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西施”女大学生的创业故事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豆腐唉,纯正的卤水豆腐!”清晨6点,长春某高校的大四学生卜睿,准时出现在东天街早市,摆开热气腾腾的豆腐摊,忙着招呼顾客。摊前,“卜家卤水豆腐——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条幅十分*眼。

从3月起,攻读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的卜睿每天都会准时现身早市卖豆腐。长发披肩,容貌清秀的她,因此被人送了个雅称“豆腐西施”。

当代女大学生版“豆腐西施”一出现,各方质疑声、叫好声纷至沓来,尚未正式毕业的卜睿一时成了“公众人物”。

**一片哗然

当卜睿**次说要卖豆腐时,父女俩*先发生了激烈争论。

“俗话说,三大苦行业——打铁、撑船、卖豆腐。干这行,头天晚上就要进作坊,磨浆,熬浆,点脑,上包,压包,干完已经凌晨4点,也该奔早市了。活儿累,**不多,还不稳定。要不是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我绝不会干这苦差事。”几年前,卜睿爸爸下岗后,摆豆腐摊儿谋生。卜睿家从爷爷辈就开始做豆腐。父亲不能理解,辛辛苦苦供女儿读完大学,孩子为啥要回过头来走父辈的老路。

消息传开,一片哗然。

“我们不否认大学生应从基础做起。”一位纪姓大学生说,“但既然我们接受了高等教育,就应该遵循投入产出的原则,输出知识型、智力型生产力。”

“卖豆腐技术含量不高。如果简单的体力劳动也让大学生从事,社会应该反省一下,这种浪费人力资源的制度是不是出了问题?我们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大学生?”天涯社区一位网友发帖质疑。

支持者则说:“找不到工作,卖豆腐也不失为一条出路。”“是时候把大学生拉下神坛了,不要再拿大学生说事了,让大学生回归普通人,和我们一起去创业,开辟个人美丽的未来吧!”

卜睿卖豆腐的事在当地见诸报端后,因为“觉得问题比较严重”,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甚至还专门找卜睿“谈了一次话”。

“电子信息技术专业,录取线在全校各专业中都是比较高的,学生素质不错。摆摊卖豆腐,4年所学无法发挥作用,未免有些人才浪费吧!”该校分院一位党委书记皱着眉头说。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