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各样的资格证书 对就业的帮助到底有多大?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应届毕业生们又一次进入了紧张的找工作状态,每周的各大小招聘会上,不乏这些青春稚嫩的脸孔。因为一年又一年随之加剧的就业压力,大学生们为了能在毕业到来时更好地就业,在几年的大学学习期间,除了本专业知识的学习,他们个个也都是铆足了劲,忙着考各种专业证书。然而,考证的这些花费到底值不值?这些证书的作用到底有多大?对他们的就业真能起到一定的帮助吗?

现象

大学四年间忙着考证

近日记者跟着毕业生们的脚步来到了各招聘会现场,记者调查发现,前来招聘会上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们大都是有备而来。除了用人单位面试时需要的毕业证、身份证、个人简历等,他们的手里带着厚厚的文件夹,里面各种在校的获奖经历、各种专业资格证书琳琅满目,场面甚为壮观。

考证现象在文科院校*为常见,就读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王琳介绍,因为是英语专业,英语的各种考证很受欢迎。为了更好地就业,除了四六级考试外,雅思、托福、剑桥商务英语等都是同学当中必考的证书。除此之外,还有些同学还会参加业余培训,像国家司法考试、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证也被认为是找工作的法宝。当然,也不乏有一些理工科类的学生为了能更好地就业,跨行业地参加了金融、会计行业证书的考试。因此,招聘会上看到一叠叠厚厚的证书并不少见。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严菡回忆,参加过不计其数的招聘会,也帮助过数不清的用人单位进行过招聘,像这样带着厚厚证书前来参加招聘的学生不在少数。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就业难度的加深,大学生们更是热衷于用考证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记得有一次,一位前来参加招聘的应届毕业生,带着厚厚的一个包,里面十几二十本各种证书,让我们在场的招聘人员都大吃一惊。认真一看,这些专业证书大部分与他所学专业不大相关,不得不佩服其学习能力之强大。

据统计,大学生可报考的证书种类多达100多种,大多可分为通用型、能力型和职业资格型三类。其中,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为通用型证书,是大学生们的“必考证”;能力型证书有托福、雅思、英语口译、全国计算机水平证书等;职业资格型证书,包括注册会计师、报关证、国家司法考试证书、心理咨询师等。

分析

证书不能证明专业能力

对于大学生的考证现象,并不是所有的在校学生都很热衷。就读于福州大学管理学院的陈同学表示:对于考证,我只会去学习与考取对自己专业对口、对未来工作有用的一些必要的证书。我认为一些盲目考证的同学,大部分是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清晰规划的人,他们试图通过考取证书来增加自己的信心。面对拿着各种证书来应聘的毕业生,从事了逾十年人力资源工作的许薇有自己的见解:近几年来,随着就业压力的提升,拿着各种证书前来面试的毕业生越来越多。其实,对于我们用人单位来说,并不会对证书太过在意,一个人是否会被录用,*主要的还是看个人的学习与在校期间的各种经历是否与此工作匹配。像我们之前招聘设计人员,除了所学专业对口、专业知识掌握熟悉程度外,在校期间的作品也会成为一大参考。对于热衷于考证的学生,严菡有一些小建议,拥有无数证书,无非能证明这个人的学习能力,只能说你很会学习,但并不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你也很适合某项工作。他认为,学生们*先要了解自身,对自身要有一个人生规划。然后再围绕着这个规划努力,而不是把大把的时间都花在培训、复习、考证上,与其如此,不如把更多的精力与时间放到与社会的接触,以及在校期间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上,让自己在学习期间就对社会有一定的认知。这样的经历或许能对从学校顺利过渡到社会有一定的帮助。其实,考证现象并不是人人所看到的那样,**都不可取。至少可以证明你是一个有超强学习能力的人,同时可以看出你的勤劳与用功,以后能同样把这份积极性也放到工作中来,相信无论做任何工作,都能有自己的一番天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