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开发"高温超导低空列车" 或成新型交通工具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利用高温超导技术开发的强磁分离选矿机,今后有望在国内矿业开发中得到广泛应用。10月27日,记者从在渝举行的第十届**超导新理论、新发现和新应用大会上了解到,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已获得科技部立项支持,在国内**开发高温超导强磁分离选矿机(以下简称“高温超导磁选机”)。

据介绍,高温超导,简单地说就是某些金属或合金在一定的高温状态下,能产生超强磁场。高温超导技术和材料在矿业、轨道交通、输电线缆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中国在高温超导体的开发上基本与西方同步。当前国内有二三十家单位在利用高温超导技术从事不同产品的开发、研制和应用,但重庆几乎是一片空白。”大会主席、重科院材料新能源领域*席科学家范江弟表示。

据悉,去年重科院专门成立了重庆超导科技研发中心,近期还获得了科技部立项支持,在国内**开发高温超导磁选机。

范江弟说,高温超导磁选机适用于矿山选矿,利用强磁场环境吸附铁、锰等磁性材料,帮助去除矿物杂质,提高纯度,“相比传统的化学选矿法来说,高温超导磁选机不仅不会产生污染,在同样的除杂效果下,其能耗仅为化学选矿法的1/10。”

据透露,在科技部立项支持下,预计2017年底,重科院将研发出高温超导磁选机样机。

此外,他们也有意开发“高温超导低空列车”,用廉价的液氮实现高温超导的环境。相对于现有的磁悬浮列车,其对路面和地基的要求降低了许多,建设成本相对也便宜,更有助于**应用。

“我们打算先在游乐场打造一列这样的娱乐车,让人们进行体验。条件成熟后,再建一段‘高温超导低空列车’试验段,将它作为一种新型交通工具投入使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