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后近千万人或争就业岗位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数据

全国高考报名人数:939万人(比去年增加27万人)

分析:这是高考报考人数在2008年达到高峰后五连降以来**次反弹,不过,仍有不少省(市、区)的报考人数继续下降。

福建高考报名人数:25.5万人(与去年持平)

分析:扣除“春季小高考”(即高职入学考试)已录取的3.3万人,共有22.2万人赴考。

厦门高考报名人数:13834人(比去年减少366人)

分析:今年考生数比去年有所下降。扣除“小高考”被录取的300多名考生和160多名保送生,赴考考生约13300人。

高考之变只对学籍有要求

福建异地高考“门槛”*低

据厦门晚报报道,有教育界人士评论:如果将来回头看,或许会发现2014年的福建高考是个重要转折点—今年,福建省高考改革动作不小:*次实行异地高考,*次实行“小高考”。

今年,只要在闽有三年完整学籍的外省籍应届高中毕业生,都可以在福建报名参加高考。据统计,共有3600多名外地考生因此受惠,其中近2000人在厦门高考。

今年也是我省*次探索“本专科分开考”模式,高考分为两次进行,除了今天、明天的普通高考,增加了1月份的“春季小高考”。对全国高考改革大趋势来说,这两项变化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30个实行异地高考的省(区、市)中,北京、上海、广东和天津的准入门槛被称为“*苛刻”,新疆、贵州、云南等中西部地区的门槛也偏高,只有福建与安徽、山东的异地高考方案,仅仅对考生学籍做了相应要求。

生源之争

多省未完成招生计划,一些高校倒闭或可预见

考生*怕的是落榜,而对招生院校来说,发愁的是完不成招生计划。据中国教育在线近日发布的《2014高招调查报告》显示,尽管去年录取率达到了历史*高峰的76%,但仍有很多省市未完成招生计划,生源危机已经蔓延至全国。

被称为中国高考竞争*激烈省市之一的河南,去年有7万多个“高招名额”空缺,教育大省山东也有6.3万个招生计划未完成,而福建去年还剩余约1.3万个招生计划。

有分析认为,生源紧张的主要原因是适龄高中生减少。这一结果在中考即可见端倪,我市已连续多年中考考生人数下滑。

有数据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国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新生儿逐年减少,1990年达到峰值,超过2500万人。此后,全国新生儿数目下降趋势一直持续到2000年前后,年出生人口约1200万人。也就是说,在2018年到2020年前后,18岁的人群将达到一个*低谷,然后稳步回升,但无法再回到上一个高峰了,人口总体下降趋势明显。

据业内分析,除生源下降,社会对学历的追求越来越高,也是部分高校招不到人的原因。有调查显示,生源之争*终将导致一些高校倒闭,尤其是高职高专院校。

 

标签: 就业岗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