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南天要注意什么呢?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回南天是一种天气返潮的现象,经常发生在每年的2、3月份,在南方比较常见。回南天容易对人体的健康产生重要的影响,所以人们都要多加注意。那么回南天要注意什么呢?

1、谨防呼吸道疾病

潮湿多雾的天气很容易引起风湿病、关节痛、肌肉痛的复发,因此有这些疾病的市民需要注意保暖。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病人应该按时服药、进行血压的监测,还要注意预防脑中风等疾病的出现。

另外,“倒春寒”的天气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等疾病,而潮湿的天气也是湿疹、皲裂、皮炎、脚气等皮肤疾病多发的时节,市民应注意预防。

2、骨关节:老人防风湿

一些长期患有关节炎的市民,尤其是老人,对“回南天”比天气预报还要灵验,90%的关节炎病人对气候变化敏感,空气中的湿度上升,可使关节肿胀、疼痛加重,诱发或加重原有的关节疾患。

如何预防:常煲祛湿汤

*先是注意防湿,如果居住或工作的环境比较潮湿,要注意做好防潮工作,例如,浓雾天气时要关好门窗等;第二是注意保暖;第三是使用饮食调理,可以在煲汤时适当加入一些药材,如薏米、木棉花、云苓、淮山、扁豆、莲子、苍术等。

3、神经系统:潮湿天气易抑郁

3至4月份是“春季抑郁症”高发期。春季抑郁症是一种情感障碍性疾病,人体内分泌紊乱,进而导致心绪低落,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天气忽冷忽热,忽干忽湿都容易影响人们的心理和情绪的波动,具体表现为睡眠不好、自控力差容易发脾气、惰性增强等。女性、闲散人员、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比较容易在春季患上抑郁症。

预防方式:适当增加糖类摄入

对付春季抑郁症要加强日照和光照。当阴雨天或早晚无阳光时,尽量打开家中或办公室中的照明装置,使屋内光明敞亮。人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可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减轻或消除抑郁感。

其次,人们可以适当增加糖类摄入,以提高血糖水平、增加活力、减轻抑郁,但糖尿病患者除外。再有,可以适当服用复合维生素B类、谷维素等可调节精神情绪。在工作之余,到室外空气清新、场地宽敞的地方散步、跑步、练太极拳、跳健身舞等,都能调动情绪、缓解抑郁状态。

4、心血管:危害老年人健康

回南天气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血管收缩强烈,造成血压强烈地波动,对心脏产生不良影响;老年人免疫力下降,阴湿天气里异常活跃的病毒、病菌等微生物容易乘虚而入,引发各种疾病,*终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此外,由于春天人们户外活动较冬天明显增多,血管对由静止期到活动期的负荷量耐受性一时不适应,都会诱发心脑血管病的发作。

4、注意保暖

春天天气忽冷忽热,稍不留意就很容易感冒,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过敏体质要注意避开花和植物等过敏原。

5、调节饮食

不能暴饮暴食,少吃易上*的食品,要多喝水,春季食物可多选辛、甘和湿润之品,少用酸、滑、苦涩之味,另外要注意饮食卫生。

6、适当运动

建议中老年人多选择练内功。此外还可选择每天散步30分钟(平地行走),60岁以上的人,可以每天散步两次,每次30~40分钟。

7、雨雾中行车应减速

潮湿天气下要特别注意行车的能见度,检查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尤其是刹车系统,擦干后视镜、车头灯、尾灯,按规定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宽灯、尾灯提醒后方车辆,及时用雨刮器清理车前挡风玻璃,并适当降低车速。雾天切忌使用远光灯,以免灯光在车前被雾气反射成一片空白,反而看不清前方车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