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腰肌劳损是中老年人易患疾病之一,它的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疤痕或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它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那我们该如何预防腰肌劳损呢?

一、腰肌劳损的预防

1、急性腰扭伤应积极*疗,安心休息,防止转成慢性。

2、工作时要经常变换**,纠正不良姿势。坐着办公或学习时尽量挺直腰板,避免弯腰时间过长而引起或加重腰部肌肉紧张度,增加腰痛可能。

3、防止过度劳累,人就像一台机器一样,过度的运转或超负荷的使用,肯定会导致某些部件或整个机器的损害。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肯定造成损伤而出现腰痛,因此,各项工作或劳动中注意有劳有逸。

4、防止湿润,寒冷受凉。不要随意睡在湿润的地方。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后,要及时更换湿衣或擦干身体。天冷时可用电热毯或睡热炕头。2急性腰扭伤应积极*疗,安心休息,防止转成慢性。

5、注意减肥,控制体重,身体过于肥胖,肯定给腰部带来额外负担,特别是中年人和妇女产后,都是易于发胖的时期,节制饮食,加强锻炼是必要的。

6、体育运动或剧烈活动时,要做好准备活动。

7、使用硬板软垫床,睡眠是人们生活的重要局部之一。床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人的健康,过软的床垫不能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所以*好在木板上加1个10厘米厚的软垫。

8、节制房事,“腰为肾之府”,房事过频必然有损于肾,肾亏则腰痛。

9、还可以经常参加太极拳、五禽戏、健身操的锻炼,这些传统的健身方法对预防腰肌劳损都有益处。

二、腰肌劳损的自我护理

1、劳动时腰部用力应适当,不可强力举重,不可负重久行,坐、卧、行走保持正确姿势,若需作腰部用力或弯曲的工作时,应定时做松弛腰部肌肉的体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