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玄静谧──谈黄太史四香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幽玄静谧──谈黄太史四香

研讨:一、制法:沉水香必须作初步初理,也就是剁成小块,好象**的小骰子一样。再加入白蜜五两,用水稀释,然后用热水慢*煮半日,接着用温水清洗,初制完成,再和羊胫炭(胫:自膝下至踵的部位称为「胫」,羊胫炭应是用该部位的骨头所烧成的炭)一起杵捣成粉末,用马尾罗筛之,使粉末漉下。再用炼过的蜜调匀作剂,并贮窨四十九天。贮窨的方法一般是用干净的容器,擦拭极干,放入「香作品」,再掘地收藏之。新和之香必须窨过,使其燥湿达到适当程度,四十九天之后取出,加上婆律膏三*、麝香一*,以安息香一分调和作成香饼,接着再以瓷盒贮藏起来。安息香是安息香树脂所制成的香料。

二、香铭:香铭取为「深静」,是谁取的,文中并无交代,可能只有欧阳元老和黄庭坚闻过这个香吧!因为黄庭坚闻此香的时候是「时时下帷一炷」,想必是夜深人静之时,这时谁还会和他「下帷一炷」。总之,看到这段跋文,吾人在内心深处似乎可以嗅到一丝丝更深夜静、万籁俱寂的时候,所蒙蒙飘起的清气,那一丝丝的清气就是孤*的「深静香」吧!

三、欧阳元老:此老何许人也,并无详细介绍,但是调香者可确定是他。他为黄庭坚调制深静之香,并以一斤多的香作为离别的礼物。能以这样的香细述离情的欧阳元老其人,黄庭坚说他是***可爱的人,因为他能虚心学习,安下心来,八风吹不动的追求自己的理想境界。就像郢地人面不改色的让匠石挥动斧头,把鼻子上一层薄薄的石灰砍掉一样,充满**不变的信念,至于当官吏的话,不使用任何技巧手段,能洞悉**事物之至理,然后用洞然明白的心眼去*理政务,就能不费力气的把政务处理得干净俐落,就好象庖丁解牛,合乎节奏,一点也不会伤到刀口,如此可爱的人,如此可爱的「对手」,所以才会调出如许「深静」之香,所以黄庭坚才会半夜睡不着,而「时时下帷一炷」,闻香如见其人。香有知己,元老者何许人也乎?四、这是什么香:据说此香恬澹寂寞,非世所尚,官场不得意的山谷道人,或许一如此香吧!

肆、小宗香方:

海南沉水一两剉。栈香半两剉。紫檀二两,半生半用银石器炒令紫色。三物俱令如锯屑。苏合油二*。制甲香一*末之。麝香一*半研。玄参五分末之。鹅梨二枚取汁。青枣二十枚,水二碗煮取小半盏,同梨汁浸沉栈檀煮一伏时,缓*煮令干,和入四物。炼蜜,令少冷。搜和得所,入瓷盒埋窨一月用。

香跋:

南阳宗少文嘉遁江湖之间。援琴作金石弄,远山皆与之同响。其文献足以追配古人。孙茂深亦有祖风,当时贵人欲与之游不可得,乃使陆探微画其像挂壁间观之。茂深惟喜闭阁焚香,遂作此香馈之。时谓少文大宗,茂深小深,故名小宗香云。(大宗小宗南史有传。)研讨:

一、制法:海南沉水、栈香要剁碎。栈香,也叫馢香、笺香,是沉香同树,但次于沉香。紫檀二两,一半用银、石器炒成紫色。以上三种香材磨细如锯木屑。苏合油二*。苏合油是古代的一种香料,和今天所认为的苏合油不一样,产、制说法不一。制过的甲香,其制法应该是如前述之「意和」、「意可」二香。麝香一*半要研成细末。玄参五分磨成粉末,玄参是玄参科多年生大草本植物,根可做药。另外,再用鹅梨二枚的汁液,青枣二十枚用两碗水煮成半碗,和梨汁浸泡沉、栈、檀三香,先煮一伏时(一伏时,可能是当时一种计算时间的方法,不详,原则上是先煮一段时间是不会错的),然后用慢*令其慢慢烧烤到充分干燥为止,再和入其它的苏合油、制甲香、麝香、玄参四物。炼蜜应该如「意可」香方之中炼蜜之法,炼好之后,使之稍微冷却,再将蜜与前之制香搅拌均匀,放入瓷盒之中,埋窨一个月,再取用。

二、宗少文:宗炳,字少文。南朝宋南阳人。为性情中人,善琴工画精玄理。常留连于山水之间。凡所到之处,都将之绘制成图,挂于室内,并说:「抚琴动操,欲令众山皆响。」其实,这是物理学的现象,山谷中会有声音能量被反射的作用,至于反射作用的大小,大概要看众山之气势和指上之工夫了吧!

三、宗茂深:宗炳之孙,酷似乃祖,不入仕途,不求闻达,惟喜焚香,是当时达官贵人的偶像,因此才会请画家画像挂在家里的墙壁上。

四、陆探微:南朝宋吴人,常侍明帝左右。工画人物及山水,为小宗画像的画家。

五、小宗香香铭的由来:由跋文之中,可知当时的人仰慕宗少文祖孙之一斑。小宗香就是有个仰慕宗茂深的人,特地为茂深爱香的习性所调理的香。文中虽无对小宗香特性之叙述,但想来应该是以茂深淡泊静谧,带有些许神秘的风格为调香之依据吧!而当时的人称祖父少文为大宗,孙茂深为小宗,故取香铭为小宗香。龙凤因缘有一天,黄帝驾龙乘凤,上泰山游齐鲁。有一天,鸟族里*优秀的凤族,蛇族里*优秀的龙族,开始缔结了姻缘。


标签: 幽玄静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