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女性更勇敢 经济负担成为最大担忧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想生第二胎的原因不想生第二胎原因分析又一个六一儿童节到来。当爸爸妈妈们为孩子忙着准备礼物、节目和大餐之时,另一个问题也在在“严重”地被考虑中:需不需要生第二个孩子?。

中国*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日前面向在职白领进行了“你愿不愿响应单*二孩政策”调查。调查显示,过半的职场人士希望有两个孩子,其中职场女性想生育两个孩子的比例更高。但是由于生育、抚养和教育主要由家庭承担,经济承受能力和对职业发展的影响,成为职场人多生育一个孩子的*大顾虑,而生育二孩的员工逐渐增多,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将带来深刻的影响。

短短三天,有1809位在职人士参加了这一主题的调查,显示出上班族对此事的关注。56%的受访者表示有生育两个孩子的打算,24%的人表示不打算生育第二个孩子,另有20%的人表示没有明确的倾向。调查同时显示,女性受访者中有63%的人希望生育两个孩子,其中已经生育一个孩子的女性比例更高,而男性中愿意生育二胎的比例为43%,其中没有孩子的男性人数明显高于已经育有一子的男性。

有意思的是,希望生育两个孩子的男性中,*多的人(38%)认为“人应该有兄弟姐妹”,而女性则更关注孩子的成长质量。55%的女性认为“*生子女太孤*,且不利于人格成长”,两个孩子的环境更利于孩子人格和心理的健康。尽管,妈妈们深感于一个孩子的无伴和缺乏责任,但是现在的不少*生子女们并不认同。有在51job官方微博上留言“体会不到兄弟姐妹之情虽说遗憾,但从小学到高中,同学们都是*生子女,我也就觉得没什么了,上了大学后遇到了很多外地同学,家里有三四个孩子的,感觉家境都不太好。少生**更好,以后非常有*再考虑。“

“生育两个孩子的经济负担”是职场女性和男性共有的焦虑,即使有生两个孩子计划的人。调查显示,49%男性和42%的女性都认为生育第二个孩子将会带来较大的经济负担。同时,18%的女性担心生育两个孩子会影响个人的职业发展,多一个孩子会影响自己职业的男性为10%。另一组数据也印证了经济条件对“生育二孩“的根本性影响。家庭月收入3万元以上的受访者生育两个孩子的愿望*高,为69%,家庭月收入在2万~3万元,1~2万元和1万元以下的分别为53%,51%和61%。

前程***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分析表示,收入和工作时间成正比。如果夫妻两人月收入在1~3万元内,多半一方已经工作3年,在职场上正是转向企业初中级骨干的关键时刻。而在大都市,一个孩子出生后的饮食费用,入学前的陪伴时间和精力牵扯,**学校资源的争取,再考虑养车和房贷支出,1~3万元的月收入并宽裕,如果养育两个孩子,对正在奋斗的年轻职场人是一个很大压力,所以“养家糊口”为主责的男性对生育第二个孩子有着更大的顾虑。而是否有老人帮着照顾孩子,对于生育两个孩子也有着紧要的影响。

对“生育两孩”感到“难办”的不只是个人。前程**对38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访问发现,尽管80%的HR们表示,现阶段“单*二孩”的开放尚无明显影响,但是对于企业的福利设计和员工关怀政策的制定将会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在年轻女性员工较多的企业的,HR普遍担心,如果怀孕和哺乳期的女性较多,将会有岗位安排和绩效管理的压力。不过,冯丽娟另有看法,“有孩子的员工更稳定,责任感和忠诚度更高”,企业应该为有孩子的员工提供更多的帮助和关怀,同时各地的社会保障和公共设施也需要有更大的承担和更好统筹,在允许“单*二孩”的同时,也应该让年轻的职场人士能“放心生”“安心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