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寿礼让村民重温传统文化

2014-12-13来源 : 互联网

巴南区接龙镇河咀村玉峡口农家院坝里,伴随着接龙吹打乐《今天是您的生日》,一场颇具民俗风味的拜寿仪式*热上演——今年96岁、已是五世同堂的吴立珍老人一家,欢聚一堂,为老寿星披红、敬献寿桃、寿酒、行跪拜礼,为老人贺寿。

“拜寿仪式是传统寿庆礼仪的一部分,我们举办这次拜寿礼,旨在弘扬文明礼仪美德,倡导孝善文化。”接龙镇党委书记李萍说,接龙镇在所辖的20个村居开展了“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活动,使全镇居民重温、重拾**传统文化。

议家风,就是组织全镇各村居家庭收集、整理并讨论、分享家风,引导和激励大家以良好家风为榜样,树立勤俭节约、向上进取的家风;立家训,就是通过开展“我爱我家”立家训活动,使全镇居民了解、畅谈家训,并制定家人都接受、理解和遵循的“家训”;传家礼,就是通过开展家庭礼仪活动,传承**家庭美德,把为国尽忠、为家尽孝嵌入成人礼,把感恩父母、敬老孝老嵌入传统跪拜礼、拜寿礼,使他们懂得感恩、学会感恩。

“忠孝为先,和善为贵;诚信做人,勤劳做事”就是吴立珍老人的老伴李有才留下的家训。拜寿礼当天,接龙镇专门带来一幅李氏家族家训的裱画,将其作为生日贺礼赠送给了老人。老人将家谱交予孙辈及曾孙辈手上时,看着裱画叮嘱子孙:“要严守家训,代代相传!”

老人的女婿、孙子等还为老人朗读了一封封家书,这些家书都是由在外地打工无法赶回家乡的亲人寄回来的。吴立珍的二儿子李星贵在信中写到:“妈妈,感谢您对我的教诲和无私的关爱,儿子在外工作生活一切安好,您不必担心,这次您的生日我赶不回来了,就在这里祝您身体健康,中秋快乐。”字里行间中流露出浓浓的思念之情.

 

标签: 拜寿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