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如何预防登革热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儿童如何预防登革热?儿童皮肤娇嫩,常挨蚊子叮,*易感染登革热。预防登革热,家长要怎么做?预防登革热关键在于灭蚊,防止儿童被蚊虫叮咬。

儿童*易感染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埃及伊蚊、白纹伊蚊和小盾伊蚊等花斑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登革病毒通过伊蚊叮咬进入人体,潜伏期2~15日,平均6日左右,潜伏期长短与侵入病毒的量有关。花斑蚊吸食了这些病人血液后,病毒就在蚊子体内大量繁殖,少则8天,多则20~30天,这些蚊就能传播登革热。花斑蚊一旦感染了登革热病毒,便终生带毒,但不能经卵隔代遗传。

登革热的传播媒介是伊蚊,主要为白纹伊蚊(花脚蚊、暗刺蚊),通过吸食人血进行传播。登革热的传播途径:伊蚊→叮带登革热病毒者→病毒在蚊体内复制繁殖→叮健康人→病毒随蚊唾液进入健康人体→发病。一般人群普遍易感,发病年龄*小28天,*大90岁。一家可同时发病。儿童*易感染,病死率高,是**保护人群。

儿童的皮肤娇嫩,新陈代谢活泼,皮肤上的毛孔挥发汗液快,常挨蚊子叮。只有有效地预防蚊虫叮咬,才能防止登革热的传播。

儿童如何预防登革热?

蚊子是传播登革热的罪魁祸*,预防登革热关键在于灭蚊,消灭传播媒介。从预防来说,我们应该从自身预防和环境*理两方面做起。**在于消灭蚊孳生地,这是*重要*本措施,也是预防登革热*简便易行的有效措施。自身预防主要是指避免外在原因引起的蚊子叮咬,让宝宝成为蚊子厌恶的对象。

1、居家防蚊。全面清理室内外环境,清除杂物和卫生死角,使用**低毒的化学杀虫剂滞留喷洒、空间喷洒、熏蒸和烟熏等消灭成蚊。房屋装设纱窗、纱门以阻绝蚊子进入屋内,睡觉时可挂蚊帐避免蚊子叮咬,给宝宝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宝宝外出时尽量穿着浅色长袖衣裤,身体祼露部位可涂抹防蚊液,同时清理住家环境使病媒蚊无从孳生。生病期间,避免蚊虫叮咬。

2、用蚊香驱蚊。具体的使用方法为:睡前1~2小时将门窗紧闭,点燃对宝宝无害的蚊香,待进入室内睡觉时再将门窗打开,以保持空气流通。

3、药物杀蚊。外环境可使用氯氰菊酯、溴氰菊酯等菊酯类药物和敌敌畏,家庭可采用**低毒菊酯类气雾剂,驱除蚊子。

4、气味驱蚊。让宝宝身上有一些蚊子不喜欢气味,蚊子不太喜欢月桂叶、柠檬草油、香茅和香叶醇这些气味;在室内点燃几块橘皮,它的青烟就会使蚊子仓皇逃窜;在身上或枕头洒些香水,有较好的驱蚊作用;在座位下或腿旁放两三盒揭开的清凉油或风油精,蚊子就会“闻而生畏”,远而避之。或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蚊子会因不堪忍受它们的气味而躲避。

5、服药驱蚊。蚊子害怕维生素B的气味,人服了维生素后,维生素B的气味会随汗液分泌到皮肤,蚊子一闻到这种气味就会“逃之夭夭”。也可多吃蔬菜。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人吃下后,蚊子也会离你远点。

6、光源驱蚊。用一张橘红色的玻璃纸(或绸布)套在40瓦以上的电灯泡上,使灯变成橘红色,蚊子也会“见光而逃”。

标签: 预防登革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