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王从天堂回到人间

2014-12-27来源 : 互联网

王宝山,中超重庆力帆队主帅;王锡东,CBA重庆三雄极光队主帅。“二王”作为重庆两支**职业队的主教练,堪称2014年重庆体坛*受关注的两人。异曲同工的是,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他们几乎同时遭遇了从天堂到人间的经历——力帆顺利冲上中超,在王宝山打算大干一场之际,球队却要被转让甚至就此解散;重庆终于有了CBA球队,但目前的战绩仅为可怜的3胜20负,王锡东背负着*大的压力……

2014的重庆体坛,在岁末却变得迷雾一片。

如果没有力帆的寻求转让,今年本该是一张张欢喜的面孔。重庆同时拥有中超和CBA,双喜临门;施廷懋在亚运会发挥出色,有成为中国跳水一姐的潜质,而李雪芮连失个人**,但她在团队赛中依然**。

也许这就是人生。悲欢总是一线之隔。今天我们推出年终体育特别报道《重庆体坛面孔》,是为记。

王宝山,从意气风发到备受煎熬

王宝山黯然地站在训练场边,盯着场上正在训练的球员们,眸子里是掩饰不住的迷茫和担忧。也许站在洋河训练基地上的他,眼里都是10月底那段*美好的时光,那时天气晴朗,满载着冲超的喜悦,训练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一步升到天堂,再从天堂猛坠回人间,是力帆队主教练王宝山的轨迹,更是2014年重庆力帆的轨迹。球队到底会如何?是被其他外地企业接手,或者是被重庆足协接管,亦或是更加残酷的就地解散?在2014年的*后一周,力帆俱乐部,包括教练、球员、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都在等待决定命运的终审判决。只是不知道是风雨之后的绚丽彩虹,还是不见日光的黑夜。

10月他是意气风发的王宝山

从2014年伊始,投资人尹明善拿出7000万力保球队冲超开始,直到今年12月份前,王宝山**的一次感到焦虑是联赛开赛主场两连败时,“当时压力是真的大,甚至觉也睡不着。*后只有将冬训原本成型的战术重新改动,*终是靠着球队的一股子韧劲,走出了主场两连败的阴影。”在此之后,王宝山和球队纵然在冲超之路上磕磕碰碰,可终究还算一切顺利。力帆按照预定轨道于10月底进入中超,还拿下中甲**。

作为主教练王宝山,在言行举止中总是带着点骄傲。尤其是在今年中甲进入后半程,王宝山不止一次在私人场合自信地说:“力帆冲超今年肯定没问题。”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才会变成低调的主帅,称中超名额一日没到手,就不能算冲超成功。王宝山的自信来自于他对整个中甲情况的了解,“前半段打完了,各个球队什么样子,我心里都有个数,以力帆的实力肯定冲。”王宝山没有说大话,他甚至在10月份就在为明年中超开始做准备,力帆哪些位置需要补充,转会市场上还有合适的球员,王宝山都一一盯着,生怕错过了合适的人选。

足协对中超球队人数出台新的人数限制,还有不少球员今年年底将恢复自由身,这正是力帆招兵买马的好时机。他将目光放在一批价廉物美的球员身上,他甚至公开宣称力帆的目标不仅是保级,甚至要瞄准亚冠资格,这也让重庆球迷异常激动。据说力帆看好的球员中,有黄希扬、杜震宇、谭望嵩等等,如果真能把这一帮人弄来,力帆说不定还真有一搏亚冠的机会。美好的未来,他从未停止过憧憬。当时,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美好……

12月他是备受煎熬的王宝山

12月5日,是王宝山命运的转折,某专业报一篇内容为力帆求转让的报道,开启了改变命运的轮盘。一开始,这篇报道并没有引起力帆俱乐部的重视,豁达的王宝山对此一笑而过:“这不可能,这才刚刚冲超,怎么可能转让?”

在*开始的时候,俱乐部所有人都不相信转让一事是真的,王宝山、王栋、张池明……他们都认为这是有人在暗中造谣。事实是潘多拉的魔盒被开了一角,直到12月19日,“传言”成为既定事实,各种令人心碎的消息不断传来,盒子被完全打开了,空气中全是令人心碎的味道。

意气风发的王宝山在“消失”三天后,终于出现在洋河基地的训练场。以往脸上淡定的笑容、意气风发的表情,如今是看不到一丝一毫;场边原本自信满满的踱步,现在显得愈加沉重,“哎,现在除了等,还能干嘛呢?”对于俱乐部的现状,王宝山只有感叹。他的语气中,带着无法掌握自己命运的无助,而作为主帅,他还必须稳定好球员的情绪。

站在王宝山身边,能够感受到他的忧心忡忡,在重庆灰暗的黄昏中显得尤其压抑。从自己的职业角度出发,记者很想多打听更多的消息和细节,但是看着王宝山对未来的迷茫,却是一时无语询问也不忍询问,实在不知道该问什么好。

愿景2015:冬至到了,春天已经不远了。重庆这么大一个直辖市,应该有中超。

王锡东,菜鸟主帅在嘘声中坚持梦想

从*近几场比赛开始,王锡东开始不嚼口香糖了。“为了缓解压力。”王锡东笑着表示,“开始觉得嚼口香糖临场能应变快一点,后来感觉没什么特殊效果,就不吃了。”这是重庆的CBA元年,也是37岁的王锡东首次正式担任球队主教练。作为一名菜鸟少帅,带着一群菜鸟球员,他的兴奋、紧张、学习、尝试和起伏,都被大家看在眼里。

“*大爱好是看比赛录像”

王锡东从不否认“菜鸟教练”的说法,赛季前,他就表示自己和球队都属于学习阶段。考虑到这是球队的首个CBA赛季,俱乐部方面并没有成绩的指标,但王锡东对自己有要求,“虽然是菜鸟教练,但我要把自己的想法体现出来,让队员贯彻下去。”而对于目前的战绩,他并不满意:“我觉得有几场球能赢,在战绩上并没有达到我的预期。”

赛季中段,几个相熟的朋友约了王锡东吃晚饭,小聚从晚上7点半开始,不到8点半,王锡东就开始频频看表,5分钟后起身表示:“我得回去看比赛录像了,还得和外援聊聊天。”王锡东曾开玩笑表示,“我现在*大的兴趣爱好就是看比赛录像。”每场比赛前,对手的比赛录像要看三到四遍,“琢磨怎么克制他们。”而重庆队的比赛录像,也需要看上两到三遍去总结,“每场打完,都有好的和坏的地方,需要知道和总结。”

通过20多场比赛,王锡东正在逐渐适应着主教练这个新角色,也在临场指挥上更加自如:“现在*起码有自己的思想,能去布置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了。”

“惨败的感觉太丢人了”

在王锡东心中,赛季第3轮客场56分惨败辽宁和第20轮主场27分不敌山西的比赛,是*令他沮丧的。

“球队开会时,我说从小从没感觉这么丢人过,在场的每一秒钟我都感觉是一种煎熬。这是在打脸!男人参加这种对抗项目不能这样打,一点意义都没有。”第20轮主场27分不敌山西后,身为辽宁人的王锡东讲着狠话刺激着球员:“你得要求自尊,尊严,我们不是像羊一样任人宰割的,我们是来拼的。虽然我们现在水平不行,但是我也要咬你一口。要是没有这个精神,这个队没有办法生存。一打就散还搞这个干什么啊,下去打NBL场场赢多好啊!”

王锡东的激将法起到了作用,球员开始燃烧着心中的怒火。之后的比赛,球员们斗志高涨,王锡东对此很满意:“男人不就得有这个劲头吗?要生气,要有火气。”如今,球员们在意识到实力差距后,没有埋怨,而是更加努力地训练。王锡东十分欣慰,“老队员起到了带头作用,小队员每一场都在进步,希望这个赛季下来之后,能有个大的飞跃。”

读“禅师”自传学习管理

王锡东的房间里,放着一本“禅师”菲尔·杰克逊的自传《11枚戒指》,书中回忆了公牛和湖人王朝建立的故事,也分享了他管理球队和球员的经验和哲学,王锡东通过这本书学到了不少实用的经验。

王锡东说自己原本是一个强势的人:“在队伍管理上,我不允许有一点越线,甚至踩线我都不允许,但通过看这个书,我感觉到有的队员不能这样,如果硬绷,反而起到反作用。”王锡东表示在与沃伦的相处中,从书中学到了一些技巧——联赛第6轮,球队一度领先20分却在主场被江苏中天逆转,沃伦在第二天的训练中情绪非常大,不与任何人对话。“如果是我以前的性格,我绝对不会容忍他这样。但我那次找到他,以一个朋友的方式去谈话,现在我们关系很融洽。”王锡东表示。

对于其他球员,王锡东也学着书中那样,摸索球员的不同个性,“对症下药”。以卡兹米为例,王锡东通过观察发现他虽然内向而且很宅,但其实很有个性,“卡兹米的自我存在感其实很强烈,你时时刻刻要让他感觉到‘你在我心里是存在的,而且占着决定性的位置’,让他觉得你在乎他。”

“被嘘是工作的一部分”

联赛第20轮主场对阵山西队的比赛,重庆队开局不佳并*终输球。在上半场球队落后20分时,现场的一些情绪激动的球迷喊起了“王锡东下课”,对此,王锡东表示:“球迷的情绪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对于首次在重庆主场响起的下课声,王锡东十分理解:“这很正常,球迷来看就是想赢球,出发点是好的,可以理解。”在王锡东眼里,这是一个教练必须要经历的,是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我之前有思想准备,也能够承受。每个教练包括闵鹿蕾、杜峰、郭士强、李春江这些名帅都被喊过下课,这是教练员工作的一部分。”

愿景2015:希望这个赛季下来之后,球员们能有个大的飞跃,明年进步一大截。

标签: 二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