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大多数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是体力劳动者,但是随着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不注意正确的姿势,导致越来越多的办公室白领也出现了腰椎间盘突出这一情况。那对于腰椎盘突出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1.改善工作姿势,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正确的姿势对减少腰椎间盘内压力非常重要。注意自我调节,避免长期做反复单调的动作,防止过度疲劳,避免脊柱过载,以免促使和加速退变。从事长时间弯腰或长期伏案工作的人员,可以通过调整坐椅和桌面的高度来改变坐姿,定期站起来伸展腰部,一般建议坐位工作45分钟后起立活动15分钟,使疲劳的肌肉得以**。

2.加强腰背肌肉锻炼。强健的腰背肌肉对腰椎有维持和保护作用,所以,平时加强腰背肌肉锻炼是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的重要措施。尤其强调非负重状态下的腰背肌功能锻炼,如“燕子飞”、“五点式”等。一些体育运动,如:游泳、健美操等可以锻炼腰背肌肉,做俯卧位时头、腿脚和手臂都尽量往上抬高,一起一落为一节拍,每次锻炼4个8拍,每天1至2次。如果有条件,经常游泳是锻炼腰椎、防止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好锻炼方式,游泳适合任何年龄段的人群,而且是非负重活动,运动量大,不易疲劳,不容易引起意外损伤,还可以缓解精神压力。

3.日常生活中科学合理用力。弯腰搬重物、弯腰抱小孩、突然扭转腰以及在弯腰情况下强力后伸等动作都有可能损伤腰部的肌肉以及腰椎间盘。因此,如果搬抬重物时应当屈膝下蹲,身体向前靠,使重力分担在腿部肌肉上,减轻腰部的负担;同时,应当逐步加大用力,防止腰部的突然受力,这对于那些很少进行体力劳动的白领人群尤其应当注意。注意腰部保暖,防止腰部受到外伤及寒冷等不良因素的刺激。已经有腰痛症状者,应适当休息;腰痛症状较重、发作频繁者,*好能够卧床休息,对于轻度腰突症患者,休息本身就是一种*疗。

4.注意睡眠姿势。人的一生中约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所以长期睡眠姿势不良也可导致腰腿痛的发生。一般而言,睡姿应使头颈保持自然仰伸位*为理想,*好平卧于木板床(或以木板床为底,上方垫以席梦思床垫亦可),使膝、髋略屈曲。如此**可使全身肌肉、韧带及关节囊都获得*大限度的放松与休息。对不习惯仰卧者,采取侧卧位亦可,但头颈部及双下肢仍以此种姿势为佳。俯卧位无论从生物力学或从保持呼吸道通畅来看都是欠科学的,应加以改正。此外,“枕头不能太高或太低,要根据各人情况,一般7——9cm较为适当;而且枕头宽度也要适当,、颈部不能悬空。仰卧位起床时,*好先采取侧卧位,然后在双上肢的支撑下,使躯干离开床面,这样比从仰卧位起床要省力得多。

 

标签: 腰椎间盘突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