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还是通用化 商业网站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无论商业网站的架构多庞大、功能多复杂,它的起点和终点都可以浓缩为一个简单的符号:域名。在网站的初始阶段,域名是一个地址、一个商标;而随着网站的成长,域名逐渐成为一个品牌、一种文化。高价值的域名数量是有限的,据说在互联网初兴的阶段,美国人是捧着字典*注域名的,而在寸土必争的商业网站领域,由此产生的故事就更多了。

作为中国商业网站的先锋,8848.com是从瑞典一家企业购买的,价值数十万美元。马云创办阿里巴巴时,alibaba.com同样已经被别人注册了。在启动资金非常拮据的情况下,马云并未因此放弃。好在对方误以为马云他们是中东的一家餐馆,只以2000美金就卖了。不知在阿里巴巴名扬**后的今天,这位*初的域名拥有者会作何感想?现在说到这事,马云还笑得合不拢嘴。

虽然个性化域名逐渐成风,然而,业界人士对通用词域名的偏爱却也并未减少。慧聪网郭凡生花了160万港币从外国人手中买回“MadeInChina.com”,还因此引起了中国制造网的强烈不满,后者一直使用made-in-china.com。虽然仅仅是两根短杠的区别,但对网络用户的使用体验来说却是差异很大。

另外一个有趣的例子就是在商业垂直搜索领域*具特色的“伊索网”,以前一直采用“eceel.com”这个个性化的域名。然而在不久前,随着这家企业引进海外投资,域名悄然间换成了“Manufacturer.com”。“Manufacturer”在国人眼里有点繁琐,然而却是身价不菲。“Manufacturer”翻译成中文即为“制造商”,在外贸进出口英语中使用率较高,通用性很强,而且外商要做**贸易一般都是要求直接找制造商,而manufacturer.com制造商网做为**制造商引擎能*好的帮助买家找到制造商工厂,而且买家在Google中输入如“shoemanufacturer”就能*快找到拥有shoe.manufacturer.com二级域名的鞋子制造商,这些都极大的体现了manufacturer.com域名的潜在商业价值。长期以来,该域名一直为老外持有,对外转让的报价高达上千万美元。2006年,由美国洛杉矶华人组建的Manufacturer.com,Inc公司通过长达半年的谈判,*终以225万多美元的价格将其收入囊中。此后,Manufacturer.com,Inc公司利用该域名与伊索网联合打造了基于垂直搜索的商务平台Manufacturer.com,中文名称“制造商网”,为**制造商提供网络商业服务。

网站未动,域名先行。一个好名字真的可以为网站的插上腾飞的翅膀吗?Manufacturer.com、MadeInChina.com是否物有所值?通用化还是个性化,商业网站该采用怎样的域名策略?我们先不要急着下结论,不妨拭目以待——好戏,还在后头……

 

标签: 商业网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