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有优惠扶持政策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重庆市合川区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创业,始终坚持把创业带动就业战略摆在优先位置,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增添新的服务举措,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一是就业政策不断完善,创业型城市框架初步建立。近年来,合川区委、区**始终坚持把创业带动就业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制定了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方案、**了《关于支持全民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吹响了全区全民创业号角和推进创业型城市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了创业就业政策支撑体系。今年4月,推陈出新**了扶持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和支持全民创业促进就业的文件,在放宽创业准入门槛、扩大创业经营场所范围、激活各类创业主体、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强化组织**作了进一步的深化,为进一步促进全民创业和加快创业型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合川区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创业型城市框架初步建立。

二是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扩大创业扶持资金规模。设立了****担保基金,**用于高校毕业生个人创业,提高了贷款额度,对高校毕业生创业给予5-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帮助,提供免费创业培训、项目开发、开业指导、创业实习、创业孵化及小额贴息贷款、税费减免、政策咨询等“一条龙”服务。建立创业培训孵化基地。充分利用各经济开发区、外向型农业**区、工业园区、大中专院校、职教中心,以及企业、街道、社区建立了一批创业培训基地、创业见习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对享受助学贷款的应届毕业生、家庭困难的历届毕业生、服务期满的“三支一扶”大学生、“零就业家庭”家庭大学生、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帮扶,通过政策调控鼓励用人单位接收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并在4所在合高校建立了人力资源分市场,充分实现人才与市场更好地结合,直接引导高校毕业生就业。扎实开展“泛海扬帆”行动。大学生闫顺创办的“重庆市合川区诚信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和孙娟创办的“所在书吧”项目分获4万元、3万元的资助金,经过大半年的经营,这两个项目均取得不俗业绩,真正帮助大学生实现了创业梦想。其中诚信职业技术学校通过项目资助和区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大力扶持,取得长足发展,现拥有场地980平方米,专(兼)职师资员工近40人,并获得“重庆大学学习中心”资格,业务范围覆盖网络教育、职业技术培训和人力资源咨询服务等领域,年创利200余万元,对大学生创业起到了**作用。

三是创建校企合作模式,拓展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创建校企合作模式。以**为主导,人才交流部门牵线搭桥,有效促进在合高校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实行订单式、定向型长期合作机制,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企业就业,实现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成功对接,有效促进了高校毕业生早就业、多就业和就好业。建立校企联系制度。建立了高校、企业和部门联系制度,畅通了信息渠道,并达成一致协议,企业将向高校不定期提供用工信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高校提供的技能型人才;高校按照企业招聘需求适时输送相应的技能型人才,并做好人力资源定向培养及有组织输送工作;职能部门为高校、企业提供*直接的政策咨询与支持,更好地实现校企合作,有效促进大学生就业。定期召开校企联席会议。通过组织区内高校、在渝在合**企业、职介机构及区级有关单位定期开展沟通协作联席会议,为高校、企业搭建联系平台,进一步加强校企双方的沟通和协调,推动校企之间“订单式”人才流动,切实**校企合作顺利进行。去年以来,充分利用30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17个镇街企业人才工作站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和带薪实习工作,工作期间按照基本生活补助不低于800元,市财政按每生每月500元标准的政策,对企事业单位进行补助,补助期限为3-6个月,有效促进高校毕业就业和带薪实习1600余名,今年上半年又新增见习基地4家,将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四是强化就业创业指导,提供免费就业创业服务。成立创业指导**服务团。遴选相关部门、工商联、各行业协会及高校的**学者和成功人士成立创业指导**服务团,通过网络答疑、电话、书信、上门等形式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法律、市场营销、项目论证、企业融资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和专业指导。开展“企业校园行”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企业校园行”活动,广泛宣传以《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为**的劳动**法律法规、国家促进就业和扶持创业的Cye政策规定、维权知识等,进一步提高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劳动**法律知识水平,转变就业观念,增强维权意识,维护高校毕业生合法权益。举办专场招聘会。免费向用人单位**推荐、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帮扶措施,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就业援助政策。今年1-6月份,区人力资源市场共为高校毕业生组织举办大中小型招聘会近48场次,其中专场招聘会8场次,为900名高校毕业生办理求职登记手续,共促使400名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用工协议。已为62名失业登记的高校毕业生成功推荐就业。举办创业设计大赛。今年4月,在合川区7所普通高校和在合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开展了创业设计大赛,共有606名大学生参与设计了243件作品。*终由重庆涉外商贸学院曾一帆等同学设计的一帆手艺坊项目,互动创意—麦藕动漫、重庆梦飞翔航空科技公司、西拉塔拉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三个项目,合乐网、重庆极锐教育服务外包有限责任公司、岁月慢慢递等五个项目分别荣获了一、二、三等奖,此次大赛为转变大学生就业观念,探索创业实践,帮助在校大学生提高创业就业意识,增强创业就业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营造全民创业就业的浓厚氛围。

 

标签: 高校毕业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