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钙片要谨慎!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孕妇在会怀孕期间要适当地补充钙才能更利于胎儿的发育成长。但是孕妇吃钙片并不是什么时候都能吃,要注意吃对时间,那么孕妇吃钙片什么时候吃*好呢?孕妇吃什么钙片好?

孕妇吃钙片什么时候吃*好

一般来说,如果是**服用一次,以睡前服用为佳。因为人体血钙水平在后半夜*低,此时服用钙剂有利于钙吸收,同时还可发挥钙剂镇静作用。如果是需**服用三次的,*好饭后1-1.5小时服用,饭后不宜马上服用。因食物**酸、食物纤维等分解后生成的脂肪酸等,都影响钙的吸收。

同时,很多钙源都不同程度存在一些不良反应。如碳酸钙在消化吸收过程中,*先要在胃里被胃酸酸化,分解出钙离子,钙离子进入小肠后才能被吸收。这些钙在离子化的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胃酸,这对胃的正常功能有一定影响,尤其是对消化功能衰退的老年人,或是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故这些人*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补钙。

什么时候吃合适的主要目的是想提高钙的吸收率。钙的吸收发生在小肠,通过主动转运和被动转运吸收。主动转运受饮食成分、体内钙的和维生素D营养状况和生理状况等诸因素影响,被动转运则和肠腔中钙浓度有关。

饮食影响:钙的吸收受饮食草酸与植酸影响,因其可以和钙结合成难于吸收的盐。粮食植酸较多,某些蔬菜如空心菜、菠菜、苋菜、竹笋等含草酸较多;食物纤维可以干扰钙的吸收;脂肪如果消化不良也可影响钙的吸收。

饮食促进:维生素D可以促进机体对钙的吸收率;饮食蛋白质充足,钙可以和氨基酸结合成可溶性络合物,有利于钙的吸收。

所有的报**品中的钙的吸收率都不高,不建议空腹服用。通过上面的具体分析,我们应该选择在有促进钙吸收的条件下来服用钙片。如果你一顿饭中都是粗纤维食物比较多的话,你就饭后过一段时间再吃);如果有菠菜、苋菜、竹笋这样的食物的话,一定要先焯水以后再加工,这样可以破坏掉大部分的草酸;如果你的一顿饭里优质蛋白含量比较高,例如早餐有牛奶、鸡蛋等,你可以考虑同餐服用以提高吸收率。

孕妇吃什么钙片好

现在市场上的钙片一般分为三种:无机钙片,有机酸钙片和有机钙片。

无机钙片。常见的有碳酸钙,磷酸氢钙,氯化钙和氧化钙等。无机钙片含钙量高,但是水溶性低,进入体内后,要经过胃酸解离成钙离子,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有些服用此类钙片的孕妇可能会出现胃肠道刺激症状。

有机酸钙片。主要有葡萄糖酸钙,乳酸钙和柠檬酸钙等。大多数有机酸钙片有效钙含量较低,但它比无机钙片水溶性好,对孕妇胃肠的刺激相对较小。

有机钙片是第三代钙剂,常见的有氨基酸螯合钙,L-苏糖酸钙,甘氨酸钙,L-天门冬氨酸钙等。氨基酸螯合钙片既有含钙量高的优点,又不依赖于胃酸的解离作用,吸收利用充分,是目前比较理想的孕妇补钙制剂。

孕妇选择钙片时需注意什么?

孕妇在选择钙片时,除了看以钙元素计算的钙含量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安全性,此外还要看产品的溶解度、人体的吸收利用率,以及性价比和口味。在考虑钙片的钙含量时,值得你注意的是,如果你同时在喝孕妇奶粉,要学会计算摄入的钙量。你可以只吃钙片,也可以同时喝孕妇奶粉或牛奶,关键是要把钙摄入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钙片的安全性对孕妇来说尤其重要。你可能听说过活性钙。活性钙片一般都是由富含钙的天然原料,如贝壳,经高温煅烧而制成,离子化程度高,易被机体吸收利用。但是一些生物钙的制剂含有对孕妇身体有害的元素,如镉、铋、铅等。因此,长期服用这类孕妇钙片可能存在重金属中毒的潜在风险。

钙片的溶解度是孕妇补钙选择中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口服的钙片必须以钙离子的形式才能在肠道被吸收,因此,如果钙片的溶解度高,就可能被吸收得更完全。就溶解度而言,氯化钙、葡萄糖酸钙、柠檬酸钙等的溶解度较好,而乳酸钙、碳酸氢钙和未经处理的活性钙等溶解度较差。

钙片的吸收利用率跟溶解度相关,但不是对等的关系,因为影响钙吸收的因素非常多。通常而言,当你的身体缺钙时,服用钙片补钙吸收率就比较高;而当你的身体不缺钙时,钙片的吸收率就相对较低。孕妇的胃肠功能、服用钙片的时间和剂量,以及同吃的食物等,都可能影响钙片的吸收率。科学研究表明,在同样条件下,目前市场上的各种钙片的吸收率差别并不是很大,一般在20%~40%。

性价比也是孕妇在选择钙片时不容忽视的问题,毕竟补钙对有些孕妇来说是个长期行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