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17年重庆计划引领2.3万大学生创业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获悉,我市每年约有5000名大学生创业,创业率约3%。针对目前大学生创业存在的问题,我市将通过创新**渠道、建立培训体系、升级创业服务等方式,为大学生创业打造良好的环境。据悉,2014至2017年,我市计划**2.3万大学生创业。

我市大学生创业率约为3%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应届高校毕业生2013年为16.4万人,2014年为18.4万人,创业率约3%,每年约有5000名大学生创业。据市工商局统计,目前全市大学生创办微型企业5.6万户,主要涉及信息技术、电子商务、高***研发、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生态农业等产业,年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

我市是如何鼓励、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资金上,加大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力度,优先向高校毕业**放*高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按规定享受财政贴息。今年1至8月,共为364名高校毕业**放小额担保贷款3339万元,并引入社会资本,联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泛海公益基金会,实施“泛海扬帆——重庆大学生创业行动”,为95个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287万元的***创业资本金补助。

在场地上,今年1至9月,全市共建立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9个,给予***场租补贴、带动就业奖励补助共667万元,为入驻的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场租减免、证照代办、创业实训、创业**、创业辅导、信息咨询等创业服务。对重点**性楼宇产业园,按照市级专项资金补助一点、区县财政补助一点、楼宇业主让利一点的“三个一点”支持方式。

在提升创业能力上,今年1至9月组织832名高校毕业生参加SYB(创办你的企业)或微型企业创业培训,为成功创业“续航”,分别按照1500元/人和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补贴。

多种措施助大学生克服创业三大问题

“不过大学生创业依然存在创业能力不足、创业资金缺乏、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的问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相关负责人称,大学生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知识较为缺乏,缺乏必要的专业指导,注重创业项目新颖性,忽视可行性论证和实施计划。同时,绝大部分大学生创业自身资金积累明显不足,向银行贷款缺乏担保,还缺乏市场意识和商业管理经验,对于潜在风险和发展困难预计不足,这些都成为影响大学生创业成功的重要因素。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对此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发挥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的作用,尽快建立市级政策性小微企业担保公司,搭建**平台,降低担保门槛,为大学生提供贷款担保,解决**难题。在现有SYB创业培训的基础上,还将引入GYB(创业意识)和IYB(改善你的企业)课程,形成完整创业培训链条,传授企业管理系统知识,提升大学生经营管理水平,形成多层次创业培训体系提升创业能力。

此外,为了全方位升级创业服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拟完善创业项目库,针对大学生创业特点,征集投资少、风险小、收益好的入库项目1000个;升级创业导师服务团,组织500名指导专家开展项目评审等精细化指导服务;加快孵化基地建设,新建 10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1000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