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榜富豪受困资金紧缺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金融危机下的一切迹象表明,张国华经营的公司如外界所议论,“可能出现资金断链”。

长沙市隆平高科技园内的一500亩园区。崭新的办公大楼还未使用,外挂蓝色幕墙的现代化生产车间还未全部生产。张国华说,“现在客户不先预付****的货款,就不接单。”

张国华办公室特意设在宿舍楼三室一厅的房间里,“如果在新办公楼里办公,**空调费太高,现在资金紧,节约点。”

几天前,长沙市开展的“两帮两促”活动项目中,张国华的公司位列其中,缺少流动资金是公司目前*大的难题。

而在2008年的“胡润**榜”上,省人大代表、湖南经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华以14亿的身价,排列第584位。

选定**行业**标准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张国华重复着一句话,“目前的一切被动状况,只是一个原因,发展太快,流动资金紧缺。”

记者了解到他的发展过程,简单得只能用一个快字来形容。

张国华1987年创办一家装饰公司,当时铝合金装饰材料在装饰工程中广泛使用,而这种材料需要到广东采购,且质量一般。张国华开始倾其所有转向铝型材的生产。

1993年产品问世,只有三年时间,产值就突破亿元大关。随后,他成立了长沙经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5500万元增加到1.1亿元。由于大胆引进了英国、日本技术,1996年其铝型材科技项目被列入*****科技星*计划。2003年,又开发“隔热节能降噪复合结构铝型材”,获得国家科学技术部“863”计划课题。

引进**先进技术与设备,张国华出手非常大方,动辄就上亿元的投入。张国华说,“我到过许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养成了我的思维定式,行业标准不站在****上来衡量,那是没有竞争力的。”

正如他所料,品质的创新,让经阁铝材很快成为了市场的*手货,被业界评为中南*高档次铝材之一,产品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与天安门城楼。

业内传得*久的一个故事是,1998年,建设银行湖南铁路分行大厦开发商对铝型材进行公开招标采购,经阁的报价比其他公司每吨高出4000元。许多人认为,经阁绝对中不了标。15天后,标书居然被经阁拿下。原因只是,招标单位将所有投标方的产品放入石灰水中浸泡了15天,惟独经阁产品光洁如新。

超前扩张陷入资金紧缺困境

张国华并未满足于现有的蛋糕,而是继续铺大摊子。2003年,张国华与湖南联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其他4家企业投资组建了经阁铝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国华占72的股份。公司生产高精级节能型铝合金门窗,及民用型材、工业型材(航空、高速列车、轻轨用铝型材)。

张国华在业界公认为是*有气魄、*有眼光的企业家。他的企业由此跨入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全国铝型材十强企业”。

2004年,公司计划在长沙隆平高科技园建设占地500亩的新生产基地,预计投资6亿元,但后来由于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预算追加到9亿元。张国华奔走于各个银行寻求高息短期借款,辗转到2006年,总算解决了预算资金问题,但缺少启动生产的流动资金,经阁股份的资金链开始断裂。

扩张这一着棋,让张国华陷入了为筹措资金整日奔波劳累,找资金与还贷款,耗掉了他工作的大部分时间。

“可以讲,2004年是事业的拐点,以前,只忙于扩大品牌影响。但之后,就是找资金!”

张国华深信经阁品牌的价值,大投入必将是大回报。他分析新生产基地正常营运的话,产值将达50亿元,实现年利税10亿元。

但是眼前流动资金短缺,让他举步维艰,公司也处于待工状态。公司甚至对客户提出,如果货款不先****支付的话,绝不开机生产供货。

获湖南有色注资只剩签字程序

2007年初,省委、省政府要求湖南有色行业整合资源,做大做强,经阁铝材被列入并购之中。

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房地产等行业急剧萎缩,企业正常运转的难度越来越大。张国华加快了与湖南有色合作。

近段时间,外界评价经阁铝业负债太多,湖南有色是否将其并购还是巨大的未知。

张国华特意从柜子里拿出协议书,对记者说道,“已经没有变数了,整个谈判只剩签字的程序了。湖南有色占50.98的股份,他们是控股方。协议签字生效后,将注入3亿到4亿元的资金,经阁铝业可以全面进入生产。”

“现在回想起来,要特别感谢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以及省国资委,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们,没有他们的指引和扶持,可能现在都难以筹措到资金,经阁品牌或许将会葬送。”张国华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全球恶劣的金融危机环境下,张国华的公司仍创下了24亿元的销售额。去年下半年,中东的迪拜一次签订了5亿元的铝合金门窗的订单。

“金融危机来临,我并不惧怕,因为我们有**一流的厂房、设备、品牌、170项专利技术,而且大型基础性的工作全部完成,流动资金到位的话,完全可以应对,并且将发展得更好。”

 

标签: 胡润榜富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