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返乡最好的出路是创业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有的地方没人去,有的人没地方去,是对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在这种就业环境中,高校毕业生何去何从?市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办负责人说:“高校毕业生返乡后,面对复杂的就业形势,*好的出路就是选择创业,我们会尽可能地为其提供帮助,弥补他们经验不足和资金匮乏的缺陷。”

就业招工陷“两难”

10月27日,在市人力资源市场的秋季人才交流会二楼电梯处,数家企业的工作人员不断地向求职者发放招聘启事。在万泰装饰公司的招聘处,三名工作人员正在等待求职者的到来,市场部主管郑聪告诉记者:“我们一早就过来了,到现在才有两个人报名,来过很多大学生,但他们嫌弃我们的工作环境和工资水平,二话没说就走了,我们也很无奈。”

求职的大学生脸上,显出的更多的是焦虑与茫然。已毕业两年的大学生李慧芳说:“作为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存在社会实践不足、就业能力不强等问题,尤其是有无工作经验成为一些用人单位的硬性指标。到现在还没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我们感到压力很大,我的很多同学也都连呼‘就业难’。”

不仅是李慧芳,记者在人力资源市场的门口,看到其他一些求职者也都边摇头边抱怨着离开了招聘会。

打工不如去创业

鹏泉西大街的202号是莱芜尚美装饰公司,经理苏玉峰今年才30岁,并且是通过自己创业开办了这个公司。苏玉峰说:“我毕业于山东聊城大学,毕业后也很迷茫,给他人打工也是处处碰壁,不知道自己的路该怎么走。后来参加了市里的创业培训,学到了系统的创业知识,回来后我就办起了这个公司,现在主要经营新型节能电热膜采暖产品及室内外装修,不仅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还带动了二十多人就业。”

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的闫声望在2010年毕业后,曾经给数家设计公司打过工,后来经过考察,在信达家具广场租了个摊位,开始经营铁艺家具。他说:“我个人感觉打工永远没有出头的日子,我还年轻,花*的地方很多,光靠打工什么事都做不了,自己创业才是出路。现在经营这个小项目,每年也能收入20万元,日子还是挺宽松的。”

创业背后有援手

在市人力资源市场的山东(莱芜)赢在起点创业实训基地,记者看到几个准备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正熟练地操作着电脑,熟悉着公司经营流程。市就业办办公室主任杨春杭说:“我们会向创业者提供应有的帮助,为提高创业的***,我们建立了这个基地,引进了**模拟公司的实岗培训体系,提升学员参与市场竞争的综合能力。”

据记者了解,为降低大学生和其他人员创业的难度,我市积极推行“零成本”创业,对于高校毕业生,申请个体工商户登记允许“试营业”6个月,期间不收取任何费用,并成立了由人力资源社会**、工商、金融、税务、法律等有关人员组成的创业指导**委员会,健全创业服务体系,为创业者提供全程创业指导服务。

到目前为止,我市共开展创业培训9980人,培训合格率达到92%,培训后创业就业率达到85%以上。

 

标签: 大学毕业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