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失败率逾九成的背后秘密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毕业于武汉大学的成枫,离校后在武汉创办了一家公司,从事网站建设和流媒体嵌入。他曾认为,创业比就业更能实现人生价值。然而,仅仅坚持了2年,他就不得不解散了公司。

今年大学生就业季已经接近尾声。持续低迷的就业形势下,大学生创业曾被寄予厚望。然而,大学生创业失败率一直逾**。即使在创业环境较好的浙江省,大学生创业***也只有5%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大学生创业素质的缺乏和社会创业环境的不佳,共同导致了大学生创业***不高。

多数企业熬不过3年

高等教育研究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近5年来不断上升,已经从2008届的1%上升到2012届的2%,翻了一番。

浙江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介绍,近年来浙江大学生初次创业***为5%左右,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和**平均水平和欧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犹如鸿沟;横向比较,大学生创业***也低于社会创业平均***。大部分“大创牌”企业夭折于初创期,熬不过3年。

成枫说,“当时流媒体技术刚起步,但是我们没能力****,只能代理别人的技术。”随着时间推移,成枫的代理优势被日渐普及的技术蚕食。公司找不到明确的发展方向,再加上团队内部出现了一些矛盾,成枫的创业梦画上了句号。

像成枫一样创业失败的,在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中非常普遍。即使是坚持下来的企业,也大多面临多重困难。2011年,杭州市对4000余家大学生创办的企业走访后发现,75%左右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规模小,大多只有两三人,组织机构不健全,**甚少。

大学生创业难在哪里

“*先难在资金上。”白手起家的成枫告诉记者,大学生创业,要么靠父母或亲戚支持,要么就像他这样借*创业,资金缺乏持续性。成枫曾靠借*来维持公司运转,员工工资都一度发不出来。

创业已有小成的林捷也有同样的感受。2011年,他从新加坡**大学本科毕业后回国创业,资金大部分由家里资助,非常紧张。他说:“启动、科研、**、扩张都需要*。对大部分‘大创牌’企业来说,资金非常容易成为瓶颈。一旦资金链条断裂,企业可能就会被拖垮。”

与资金相比,大学生创业能力的缺乏同样致命。山东大学分管大学生创业的团委副书记王玉涛说,许多大学生有专业知识却没有创业知识,导致项目选择、商业运作或团队管理出现问题。他说:“许多大学生将创业想得过于简单、美好,缺乏对市场的调研,凭着冲动就创业,失败率高很正常。”

社会整体创业环境不佳也是大学生创业难成功的一大原因。前程***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认为,近年来,国内投资氛围留给创业的空间不大。她说:“社会闲置资金太多,又缺好的投资渠道。这导致一个商机出现的时候,同质化的项目就会遍地开花,最后把机会做死了。”大学生即使有很好的创业项目,面对一哄而上的竞争对手,也很难获得成功。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各地虽然出台了许多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但落实起来往往容易走样。以大学生创业小额贷款为例,银行为规避风险往往在企业规模等方面设置了一定的门槛。

大学生创业应有指导

“高校应在创业教育方面转变观念,做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党委副书记徐明说,针对大学生创业教育缺乏的问题,高校应开设创业课程,搭建实践平台,帮助学生做好前期积累。同时,尽量引入企业界人士为学生提供指导,避免“学院派”当家造成理论与实际脱钩。

王玉涛认为,大学生创业,学校应当进行跟踪指导。“很多学生的创业思路存在缺陷,学校团委、院系等部门应进行指导,避免学生跟风创业、盲目创业。”他说,对好的项目,学校可以先在校内“孵化器”进行培育,并协调校友等资源提供尽可能的帮助,然后再推向市场。

杭州市资深“大创”专家张新其认为,政府部门应落实现有的支持政策,并主动结合风险投资、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为大学生提供资金、场所、技术、创业指导等 Cye支持,共同助力大学生创业。据他介绍,在杭州市,政府部门已建立了种子基金、创投引导基金、债权基金等一系列大学生创业资助项目,并聘请知名企业家、学者对创业人才进行分层次、针对性培养,帮助大学生创业。

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社会还应倡导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氛围。中国青年创业**计划执行总干事张惠玲指出,创业成功的比例本来就很低,投资者、政府和银行对大学生创业应更有耐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