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车上街揽客 执法部清理私家车

2014-12-27来源 : 互联网


借一辆私车就能上街揽客非法培训窝点教司机应对

重庆晚报讯本月8日,重庆晚报A06版报道了《快的打车一号专车,究竟是什么车》一文,报道了打车软件市场的部分乱象,引起交通执法部门高度重视。昨天上午,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支队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经过约谈快的、滴滴、易到用车等商业招车软件企业,这些企业将逐步清理各自招车平台上的**车。

据介绍,经过执法部门约谈,快的和滴滴也意识到非法营运的危害性,目前已开始逐步清理一号专车和滴滴专车平台上的**车。重庆晚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快的打车软件的一号专车页面依然存在,经过清理,这个页面现在主要针对租车群体。也就是说,今后只有租车的市民,使用一号专车页面才*方便。

除了快的和滴滴,目前市场上还有易到用车和Uber(中文译音为“优步”)两个打车软件平台。易到用车和优步表示,其软件是通过与汽车租赁公司、劳务公司合作,乘客下载客户端运行进行租车服务,是以“租车+代驾”的模式为乘客提供专车服务。但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不少**车主连人带车一起参与专车服务,即**车穿着专车的马甲进行非法载客营运行为。

**支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联动公安刑警总队出管支队等部门,着手对主城区汽车租赁市场进行清理规范,督促汽车租赁企业合法经营,对涉事违规汽车租赁企业进行严肃查处。同时,进一步研究规范和合理利用互联网,为市民便捷出行服务,引导商业打车软件在法律框架内合法运营,对利用打车软件从事非法营运的乱象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

据了解,截至目前,交通执法联合公安部门查扣利用打车软件变相从事非法营运的车型有奥迪A6L、别克君威、丰田凯美瑞等**车以及挂靠车7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规定,这些非法营运车辆将面临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

本组稿件由重庆晚报记者王渝凤采写

借来一辆凯美瑞就能揽客11公里路程打出64元高价

交通执法人员昨日通报了一起案例。

11月28日,交通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执法检查时,在菜园坝汽车站附近发现一辆丰田凯美瑞轿车形迹可疑,便上前询问。

经查,该车上有一名乘客。当天上午11时左右,驾驶员黄某与乘客通过易到用车软件取得联系后,黄某从人和一酒店搭载该乘客到菜园坝,行驶11公里,打车软件显示车费64元。因乘客支付宝账户余额不足,便采取现金的方式支付了车费。如果是打**出租车,11公里收费为27元左右(含1元燃油补贴),乘客付的费用比**出租车高出一倍多。

当执法人员进一步询问时,黄某交代,自己出狱后由于暂时没有固定职业,听朋友说可以通过易到用车打车软件载客挣*时,便借来这辆凯美瑞揽客。

优步非法培训窝点教司机应对执法人员和媒体

本月17日,交通执法、公安人员在位于南坪东路的一个民居里,将优步的一个非法培训窝点查个正着。该公司对驾驶员的培训内容,竟然是教他们如何应对执法人员和媒体。

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重庆晚报记者看到了从这个非法培训窝点搜集来的培训视频。这个全长不到5分钟的视频显示,组织者向驾驶员传授如何应对乘客、执法者和媒体记者的各种提问,并一一列举出了正确答案。

问:“如何与乘客聊天?”

正确答案:对不起,我不知道。

问:“自己的车还是公司的车?”

正确答案:是我自己的私人车辆,顺路搭个乘客。

问:“每个**多少*?”

正确答案:不**,大家互相帮忙嘛。上下班顺路搭个乘客,收的*分摊下油费成本。

问:“每天能拉多少单子?”

正确答案:不一定,看运气。上下班路上正好有顺路去一样地方的能搭一个,如果没有顺路的,那就没有。

问:“拉这个是违法的吗?”

正确答案:我听说政府出台了鼓励拼车的文件,这个咱也不图它**,就顺路拉个人,又不是黑车生意,不违法。

在新闻通气会上,执法人员还展示了在这个非法培训窝点暂扣的30台IPhone4s手机。由于优步软件只支持苹果手机,因此这些手机是优步准备发给驾驶员的。要想拿到这些手机,首先要缴纳500元押金,领取到这部手机后,才能使用优步软件系统。执法人员证实,这些手机不能打接电话,也不能发信息。

目前,优步在重庆已暂停运营,执法人员正在做进一步调查。

遭查获拒不出示相关证件振振有词称**三方合作

11月28日,交通执法人员在菜园坝查获一辆大众CC轿车从事非法营运。该车安装了易到用车软件,当时乘客刚付完乘车费用。“我通过易到用车软件联系到了这辆车,从江北区坐到菜园坝,一共付了48元车费。”这位乘客对执法人员说。

面对执法人员,这辆大众CC轿车的驾驶员拒不出示相关证件,还振振有词地说,在易到用车的招聘培训会上,培训人员介绍公司的运营模式是“三方合作”,是在政府允许的政策范围内,由租赁公司提供车辆,劳务公司提供驾驶员,招车软件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因此自己的行为不属于非法营运。但经过执法人员查询,这辆大众CC属于私人所有,并非租赁车辆,更不具备营运资格。

执法人员表示,私车只要有了收费行为,肯定就是非法营运。

每天2.3万人电招出租车明年全面实现一卡通付费

电招软件的出现,确实改变了市民的生活。

据了解,目前主城通过**渠道的电招下单量平均每天2.3万笔。为方便市民支付车费,有关机构已开发完成银联闪付卡和支付宝在主城出租车上的支付功能。今后,乘客可以使用各家银行的闪付卡,通过非接触方式支付车费,也可以使用智能手机扫描终端显示的二维码通过支付宝付费。

目前,主城区出租车上已实现公交IC卡(即一卡通)付费功能,有8000余辆出租车接受一卡通,一卡通在出租车上的付费金额达到346万元。到2015年,可全面实现一卡通付费。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支队表示,支队成立了主城区出租汽车电招服务中心,发布手机电招软件。同时整合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电招数据,将其统一纳入出租汽车管理系统,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手机电招服务。


标签: 私车上街揽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