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时代脉搏中找到赚钱商机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挑战杯”昨天落下帷幕。作为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比拼的*高平台,自1999年*届大赛举办以来,无数年轻人怀揣梦想,从这里出发。

昨天,本届赛事评委会主席陈爱国接受本报专访。在这位从**届起就坐上评委席的创业投资**眼中,赛事有变化,有喜也有忧。

当初:半页纸张“纸上谈兵”

“印象*深刻的是,**届时许多学生不乏创新闪光,可拿出的创业计划书,往往就半张A4纸”,陈爱国说,比如有位学生设想**一种像笔一样可握持的鼠标,用来操作电脑,还很有创意地起名“神笔马良”,可评审时一看计划书,才大半张纸,还是手写的。此外,还有人只是为了参赛而“创业”。

从第三届开始,参赛者对创业的可操作性越来越重视,到了第六、第七届,参与者**局限于“纸上创业”,许多学生带着大量调研报告、甚至市场实践而来。到了今年的第八届,不少创业项目已经实现数**元盈利,有个来自东北的计算机系学生团队,他们编写的在苹果手机系统运行的软件,在苹果商店里销售收入达上千万元。

在陈爱国看来,更多年轻人的创业项目真正开始“落地”,源于环境的扶持和引导。仅从“挑战杯”的评委构成中,也可见一斑——前几届绝大多数是来自高校经济等专业的老师,之后越来越多商业风险投资的从业人员、企业家参与进来,到了第八届,评委中高校教师数量为零。正如赛事主办方所言,“希望引入更多社会性评价”。

如今:创业眼光投向生活

创业能力不断提高的同时,学生关注的创业内容也从“简单加法”变为精彩的论述答题。陈爱国记得,前几届大赛中,不少项目仅仅是把自己学校教授的高新技术拿来,自己加个市场推广方案,对技术本身和市场都没有真正了解,更谈不上有机融合。如此创业,实在有点“危险”。

令他高兴的是,近几年更多学子将眼光投向身边、投向生活,在时代的脉搏中找到自己创业的机会。环保、三农、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电子商务、文化服务、民族特色……许多年轻人以此为题,做出一篇又一篇“锦绣文章”。以本届为例,有学生建立了新型农业合作社,目前已实现近**元利润。

不久前评审时还有个项目,令陈爱国念念不忘。“那是上海海洋大学的几名学生,发现大闸蟹养殖对能割塘中水草的机器需求巨大,专门开发出价格较低、使用方便的蟹塘割草机,还能把割下来的水草自动传输回岸上。”陈爱国觉得挺激动,因为有那么多创新创业的年轻人接上了“地气”。

隐忧:部分项目“过度包装”

“不过在评审过程中也发现,创业项目存在‘过度包装’的趋势,”陈爱国看来,有些年轻创业者并没有分清主次,对一些形式上的东西关注过多,而忽略了核心技术、商业模式的细致准备。几年前,曾有参赛团队将项目材料放进专门定制的彩印木盒,评审时评委人手一盒。赛事组委会还专门为此增加一条评审标准——“对项目过度包装者,扣分!”

令人意外的是,在那以后,看得见的“包装”少了,看不见的“包装”却又多了起来。比如,有些参赛的团队,明明是初创型企业,“并购上市策略”、“投资人退出方案”、“股市回报率”等的阐述却写了厚厚一叠。陈爱国说,“挑战杯”是一次竞赛,但赛果如何可能并不那么重要。它希望倡导的是,更多学生注重务实,真正理解创业理念,锻炼搏击商海的实战能力。对参与其中的全国数**大学生来说,这或许才是比赛的真正意义。

 

标签: 赚钱商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