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主动随访感染艾滋的儿童

2014-12-27来源 : 互联网

青年榜样永川力量

永川区第八届“**杰出青年”评选

主办:共青团重庆市永川区委

谈医患关系

“有些年纪较大的家长,不是很能理解我们。真心对待来就诊的宝宝,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家长们也能感觉到我的真心。”

谈组织义工

“艾滋病人与社会的关系紧张,大多是因为不理解。”

谈换位思考

“以前老是硬性要求家长,但当了妈妈之后,更能明白家长的心情,工作中也会更多考虑家长的感受。”


永川区妇幼**院儿保科门诊,医生每天的接诊量超过70人很正常,如果按照每位儿童的接待时间是5分钟,**至少有六个小时要不停地说话。嗓子哑、腰酸腿痛都是常态,但她始终面带微笑。

孙璞正在为患儿家属写养育建议。

孙璞是区妇幼**院儿保科的一名主*医师,6年来,她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时也担任院团总支负责人,多次组织活动,带领医生护士义诊。“我坚信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健康成长。”

把每个宝宝当作自己的孩子

昨日,区妇幼**院二楼儿保科,孙璞的门诊室陆陆续续有家长抱着宝宝进出,“医生,你帮我看看,我娃儿眼睛是不是近视了?”

孙璞接过体检报告,逐一为家长分析,“眼睛不近视,但是要注意,平时少给她耍手机、看电视,每次看*好不要超过20分钟;3岁的孩子饮食方面不需要禁忌,多吃点**点。”孙璞一一为家长解释,两人相谈甚欢,还相互交流养育孩子的经验。

孙璞介绍,儿保科2010年从儿科*立出来,那时在区妇幼**院儿科工作了两年的她被调任儿保科。

在儿保科,孙璞每天要面对上百位婴幼儿和他们的父母,每天要与不同的人打交道。“有些年纪较大的家长,不是很能理解我们。”孙璞说,跟所有的医生一样,虽然每天接诊的都是健康宝宝,但她也要面临医患关系,也会遇到不明事理的人,但她都能一一化解。

“真心对待来就诊的宝宝,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家长们也能感觉到我的真心。”孙璞说。

组织医生护士进行义诊活动

除了日常的临床工作,作为团总支负责人的孙璞,还要承担起全院青年团员的思想管理工作,她被评为“永川区卫生系统**团干部”及“青年志愿者活动先进工作者”。

“我的**岗位是医生,但团组织工作也不能落下。”孙璞说,一有时间,她就会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及残障儿童,还曾组织多次义诊送医下乡。

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她也会遇到很多问题。“每个人的休息时间不一致,很多人都因为时间对不上而放弃。”孙璞说,每次开展活动,她都必须提前跟各个科室协调才行。

“我还要负责对感染HIV、梅毒等儿童的随访。”孙璞说,艾滋病人与社会的关系紧张,大多是因为不理解。面对HIV,不少从医多年的医护人员都望而却步,而艾滋病人的子女,则成为更容易被忽视的弱势群体。

“他们到医院来直接找我,我全程陪同。”孙璞说,经过体检分析,前不久,有个一岁半的小孩就排除了感染的可能性,家长和医生都很兴奋。

坚信平凡的工作有伟大意义

从小在医学院长大,喜欢并选择了医学。孙璞在2006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这个来自湖北的女孩选择了回乡。两年后,她因为爱情又来到永川。

“两个地方的医学习惯有不同之处,在工作上还是有些困难,好在年轻学得快。”孙璞说,毕业后,应父母要求,她回到家乡,从事儿科工作。2008年来到永川后,新的环境和习惯又需要她再去适应。

即使如此,她迎难而上。工作6年来,她获得区妇幼健康技能竞赛一等奖、市妇幼健康技能竞赛儿童**组三等奖等荣誉,并于今年10月代表重庆市在全国妇幼健康技能竞赛中,获得单项奖(技能操作)、单项奖(知识竞答)、儿童**组一等奖。

“通过这些比赛,我也学到很多,平凡的岗位也有不平凡的意义。”孙璞说,以前总会觉得自己在区县,但通过这些比赛,她明白随时随地都应该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

如今孙璞已是一个2岁孩子的母亲,“以前老是硬性要求家长,但当了妈妈之后,更能明白家长的心情,工作中也会更多考虑家长的感受。”孙璞说,明年,她还会继续进修,不断提升自己,实现工作的价值。

“以前老是硬性要求家长,但当了妈妈之后,更能明白家长的心情,工作中也会更多考虑家长的感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