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节要注意养生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如今正是梅雨季节,人体脾胃容易受湿气影响,造成食欲不振、肠胃功能不好的疾病。所以梅雨季节尤其要注意养生。那么梅雨季节如何养生呢?下面为您介绍梅雨季节的养生。

梅雨季节如何养生

日常养生

1、保持家居衣物干燥,勤换衣服

梅雨期湿度大,真菌很活跃,皮肤癣容易在身体各部位蔓延,运动或流汗后应立即沐浴、更衣,保持干爽。少穿又厚又紧的牛仔裤或紧身裤,尽量穿棉质内衣。大家要注意保持家居衣物通风干燥,衣服要常洗常换,如果衣服晒不到太阳,不妨用烘干机、吹风机等弄干衣物。可用樟脑丸、防霉饼、竹炭、木炭制品等防霉、除湿用品,降低衣橱、鞋子里面的湿度。梅雨天更加要注意保持鞋子干爽,如果有多双鞋子可以换着穿,让鞋子通风透气。即使再热,记得晚间睡觉铺条小毯子,搭上薄被子,以免着凉。出门前,先关空调,开窗适应室外温度,再换薄衣出行。

2、梅雨天预防食物霉变

梅雨季节食物易发馊或霉变,大家每顿饭不要做太多,尽量吃当天新鲜的,不宜吃过夜的食物。高温高湿天容易让人食欲不振,大家除了多喝水,还要注意补充营养,适当吃点冬瓜、薏米、红豆这些祛湿的食物,蔬菜水果、肉蛋荤腥要合理搭配,不要吃太多冷饮。冰箱食物要加热,隔夜食物要煮开。

粮食如果储存不当,可能会发生霉变,尤其是在闷热潮湿的梅雨季节。保存粮食的关键是保持粮食的干燥:将粮食存放在通风干燥处;厨房的湿度较大,阳台有可能有雨水进入,均不宜储存粮食;将粮食离地存放;存放粮食的容器不应过于密闭,可采用具有透气性的编织袋或陶罐等。

3、保持室内通风

湿气大易引发关节炎等病症,大家呆在空调房里时,*好穿上有袖衫护住肩头,穿长裤遮住膝盖,保护关节等易受风部位。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想靠紧闭门窗来隔离外部湿气,作用不大。何时开窗通风,有讲究。太阳未出时,浑浊空气沉积地表,开窗会导入不洁空气,对健康不利;中午空气湿度大,引入室内会觉得闷热,助长细菌孳生。清晨7-8点空气流畅、傍晚5-7点空气湿度低,这时开窗通风*科学。

4、准备防晒用品,注意出行安全

白天出行前准备防晒用品,如阳伞、遮阳帽、墨镜等。正午时分,避免在太阳下运动,易虚脱。出门随带盐汽水或绿茶,适当补充水分,能减缓劳累症状。晚间饭后,休闲娱乐,酌情活动,散步慢走。下雨的日子能见度往往比较低,部分路段可能出现渍水,道路容易不畅,无论大家是开车还是步行,都请放慢速度,留意前后路况,注意出行安全。

5、注意平时多锻炼

健康的生活也是如此,要想顺利度过黄梅天,需要我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平日里的锻炼上,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保持适当的体重,**足够的睡眠,均衡饮食等。梅雨时节,气压比较低,人体血液内的含氧量相对较低,体质不好的人就会觉得有些憋闷,似乎有一种气不够吸的意思。这样的季节我们要特别注意适当运动。

由于经常下雨,早晚锻炼不很方便。其实不然,只要我们心里高度重视,养成习惯,哪里都是锻炼的机会。例如:早上上班,提前几站下车,走着到办公室;不坐电梯,走楼梯;少骑车或少开车,多走路。同时应该注意,高温高湿的环境里运动,出汗一般都比较多,运动之后,要及时擦汗,及时补充水分,有条件的应该更换衣物,避免汗出当风,防止感冒。

6、心情**梅雨天

连绵的阴雨很容易让人情绪低落。要避免这种影响,就要充分利用光线。不妨穿上明亮色彩的衣服适当外出,如散步、与朋友聚会等。即使在家,也要打开门窗以保持明亮环境。长时间蜗居在家上网或看电视会加重抑郁情绪。可播放些自己喜欢的音乐、泡澡、看本好书。

7、注意劳逸结合

过度疲劳容易导致湿邪乘虚而入,因此,一定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同时还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适度的运动能增强体质,助消化,促进血液流通。

8、避免外湿伤身

尽量少在潮湿的地方。如果条件允许,可使用抽湿机或在墙角放置干燥剂,保持室内湿度适中;阴雨天气时注意关闭门窗,等到天晴后及时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以祛除湿气;外出时携带雨具以防淋雨;出游时不要坐在阴冷潮湿的地方。

饮食养生

多吃一些健脾化湿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冬瓜等,切记不宜过食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助湿伤脾。必要时可服用健脾化湿药物,如藿香正气水、保和丸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