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抽筋的原因、预防和纾解方法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春困是这个时节*常见的习惯,但很多人睡觉时总是抽筋,为您总结抽筋的原因、预防和纾解方法:

一、抽筋原因:

1、抽筋通常是由于钙流失导致骨质疏松引起的。减肥、吸烟、喝酒、饮浓茶或咖啡都会造成钙流失。补充钙质千万不要迷信药物,有氧运动配合力量运动的补钙效果比药物更有效。

2、疲劳、睡眠不足或休息过多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引起肌肉痉挛。

3、睡眠姿势不好,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4、神经受到了刺激,可能会因颈椎或腰椎问题引起。

5、寒冷刺激。天凉后穿衣服不够多,睡觉时不注意部分部位的保暖。

二、防抽筋方法:

1.经常锻炼身体,防止肌肉过度疲劳。运动前做好充分的预备活动,伸展开腿部、腰部、背部、颈部和两臂的肌肉。增加运动量不可过急,应该遵守每星期增加10%的原则。

2.经常喝水,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再喝。大量出汗时应该补充营养强化型的运动饮料。但也不应喝太多液体,体内液体过多会导致血液浓度低,也容易引起抽筋。

3.注意饮食平衡,特别是从饮食中补充各种必需的营养成分。膳食选用含钙量高而又有益于营养平衡新鲜食品,如奶类、鸡蛋、海带等,在食品中适量添加骨钙粉、碳酸氢钙等或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葡萄酸钙片、钙素母、乳酸钙等含钙药物。

4.注意睡觉的姿势,临睡前可用温水洗脚和小腿,要注意保暖,但不要把用被子把自己捂得太紧,不要用力蹬被子,不要让身体压到小腿,所以建议*好的睡觉姿势应该是仰卧。不妨试一试在睡觉前伸展一下肌肉,尤其是容易抽筋的肌肉部位。

三、抽筋急救方法:

1、手指抽筋:可以先握紧拳头,然后用力伸张,迅速重复数次,直至复原为止。

2、手掌抽筋:*先,手指交叉握紧,反转掌心向外,用力伸展向身后弯,多次运动后即可复原。

3、脚趾抽筋:将腿伸直,用抽筋的脚趾抵住另一只脚的脚跟,抬起未抽筋的脚,尽力向后压抽筋的脚掌。

4、大腿抽筋:弯曲膝盖,置于胸前,双手抱住小腿,用力收缩数次,然后将腿伸直,如此反复多次即可。

四、建议:

平时可适量补钙,多晒太阳,注意局部保暖,也要注意**的变化,如坐姿睡姿,避免神经血管受压,你也可做局部肌肉的热敷、**,加强局部的血液循环,如果还无改善,你就应到医院检查*疗。


标签: 春季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