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已获批

2014-12-07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重庆市**口岸办获悉,***日前已批准重庆设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这是继重庆铁路口岸开放后,***批准重庆设立的又一重大开放功能平台,这也是国家*次在西部内陆地区设立整车口岸。

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开始布局中西部内陆

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指享有开展从国外进口汽车整体业务范围的进口口岸。

此前,全国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共14个,其中11个主要分布于沿海一线,包括北京、天津、大连、上海、黄埔、钦州、福州、青岛、张家港、宁波、深圳等地,此外还有满洲里、新疆**山口、霍尔果斯3个沿边口岸。

据了解,虽然口岸为数众多,但实际上全国进口汽车基本集中在天津、上海、广州3个口岸。

此次,***新批复的三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除重庆外,还有河南郑州和湖南岳阳,均为内陆城市。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次布局在中西部内陆。且重庆和岳阳都在长江经济带上,加上之前的上海、张家港、宁波,就串起了长江经济带的五个城市。重庆又是渝新欧的起点,又连起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意义颇有深意。

将****渝新欧回程货问题

重庆市**口岸办相关人士介绍,之前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设在沿海、延边,是因为内陆还不具备设立整车进口口岸的条件。而渝新欧的开通运行,为汽车整车进口的陆路运输提供了基础和条件。此次重庆获批,*直接的影响,也将是解决渝新欧的回程货物问题。

渝新欧从2011年开始运行,截至目前,仅有两次回程班列,相对于去程来说,回程货远远不足,这影响到渝新欧的运价及整体竞争力。

而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获批,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渝新欧回程货的问题。“整车是大宗商品,一个集装箱可装2-4台车,有100多台整车,渝新欧就可以满载返程。而一年如果有1万多辆车,渝新欧就可以每周开三班返程。”该人士分析道。

事实上,这一万多台车也是有的,去年,重庆的进口整车消费量有6万多台,其中欧洲进口整车有2万台。再加上周边的市场,一年有几万辆车通过渝新欧进口的话,渝新欧回程就可实现每天一班、甚至**几班。

同时该人士称,渝新欧为国家整车进口多了一种陆路形态和渠道,但对全国的整车进口也不会形成冲击,因为全国去年有120万辆整车进口,几万辆占的份额并不多,不会打乱全国市场。

该人士称,有了整车进口这一大宗货物做**,渝新欧的返程将会很顺利,欧洲其他物资如奢侈品、快消品,也会顺车而来,形成良性循环,渝新欧也会得到持续良好发展。

“从更大层面上讲,这样的话,中国与欧洲陆路的通道就更顺畅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就有了重要的、稳定的、高速的通道,这个经济带就盘活了。”该人士称。

同时,这还会带动重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更多个人邮包也会通过渝新欧到达重庆。

进口车经销商、消费者、重庆汽车产业均可受益

以往,内陆消费者购买欧洲的整车,都要先从欧洲的内陆到欧洲基本港,然后再从欧洲基本港经过漫长的海运到达中国沿海,然后再从沿海到内陆。比如,目前重庆的进口整车主要从天津、广州入关,入关后再运到重庆。

而重庆成为整车进口口岸后,通过渝新欧通道,汽车可以从欧洲的内陆直达中国的内陆,节约了更多时间,而运费也不会比以往海运高很多。

从事汽车行业十五年的业内人士张先生分析称,重庆获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后,消费者肯定会受益,一方面,提车速度会加快,至少可加快一个月。价格上,因为节约了仓储、差旅、人工等费用,每辆车售价必然会下降,为消费者带来利好。另外,汽车的维修成本也会跟着降低,进口零部件等待时间缩短。

同时,这对进口车的经销商更是一个利好,这样就改变了重庆进口整车必须北上南下的格局,更多进口车会进入西部市场,经销商就掌握了更多主动权。

另外,更多进口整车进入重庆市场,对重庆本地的汽车产业也有积极作用,一方面有利于我市现有汽车工业进行提档升级,另一方面可极大地促进欧洲汽车工业东进重庆的步伐。

据了解,位于团结村重庆铁路口岸5万平方米的整车口岸作业区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将于今年8月交付使用。整车口岸作业区包括海关、检验检疫监管查验场所,以及汽车整车检测线等区域,建成后,可满足整车进口每天1列,每列120辆、停场7天作业的功能需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