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大学生毕业就业率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据教育研究机构麦可思研究院*新发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1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90.2%),比2010届(89.6%)略有上升。

据悉,该研究机构通过每年对毕业半年后大学生的就业状态和工作能力进行全国性调查研究,自200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度发布以来,今年报告是第四次发布。

今年的报告显示,“本科专业中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等被亮‘红牌’,被指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反之,地质工程等‘绿牌’专业被看好。”报告就今年考生专业选择给出了建议。

工学大学生月入*高

报告介绍,红牌专业是指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月收入较低且就业满意度较低的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绿牌专业指的是月收入、就业率持续走高,失业量较低且就业满意度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报告分析称,部分红牌专业是供大于求造成的;部分红牌专业如计算机类是人才培养质量达不到产业的要求造成的,一方面应届毕业生找不到专业岗位,一方面企业招不到合适人才。

报告罗列了2012年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经济与贸易。2012年高职高专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临床医学、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

2012年本科就业绿牌发展专业包括: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审计学。2012年高职高专就业绿牌发展专业包括: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

专业前景收入则是家长和考生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在对毕业半年后大学生工资调查发现,全国2011届大学毕业生月收入达2766元,比2010届增长287元。其中本科毕业生2011届(3051元)比2010届(2815元)增长了236元,高职高专毕业生2011届(2482元)比2010届(2142元)增长了340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1届本科专业门类中,毕业半年后月收入*高的是工学,其月收入为3297元;*低的是教育学(2621元)。高职高专专业门类中,毕业半年后月收入*高的是材料与能源大类,其月收入为2763元;*低的是农林牧渔大类(2027元)。其中,上述收入*高的两个专业收入均出现了两年连续的正增长。

职员越忠诚收入越高

有关毕业生就业的情况,报告也进行了较为系统分析。

报告研究发现,2011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满意度*高的职业是警察、建筑师和税收工作者,*低的职业是旅馆服务台职员。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满意度*高的职业是石油技工类,*低的职业是机床操作技工。

“跳槽”率过高也是当下社会现象之一,报告研究发现,2008届大学毕业生三年后平均月收入为4445元,三年内平均为2.3个雇主工作过,其中对雇主越“忠诚”的毕业生,月收入越高。

调查显示,2008届大学毕业生三年后平均月收入涨幅超一倍,7.6%的2008届本科毕业生、2.8%的200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月收入过万元。

 

标签: 大学生毕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