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说:“援助”断不了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啃老”既是每个家庭的突出问题,也是社会的普遍现象。我认为,“啃老”无非两种情况:一是正常的“啃”。子女从未成年到成年的成长过程,必须“啃”,如果不“啃”,就犹如母亲给婴儿断奶一样,没法活。

二是非正常“啃”。子女已经是成年人了,应该自立了,可是还在靠老人过日子,不断“啃老”。有的是因为老人条件好,主动让子女“啃老”;有的是因为子女不努力,一味靠老人养活。有条件的老人还能被“啃”,没条件的,还得借债去养子女。

就拿我来说吧,儿子在军校学习,吃不花*,穿不花*,还发津贴,但还是月月不够用。毕业当了军官,有了工资,还是紧巴巴,我还得贴补他。转业到地方,结婚买房子,买车子,虽然是按揭贷款,但他自己仍承受不了,我也得伸出“援助”之手。这还不算,有了孩子,靠他们夫妻两个的工资,连奶粉都供应不上;我和老伴疼孙子,只好出*买奶粉。孙子7岁上小学,要几万元的择校费,儿子儿媳都傻眼了,工资不高,吃饭买菜,人情打点,房水煤电,还得还贷,实在没辙。后来,还是我与老伴东挪西借给凑上了,**孙子去个好学校。

想起这些,我非常感慨。我曾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爹——何时下岗?》。现如今,不仅“爹”没下岗,“爷”又上岗了!提到这些,儿子每每都有惭色,跟我说:“参加工作这么多年,爸妈还没真正花过我的*呢!”

我的连襟田大,比我惨多了,儿子参加工作,买房买车,订婚结婚,花了20万元,全部由老两口负责。小两口在城里住着楼,开着车,享受着城里人的生活,老两口住在农村的平房,种着承包田,“乐乐呵呵”地为儿子**。

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儿女成年,对老子伸手,大家都认为理所当然。其实子女成家立业还在“啃老”,不仅是儿女的耻辱,也是老人的耻辱——这意味着家庭教育有问题。如果放手让他们“啃”,就是在摧毁孩子们的自立能力和自信心。但有的父母却偏偏看不明白,甚至打心眼里就不希望孩子自立,恨不得一辈子做只老母鸡,让自己的孩子在温暖的翅膀下过一辈子,实不可取。

标签: 教育失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