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福利务虚成趋势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国家“严禁中秋公款送礼”的规定对企业中秋福利计划产生较大影响。中国*大的招聘网站51job.com的一项调查显示,2014年不少雇主调整中秋福利方案,现金和消费卡发放大幅减少,福利务虚成为趋势,员工对中秋福利的厚薄期待减少。

月饼可以没有吗?

这项对1415名在职人士和253家企业HR的调查显示,约10%的雇主今年**向员工赠送月饼(券),2%左右的企业往年并不送员工月饼,但是今年会赠送员工月饼。

过去几年中秋与国庆相邻,企业此间发放消费卡、节日费的情况不少见。对HR们的调查显示,2013年有36.2%的雇主在中秋和国庆期间向员工发放了非奖励性质的卡或者现金,而今年明确还将发放的雇主占253家受访企业15.6%。个人端的调查也显示了相似的改变。1415人中562人(38.7%)去年此时拿到现金或者消费卡,但是只有23.5%的人得到或者估计今年仍然会有。

不出意料,中秋福利从“有”到“无”的企业中,国有企业的比例*高。HR中来自国企的只有15人,其中5人表示今年**发月饼(券)给员工,自然也无卡和现金,另有7人表示去年就没有。对在职人士的调查显示,92人称今年现金福利将取消,占受访国企员工的36.9%。外资企业的福利变化*小,但是他们中半数以上在过去几年已经逐步减少或取消此项福利。

前程***席人力资源**冯丽娟说,对大多数企业来说,中秋福利是一个惯例行为,企业在年初的开支预算中已纳入,今年较大幅度地缩或取消,很明显受“厉行节俭”的号召影响。另一方面,中秋福利一直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压力项目。在互相比较互相传播的时代,中秋没福利,员工难接受;发月饼等食物,员工不记好;发*或卡少了拿不出手,而且体现不出中国节日的意义。在企业运营从紧的情况下,瘦身甚至取消中秋福利无疑是一个好时机。

月饼送给谁?

虽然企业减少购买月饼送给员工,月饼在商业关系和个人交往中仍然有着重要作用。92.2%的HR表示所在企业会赠送月饼(券)给客户,13.2%和5.7%的企业还会分别向员工家属和退休员工赠送月饼。在职人士中89.1%会购买或者转赠月饼给家人。教师、医生等关系人物也是赠送的主要方向。

冯丽娟表示,在竞争的市场中,中秋送礼很难避免。虽然月饼在不同关系中流转,它传达的是企业或者个人对其他企业或者个人的“在意”,只要有人送,就有其他人接续。

调查发现,虽然60.8%的HR们认为取消中秋福利部员工很难接受,但是个人端不能接受取消中秋福利的只有50.5%,另有40.9%的人表示“无所谓”。

不送月饼送什么?

中秋福利的缩水预示着之后的国庆和其他节日人情消费的减少,员工的中秋福利怎么做,让HR们颇费周章。59.2%的HR选择“电子贺卡”,27.5%的HR考虑送员工每人一份小礼包,表表心意,另有一些企业从团队健身费用的预算中拿出部分,让员工在指定的网站上选择消费。个人端调查显示,虽然*多人希望能拿到“*”,但也有不少人希望能有给多点假期,而企业送月饼给员工家属的做法获得赞赏*多。与此同时,对公司中秋福利表示满意的员工不足20%。

 

标签: 中秋福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