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海瓜园:让甜瓜睡上席梦思

2014-12-27来源 : 互联网

16年前,在塔里木盆地东南缘若羌县茫茫戈壁滩,刘三海抡下**锄,种下**棵甜瓜苗;16年后,三海甜瓜成为瓜中贵族,不仅卖出了超出想象的价格,还走进*****宴会厅和APEC*脑会议,成为**会甜瓜**供应商。

刘三海手捧甜瓜乐不可支

【《商界》乌鲁木齐专稿记者/周云成文海军】“瓜瓤是胎盘,瓜柄是脐带,采摘就像给瓜娃接生!”谈到甜瓜,刘三海双眼放光,如痴如醉。

在刘三海眼里,每个甜瓜都有生命,每个环节都要精心呵护。他不仅给甜瓜定制“席梦思”瓜床,还给熟睡的瓜娃定期翻身,即使田间采摘下来,也要立即套上“白大褂”保护。

一个梦想的生根发芽

11岁那年,刘三海种了一棵冬瓜,每天放学回家**件事就是给冬瓜浇水、施肥、捉虫……那段盼着冬瓜快点长大的少年情怀,为他将来成为中国甜瓜**埋下了悠远的伏笔。

1996年9月,在成都某国企从事统计工作的刘三海毅然辞职,踏上前往新疆的*车。骨子里隐忍着一股创业热血的他,把目光投向了这片神秘的热土。

广袤的原野、待开发的处女地、优厚的条件……一年一度的乌洽会上,刘三海内心深处那段少年情怀再次被点燃,创业热血也达到了沸腾的热度。

秋天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胡杨一片金黄犹如幅幅油画,空气中弥漫着瓜果成熟的甜香,远处传来**老人悠扬的胡琴声。新疆若羌县塔什萨依,即将建成若羌*大的甜瓜和红枣种植基地的前景,吸引刘三海停下了追寻的脚步。

他郑重而小心翼翼地种下**棵甜瓜瓜苗,就像11岁的那个少年刘三海一样许下愿望,盼着它快快长大,迎来收获的季节。

作为全国面积*大的县,若羌具有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年平均无霜期197天,是开发高档瓜果产品的理想之地。但现实和理想之间,却往往横亘着一段名叫奋斗和机遇的距离。

怀揣着贷来的40万元,刘三海和工人们一起开荒、打井、打瓜埂,每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用推土机在地面推出一个槽,放一张木板床进去,盖上木棍树枝,这里就成了他的“家”。

这个简陋的地窝子,刘三海一住就是四年。

150亩瓜田里结出的每一枚甜瓜,都见证了刘三海的辛勤和执着。很快,若羌县三海瓜园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刘三海期盼着丰收的到来。

1997年7月9日,这一天永生难忘。刘三海呆立在8级大风肆虐后的瓜园中,望着即将采收如今却所剩无几的甜瓜,泪水顺着脸颊滚滚而落,痛心,憋屈,无助,各种难以言状的情绪差点击垮这个三尺男子。

就在刘三海陷入绝望的时候,一枚躲在红柳树下幸存的小甜瓜突然吸引了他的目光。拨开遮盖的落叶,一根顽强的瓜藤顿时跃入眼帘。草丛树下,背风的沟壑里,他近乎痴狂地到处查寻更多存活瓜苗,尽管幸存面积只有10亩,却像沙漠中的一泓清泉,再次给了坚持下去的动力和希望。

刘三海的瓜园

卖神户牛肉一样卖甜瓜

当年11月,甜瓜成熟,一共不到10吨。相比年初300吨的目标,虽然相差太远,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批经历了物竞天择的甜瓜,品质比以往任何甜瓜都优异。

然而,按照当时的市场价,*优质的甜瓜一公斤也只有四五块钱。“只有卖出高价钱,才能偿还贷款活下去!”

绝境之下,一个大胆而新奇的念头突然涌出:“日本神户牛肉因为其优异的品质,比普通牛肉贵几十倍,为什么我的甜瓜不能学习这种模式,以质取胜呢?”刘三海决定改变新疆甜瓜堆着卖的旧模式,走高端市场。

从报上得知,上海市场的甜瓜紧俏,在自己的甜瓜没成熟时,刘三海采购了一批若羌甜瓜发往上海,一是试试上海市场的真实反应,二是先行打出三海品牌。同时,刘三海在报纸上找到了一家调查公司,拿到了上海前30名酒店名单及采购经理电话,其中五星级酒店8家、四星级酒店10余家。

那段时间,他住上海*便宜的宾馆,目光却瞄准四五星级酒店,一一写信广泛撒网,邮寄宣传册子,每天一个面包一瓶矿泉水四处奔走。很快,五星级的希尔顿酒店居然约谈。

放下电话,激动地抱上两个甜瓜直奔而去。刚出门,一阵大雨倾盆而下,尽管全身湿透,刘三海却牢牢地抱着甜瓜。出现在接待经理面前时,他全身滴水狼狈不堪,犹如一只落汤鸡,好在对方立马签定5吨的供货协议,价格也超出想象。

很快,上海市场上甜瓜脱销,三海甜瓜成为市场宠儿。仅仅一个星期,售价每公斤*高达到27元,这一记录,10年以后才被刘三海自己再次刷新。

那一年上海市场异常紧俏,新疆甜瓜几乎一天一个价,这显然是市场缺货的征兆!刘三海的自产甜瓜随后也运抵上海,但他并没马上出货,而是将甜瓜全部送进了冷库,耐心等待*佳的出货时机。很快,上海市场甜瓜脱销,10吨三海甜瓜成为宠儿,仅仅一个星期就被哄抢一空,售价每公斤*高达到27元,这一记录,10年以后才被刘三海自己刷新。

怀揣卖瓜得来的“巨款”,刘三海决定“奢侈”一回,和妻子坐飞机回成都探亲。头一次坐飞机,刚巧碰到气流颠簸,刘三海吓得紧握妻子的手:“糟了,贷款还没还啊!”妻子安慰他:“飞机出事我们各有20万的保险啊,加起来就够还贷了。”

1998年,三海甜瓜再战上海。在当地*大的果品批发市场,三海上海总经销、**经销部、第十八经销部的横幅,铺天盖地席卷整个市场。

“其实,我们总共就三个经销部,但气势很足,一看就是大品牌。”刘三海刻意营造出热销气氛,三海甜瓜彻底打出了品牌,仅在上海就完成了300吨销售,并以8元每公斤的价格稳居榜*。

这两场惊险而精彩的营销战役,从此奠定了刘三海之后只做精品甜瓜的战略方针。

三海甜瓜堪称瓜中贵族

甜瓜睡上“席梦思”

从高价中尝到了高品质的甜头后,刘三海陷入追求完美品质的狂热中。

市场上的瓜,因为种植的环境、土壤、肥料等种种原因,同一根藤蔓上结出的瓜都无法保证相同的口感。这显然不是刘三海理想的高品质甜瓜。

山海瓜园所在地若羌,北纬35-45度,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是*适合甜瓜生长的区域。当地日照长达10小时、昼夜温差超过20℃,常年干旱少雨多风,土壤富含钾元素,方圆千里没有工厂,生长环境没有任何污染。

但在刘三海看来,这些外部条件仅仅是基础,还得在种植技术上功夫。

*先是施肥。

庄家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每年甜瓜播种前,刘三海会早早把瓜地整理得舒适松软,笑称给甜瓜铺床,精心准备的有机肥则是“席梦思”的弹簧。

刘三海常年四处搜集有机肥,为第二年瓜园用肥做储备,堆积如山的牛羊粪、棉饼,严严实实地覆着薄膜。经过一段高温腐熟,再揭开薄膜淋水有氧发酵。如此反复四次处理,牛羊粪已已没有一丝臭味,如同酥软的黑土。

秋收后,再作为底肥翻进土中,继续结冰杀菌,微生物继续分解,冬季气温零下三十多度,白雪茫茫的戈壁,唯有三海瓜园出现奇迹,堆积如山的基肥上绿草丛生。待到甜瓜播种,瓜地土壤变得尤为疏松。“可不就是一床床酥软的‘席梦思’。”

其次是选种。

能进入三海瓜园的种子,都是幸运的。刘三海与传统种植方式背道而驰,制定了甜瓜种植“独生子女”政策:用电子秤一粒粒选出种子,一穴只播一粒种子,一根蔓藤只留一个瓜,保证营养集中供应。

更有趣的是,三海瓜园还会经常给甜瓜翻身。

“老一个姿势睡觉会发育不良!”刘三海把每一枚甜瓜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甜瓜初成后,他便和工人们一道,每周一次挨个给“瓜娃”翻身转体,以保证每个部位享受到阳光滋养。如此下来,相比传统方式种出的甜瓜,三海甜瓜糖分更均匀、色泽更漂亮,细嫩香甜、沁润心脾。

为给甜瓜娃娃们一个优越的环境,刘三海每三年倒一次茬,种一年甜瓜后,接着轮作两年玉米,保证土壤养分的均衡。

三海瓜园基地目前已达2万多亩,收摘前一个月,三海瓜园会停止供水,让每个瓜缓慢成熟,虽然亩产量降低30%~50%,甜度却是普通瓜的几倍,含金量自然也是好几倍。刘三海还效仿葡萄酒标明度数的做法,用超声波对甜瓜进行糖度测量,糖度就标在瓜箱上。

别人只是在种甜瓜,刘三海却如同精心雕琢甜瓜作品,培育自己的甜瓜孩子。正是他的这股子痴迷劲儿,把三海甜瓜的品质引领到了近乎完美的境界。

特供**的甜瓜贵族

1999年,三海甜瓜在昆明世博会获得甜瓜类*高奖项。随后,“自治区农业名牌产品”、“自治区重点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等光环纷至沓来。

2001年,上海APEC会议期间,三海甜瓜更成为接待各国政要的五星级酒店指定果品,一时间被业界誉为甜瓜贵族。

然而,要做真正的贵族,除了内在的气质,也需要外在的修饰。在竭尽全力提升品质的同时,刘三海把完美包装、完美物流和完美体验,也提上了议事日程。那股为甜瓜痴迷的劲头,又找到了新的爆发口。

2002年的一天,上海南京路上的“王开照相馆”,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大牌客人,出动三个摄影师布景,调光,拍摄,忙得不亦乐乎。这位特殊的客人,正是刘三海精挑细选出的甜瓜模特。为了完美表现甜瓜切开后瓜汁溢出的质感,他专门置办了一把昂贵的德国双立人长刀。

“您这枚甜瓜的待遇还真是奢侈。”连负责拍摄的摄影师也啧啧称奇。

这组精美的照片*终成为三海甜瓜的定妆照,沿用至今。在刘三海心中,三海甜瓜早就拥有了文化和生命,为了令它们更完美,他能把所有能想到的方法用到极致。

2007年9月的一天,新疆塔卡拉玛干沙漠又迎来一个扬沙天气。这样的天气,一般很少有人出门。位于沙漠边缘的一处小绿洲上,四川人刘三海带着工人正在瓜园里抓紧采收甜瓜。滚滚黄沙中,突然出现了一辆商务车的身影,径直往他的三海瓜园而来。车停在门口,下来了几位不速之客。客人很神秘,普遍话不多,不像是寻常的游客。他们在瓜园里仔仔细细看了大半天,临走时还带走了瓜园的水样、土样和肥样。

三个月后,刘三海突然接到一个天大的喜讯:他的三海甜瓜通过了奥组委的一系列国际标准检验,赫然成为北京**会全球92家食品供应商中**的甜瓜供应商。那群神秘的客人,正是慕名而来实地考察的国际奥组委和中国奥组委的官员和专家

2008年,是喜事连连的一年。三海瓜园不仅通过了IFOAM国际有机认证,三海甜瓜还被选作北京**会**的甜瓜供应商。

这份荣耀,让本来在业界就已经享有“甜瓜贵族”之称的三海甜瓜更加气势如虹,瓜园主人刘三海短短几年便在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地开出多家专卖店,派生出三海保鲜园有限责任公司和康丽果瓜果销售有限公司,总资产达8600万元,年销售额近亿元。

一枚土生土长的甜瓜,被刘三海赋予了贵族的气质和品质,卖出了一个无法想象的价格。

标签: 三海瓜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