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镉超标大米的危害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一则关于大米镉超标的调查报告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如何避免镉超标大米的危害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那么,生活中该怎么避免镉超标的危害呢?

10年前:全国大米镉超标已10%

*近,关于大米中镉超标的问题引起了百姓的广泛关注和恐慌,因为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针对我国华东、东北、华中、西南、华南和华北六个地区县级以上市场的170多个大米样品进行了随机的采购调查发现,有10%的市售大米存在着镉超标的现象。这个研究结果与2002年农业部对全国市场稻米进行安全性抽检结果镉超标率10.3%的结论基本一致。测定还发现,南方市场上稻米的镉超标情况比北方严重一些。

80年前:镉中毒的发现

1931年,日本富士山地区出现了一种怪病,患者以妇女为主,主要表现为腰、手、脚等关节疼痛,起初被怀疑是劳累过度、风湿病等,但***果不佳,病情持续几年后,患者全身多个部位发生神经痛、骨痛,行动困难,甚至呼吸都会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骨骼软化,四肢弯曲,脊柱变形,骨质松脆,就连咳嗽都能引起骨折,*多的一位患者全身有72处骨折。患者疼痛难熬,常常叫痛!痛!有的人因无法忍受痛苦而**。这种病由此得名为“骨痛病”或“痛痛病”。

经深入研究才认定这种现象为镉引起的中毒,原因是上世纪20年代,当地的一座炼锌厂,其排放的废水中含有高浓度的镉,导致河水、土壤和稻米中含有大量的镉,又通过食物链,使这些镉进入人体并富集下来,导致肾脏损害,钙、磷和维生素D代谢障碍,进而造成骨质软化和疏松,并发生病理性骨折。同时还可出现神经、免疫、肾损伤、生殖系统损害及致畸和致癌。镉沉积在体内的半衰期(排出一半量所需的时间)长达10-30年,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疗方法。

数十年:镉污染影响农作物

在自然界,镉稳定地存在于地质中,长期以来与人相安无事。人类的工业活动将镉从沉睡的矿石中开发出来,但又不注意环境保护,造成对大气、水源、土壤产生污染。人们则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及皮肤黏膜摄入体内。刚出生的新生儿体内不含镉,以后受环境污染会逐渐增多。要知道,镉并不是生命活动所需的微量元素,带来的只是危害。

环境污染是造成土壤、大米等食物镉浓度增加的主要原因。镉污染具有不可逆性,土壤一旦被污染,即便经过几十年,对农作物的影响也依然存在。在各种农作物中,大米对土壤中镉的吸收能力仅次于生菜。面临镉污染威胁*大的人群当属在污染地区自己生产、自己消费的群体,这些地区不乏疑似骨痛病患者。

生活中:怎样规避镉危害

因镉含量超标的大米仍然是雪白的,毫***,除了用专门检验技术外,百姓并不能识别什么大米存在镉超标。由于国家制定的食品中镉限量的卫生标准有安全系数,所以偶尔摄入镉超标食品并不意味着伤害会显现。还因为镉中毒是一个慢性过程,只有长期、少量摄入,积累到一定程度才会出现症状,我们可采取综合办法来减少镉的摄入,避免镉危害的发生。

1.吃不同产地的大米:市面上约10%的在售大米镉超标,还有90%左右的大米处于安全水平,即大多数是安全的。由于无法从感官上识别哪种大米镉污染超标,若长期只吃某个产地的稻米,而这种稻米恰恰是镉超标的话,就存在危害健康的风险,所以我们应该购买不同产地、不同品牌的稻米。

2.多吃含锌食物:经研究发现,如果所吃的含镉食物中同时存在锌,则可减少对镉的吸收,所以常吃海产品、豆类、瓜子、肉、蛋等含锌量较高的食品,可以减少对镉的吸收。

3.不要抽烟:烟草和稻谷一样也能富集镉,吸烟是摄入镉的另一途径。如果常吸生长在镉污染土壤中的烟草制成的香烟,会大大增加镉的摄入量。烟雾中的镉大约有30%会被人体吸收。

4.不要佩戴含镉饰品:现在有些宣称有**作用的项链、手链等是含镉的,而镉可以经皮肤侵入人体,长时间佩戴含镉的劣质饰品,对身体也可能是有害的。

5.其他:大红及黄色的印花餐具、包装用品、玩具、化妆品,其颜料中可能含镉,应避免使用,更不要接触食物。

相关阅读:

镉超标怎么办湖南大米为何镉超标镉超标大米的危害及辨别

如何分辨镉大米如何预防镉中毒

tips: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部长陈竺指出:“中国正在加紧调查‘镉大米’事件,我想说,中国绝大部分米是安全的,‘镉大米’仅出现在很局部的地方,这些地方有色金属的开采冶炼已有很长时间,有些是100年以上积累的过程。”他还说:“该问题涉及到中国食品安全、粮食安全。应该加大环境*理的力度,对污染企业‘该关的就得关’,对已经不适宜种植水稻的地方,应改变种植结构,不适合农业用地的可转为其它用地。

**建议

挑选大米避免感观选择

那么对于大米的选择,普通的消费者应该如何把握。谭学林建议,为使大米看上去比较光滑、或是让人的感观比较好,会用石蜡、光滑剂对米进行打蜡、抛光,因此,建议消费者尽量避免选择过于光滑、或是有光泽的大米。

同时,省工商局市场处的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渠道上,尽量选择**粮油市场或商场超市购买粮油产品。也有**建议,只要多选择不同产地、不同品牌的稻米品种,同时广泛地摄取其他的营养物质,多吃一些海产品、豆类等含锌较高的产品,都可以降低患病的风险,而南方人则应该多搭配吃北方品种

 

标签: 镉超标大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