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矛盾“成就”毕业生最难就业季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上半年在赶集网上投递简历的应届毕业生人次超过550万,同比涨幅达到41%;企业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需求同比涨幅达到421%。今年应届毕业生平均求职预期薪酬2684元,同比上涨8%。

毕业生的求职意愿与企业实际需求之间存在*大差异,体现在职位上,毕业生更青睐秘书文员等白领职位,而企业招聘需求更集中在销售、技工等中基层职位;在薪酬方面,白领类职位竞争异常激烈,导致毕业生心理预期的薪水较低。而实际上,很多企业愿意为销售、技工等中基层职位开出更高工资。

矛盾一:求职意愿与招聘需求脱节求职难招人也难

远超往年的应届毕业生数量让几乎每个职位都呈现出激烈的角逐态势。赶集网数据显示,“经理助理/秘书/文员”成为*受今年应届毕业生青睐的职位,排在简历投递榜的*位,该职位求职人数同比涨幅达到82.20%。

在线教育行业近两年*热异常,受此推动“教师”成为今年应届毕业生简历投递榜第二的职位,求职人数同比涨幅达到86.87%。紧随其后的热门职位是“行政专员/助理”、“会计”、“人事主管/经理”。

今年上半年,体现企业招聘需求和应届生求职需求的供需比达到107:100,整体仍然呈现缺人态势。排在企业招聘需求榜前五的职位分别是“销售”、“技工/工人”、“中介服务”、“客服”、“服务员”。

从赶集网数据可以看出,中基层、技能型人才是当前企业招聘的主流需求,企业更希望能从应届毕业生中招收到生产、服务一线的员工。而应届毕业生却更集中涌向白领类职位,求职愿望与企业实际招聘需求发生明显的脱节。这是导致企业“用工荒”、“招人难”与应届毕业生“求职难”并存的直接原因。

“在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应届毕业生不妨调整心态,先就业再择业。现在很多技能型岗位的薪酬远高于白领职位,今后的发展空间也很大。”赶集网招聘负责人韦克军表示:“尤其有一技之长的应届毕业生在就业时更有优势。”

矛盾二:面子比薪水更重要

薪酬总是挑拨求职者*敏感的神经。但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应届毕业生的预期薪酬并不高。赶集网数据显示,今年应届毕业生在求职中的预期薪酬平均为2684元,同比涨幅8.53%。反而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开出的薪酬相对更高,达到3799元,同比涨幅达到23.03%。

3000元成为绝大多数应届毕业生对薪酬的预期红线,赶集网数据显示,今年有83.43%的应届毕业生求职时明确期望薪资在3000元以下。期望薪资达到3000元-5000元的应届毕业生比例为14.97%。

相对应届生的谨慎保守,企业在薪酬方面要显得大度很多。薪资在3000元以下的职位比例达到48.10%,而薪资范围在3000元~5000元的职位比例达到39.95%。

“应届毕业生的预期薪酬较低,与白领类职位的竞争激烈有关;企业的需求更加务实,更注重人才技能,只要能满足企业生产、服务的需要,就可以提供更高的薪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