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20张信用卡折射创业融资窘境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作为南京雄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大学生**黄岩*近有点烦:连续接到几笔订单,都因资金不足面临夭折。“宿迁一家医院的照明工程250万元,湖北荆门一个**医院的650万元工程,这两笔主动送上门的业务如果做成的话,至少可以*200万元。但是,我们没有那么多*,银行也贷不了款。”

两年前,黄岩利用专业特长开办了这家高科技公司,专营的节能照明设备,比较同类产品节电一半以上且寿命更长。在创业过程中,他得到地方**很大的帮助,在南京市大学生创业**园不仅公司房租全免,注册公司时**园内还提供了一条龙服务,他省去了刚出校门的奔波之苦。而关键是,创业之初由**提供的2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让他迅速站稳了脚跟,**年销售额就突破100万元。

迅速打开的市场,让黄岩的团队兴奋却又无奈。“资金是*大的瓶颈。”黄岩说,他们的服务对象大多数是对公的,流动资金需求量大,而公司的本金却太小。

为了筹*,黄岩和他的伙伴们跑遍了公司附近的银行,全是失望而归。银行贷款,需要固定资产做抵押且有明确的担保人。刚毕业的大学生们,没房没车,而没有固定资产就没有银行愿意放贷。黄岩说,目前公司的流动资金主要借自亲戚朋友,一年多来他已经借了50多万元。“一个月前南京高新技术开发区看中了我们的项目,说可以提供1000万元的资金扶持,需要我们同等配套1000万元。我们哪有那么多*哪?”黄岩苦笑道。

缺*的烦恼,刚创业的大学生们普遍都有。“如果能贷到200万,我今年的业务量可以是去年的4倍。”说这话的,是今年刚从南京工业大学硕士毕业的南京普照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益林。他去年6月用自己的研发成果开始创业,专门研发环保类化工品,比如高效防冻液等。“初生牛犊不怕虎”,产品很快研发出来,姜益林却如虎受缚—办化工厂,准入门槛很高,注册资金至少要2500万,而且,环评证也很难申请。

面对困难,小姜决定“曲线救国”实现创业梦—委托有资质的化工企业做产品转化加工,自己抽取利润的20%。“就这样,大头都给别人*去了。有人说我傻,可我没办法呀,没*!”

而为了找*,姜益林曾主动接触过几家风投公司。“他们要投就是几百万元,我自己东拼西借也只能凑齐50万元—如果股份占小头,我只能给别人打工了,挺不情愿的。”所以,尽管也有很多机会,但姜益林仍然继续着“量入为出”,有多少*接多大单。为应对资金不足,他通过各种关系银行,办理了20张***。“有了这些卡,几十万元的临时周转资金就暂时没问题了。”

经历了“*荒”的姜益林认为,**与相关部门可以建立一个平台,让创业者将自己与厂家签订的合同提供担保,或以专利做抵押,取得贷款。他说,“真正想创业的人,会很在意自己的信誉的。”

为了缓解大学生创业资金瓶颈,我省提出,创业大学生可以在创业地申请*高不超过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一些地方**则将这个限额提高到了12万元、15万元。南京、南通等地成立了CYE大学生创业基金,通过担保公司担保、银行发放形式,为初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在南京,如果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评为优秀项目,可以获得**50%的股权资助。

“**的小额担保政策,承担了帮助创业大学生‘扶上马’的责任,创业者要把企业做大,需要承担各种困难,资金问题不可避免。”创业6年、吸引1000名大学生就业的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恩杰说,“途牛”刚成立时,同样遇到了资金瓶颈,创业初始阶段,“该妥协的时候要妥协,该合作的要抓住合作,不能单一地考虑利润*大化”。他认为,关键是,要通过有限资金让自己的创业项目持续下去,“积累了客户,积累了信誉,自然也就有了资金。”

 

标签: 大学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