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退伍军人的百变创业路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在部队可以提干的时候,他选择了退伍;在端上“铁饭碗”的时候,他选择下海;在房地产热*朝天的时候,他选择当个“农民”。

周天国总是不按常理出牌,让*熟悉他的人都难以理解。他却说,这辈子他有两个身份痕迹永远抹不去:一个是农民,一个是军人。

代理排长身份留不住一个农村兵

周天国出生于九龙坡区西彭镇一个小村,1981年,他参军入伍来到云南某部——一支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部队。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兵,周天国的军旅历程令人艳慕:入伍9个月成为班长,一年后成为代理排长,他带的队伍连续3年获得军事表演前三名,与此同时他还入了党。

周天国的表现很快引起了上级注意,部队有意**培养,所以,他才以新兵身份被委以代理排长的职务,就是希望他能长期留在部队。

“说实话,我打心眼里舍不得部队。但是,当时家里实在是太难了……”昨日,回忆起20年前的往事,周天国仍旧感慨万千。彼时,他不得不做出艰难选择,回家扛起家庭重担。

1984年,他带着连长一句“一个代理排长还是留不住你”的遗憾,退伍回乡。

回乡后,他进入当时的西南铝加工厂下属企业庆西实业公司,捧上了“铁饭碗”。在这个大集体企业,周再一次显示了他毫不含糊的军人本色:两年内从工人成为公司办公室人事专员,4年内成为公司团总支书记。

“若按行政级别,当时的我算是科长了,可算是‘国家干部’。”周天国的回忆充满笑意。

“国家干部”到“泥腿子”再到****

然而,这个端着“铁饭碗”的科长,却于1991年干了一件几乎闹出家庭风暴的决定:辞职下海。

辞职的*初一段时间里,周天国换下自己的“干部装”,每天在自家地里锄地。从“国家干部”重回“泥腿子”,这个**性新闻将他推向乡土社会的风暴中。

身处风暴眼的周天国却不以为意,靠着之前的一点木匠手艺,他开始替人做铝合金门窗安装,一点点感受着初入“海水”的温度,也一点点积累自己的经验和资本。

1995年,又一道人生分水岭出现。听说上海有一个500万的大单,周天国拉着介绍人就奔了过去。那时他只是一个小作坊主,甲方却是大型国企,自然看不上他。

军人的倔强和韧性在这一刻**,他锲而不舍地缠着对方,硬是磨回了这个大单。这中间,他还求到了一笔启动资金。

两年后,项目结束,周天国获利上**。自此,这个砸掉“铁饭碗”的“泥腿子”有了新身份:****。

回归田园当“农民”

有了资本积累,周天国顺理成章介入与铝合金门窗安装息息相关的房地产开发。借着当时房地产市场的*热,他一路走来,斩获颇丰。

2003年,就在房地产愈发*爆时,周天国再次让所有熟悉他的人大跌眼镜——他扭头在家乡投入*资开了一家农家乐,种枇杷、雪梨,搞烤羊。

“说实话,我毕竟是个农民,对乡土田园总有股子说不清的感情。”面对诸多不解、惋惜、甚至责怪,周天国解释的声音很轻很轻。

但解释归解释,一处名为“天醉园”的农家乐还是如期开建,他又向“农民”角色回归。

“那时候,往往是盖房子赚的钱昨天到账,今天就投到农家乐来了。”周天国坦言,资金*紧张的时候,他不得不停了两个前景极好的房产项目。

如今,那个曾看起来很土的农家乐里修起了三星级酒店,成为了西彭地区接待规模*大的农家乐,其特色烤羊已颇具口碑。

曾是军人的周天国,事业上的成功也没让他忘记社会责任。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他均以企业名义捐款。

“无论我的身份有怎样的改变,我一直都牢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周天国说,这份田园事业他还会继续做下去,并带动周边的乡亲一起致富。

 

标签: 创业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