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黄健翔辞职看职场三规则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由黄健翔辞职看职场三规则

央视**解说员黄健翔毅然向央视提出辞职,并于当天迅速办完辞职手续。此事一出再次引发广大网友和观众的诸多评论和猜测。为此,记者也在**时间采访了职业**。**表示,无论是什么人,身在职场就要遵守职场上的规则。把握好工作和性格之间的平衡尺度,把握好个人和集体间的平衡尺度,才能在职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名人也不例外。

**指出,如果**处于**状态,内心就会积累很大的压力。

黄健翔简历

黄健翔,男,1968年1月20日生于内蒙古自*区。

●1990年毕业于北京外交学院二系本科,获学士学位。

●1994年受聘于**电视台体育部,从事体育节目解说、主持工作,现为一级播音员。

规则1

性格规则别让个性阻碍职业发展网上有很多网友都在猜测黄健翔这次辞职和世界杯期间的**解说有很大关系。

虽然当事双方都表示否认,甚至也有媒体报道称,黄健翔此次终下决心辞职应"归功”于一封其央视同事给**的"举报信”,但黄健翔所以走到今天,不少人都认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其性格作用非常明显。

**心理咨询**韩三奇对此表示,**解说可以说是一个导火索,当黄健翔把体育解说娱乐化,就给自己埋下了问题的种子。作为一个职业体育解说员,职业技能绝对不是一个人在职场能够风光无限的核心品质,职场不是独角戏,个性再强也不能超越规则的天花板。一旦给别人留下恃才傲物的印象,一定会招来麻烦。

职场的复杂性就是如此,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了他在职场中的命运。黄健翔的同事韩乔生也有不少"语录”,同样是出错,对于韩乔生的语录,大家一笑了之,而韩乔生本人又特别强调要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但黄健翔的"**表现”招来颇多争议,是跟他本人对待此事的态度有很大关系,给人"错了还为自己辩护”的坏印象。切不可把"娱乐”大家,演变成"愚弄”大家。拿自己开涮可以,但拿别人开涮就必定招致指责。

**提示:体育是**运动,但**不能失去理智,任何对于体育的娱乐式解说都不能忽略这一点。有些话私人场合可以说,但公众场合绝对不可以,没有对与错,只是场合不同。就像不能穿着西服跳水一样,不是西服不好,是弄错了场合。

规则2

工作规则个人永远要服从职业

个人的工作方式如何与工作要求更加紧密地结合,在工作中怎样适度地发挥自己的个性,让自己能够在职场上标新立异,赢得各方的赞赏。这个问题或多或少都在困扰着努力前行的职场人。而黄健翔的辞职也与这些原因不无关系,那么怎样才能在充分展示自己"性格”的同时,又不失职业素养呢?

**认为,作为一个体育解说员失去了中立性就意味着失去了一个解说员最基本的职业素养,现场解说员一定要客观地报道他当时的所见所闻,尽可能多地提供一些信息,让观众自由评说,而不是自己随意评说。毕竟,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解说员一旦个人色彩太浓,至少会得罪一半观众。

也有的职业人,当面临职业发展问题时,轻易地就认为自己的性格不适合现在的工作而退出工作岗位。其实,在职场中,尽管我们每个人都会根据所处的环境和所打交道的人采取不同的行为方式,但我们的性格是基本保持不变的。你的性格会让身边的人们预测到你的很多方面,这是你存在的依据。

当然,性格也可能改变,特别是当你努力认识自己的潜能并试图开发它们的时候,但这个改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所以,对现在的职场人士,接受自己的性格,改变工作的现状,才是最切实际的做法。

在工作对你来说很重要的情况下,要学会改变工作方式,这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改变工作方式和改变性格没有直接的联系。要肯定原先的工作成绩,并从中归纳出自己的成功要素基本点,恰当应用到新的工作模式中来。如果经过深入的分析,发现自己的性格与职业的要求确实不匹配,那就需要及时地调整职业的选择和方向。

**提示:为了避免职业危机,尽早为自己做职业规划是关键的一步。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从事适合你的工作,就会减少工作中遇到的挫折,并能享受工作给你带来的满足感。

规则3

团队规则关注集体是职场发展之道

在黄健翔辞职事件中,有不少报道都把矛头指向黄健翔的"擅离职守”与"漠视团队精神”上面,**也表示,作为主持人、解说员是需要具有自己特色的解说风格的,但"单打独斗”已经过时,发扬团队精神也是黄健翔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无论是做自由人还是加盟其他媒体,都离不开跟人合作,而且现在很多工作都不是单凭个人力量完成的,主持人工作更是如此。不能漠视别人的辛劳。黄健翔说:"我只为自己活着!”这种说法太感情用事,这就是**本身带来的负效应。因为从心理学的角度说,**是一种短暂的、暴发式的情绪状态,一个人不能**处于**状态,否则内心会积累很大的压力,甚至会出现躁狂的表现,伤害到自己的身心。

因此,于人于己黄健翔都要改变自我中心的观点,学习与人相处之道,多听听别人的声音,以双赢的心态对待人事变化。成熟的人最重要的特征是自我反思能力,而不是一味指责别人对自己不公。

**提示:在工作中,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工作角色,而不要忘乎所以,把公众舞台当成个人秀场。就像有些好事者估计央视的几个主持人身价过亿,但作为当事人切不可目空一切,因为过亿的身价中绝大部分是央视的品牌,而不是主持人本身。

黄健翔职场大事记

●在过去的几年中,先后参加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1998年第16届世界杯足球赛、2002年第17届世界杯足球赛,1998年曼谷亚运会,1999年第三届女子世界杯足球赛,1997年第八届全国运动会,1998年第八届世界游泳锦标赛,1996年第十届、2000年第11届欧洲足球锦标赛,1995年、1997年两届美洲杯足球赛,1998年非洲国家杯足球赛,1996年亚洲杯足球赛等多次多项国际国内大型体育比赛的转播工作,出色地完成了解说、主持任务,赢得观众的认可。

●2006年6月27日,黄健翔因用嘶哑的嗓音**为意大利队的晋级呐喊而引爆"解说门”事件。

●2006年6月27日21时,黄健翔向观众公开道歉。

●2006年11月16日,据传黄健翔辞职。

●2006年11月16日中午,央视确认黄健翔辞职。

 

标签: 职场三规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