你们家的家电不好用了,随时可以来找我们。”

张梦婷今年上大三,目前她是“小红帽”的会长。她说,现在协会有会员200余名,主力维修人员70多人,年维修量达3000件。

“这是一场还在进行的接力赛。”张梦婷说,等明年上大四了,她也会离开“小红帽”,但她相信,后来的同学会一拨接一拨把免费维修家电这件事,继续做下去。

从2012年落户香樟林至今,“小红帽”维修记录本已写满了厚厚5本。

标签: 免费维修家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