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不分文理:录取不再按批次 艺体生不加分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意见》指出,将逐步取消艺术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学生在高考后填志愿时,**按批次进行填报,高校也**按批次进行录取,在高考后,学生还可参加自主招生。

《***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对考试招生制度中的“如何考试”进行了诸多改革,在这些改革之后,学校又该如何招生?

《意见》指出,将逐步取消艺术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学生在高考后填志愿时,**按批次进行填报,高校也**按批次进行录取,在高考后,学生还可参加自主招生。

这些改革将带来怎样的影响?**认为,艺体特长生的招生政策应该有另外的倾斜,对于这些人才,只认文化成绩还是不公平。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进行,无疑又给学生增添了一条选择途径。

自主招生高考后进行联考培训要取消

【原文】

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

录取**按批次双向选择机会多

【原文】

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进投档录取模式,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解读】

***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中的“**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的内容是高校招生录取方式的主要变化之一。2010年,全国人大代表朱天慧在**上向媒体表示,现有按批次录取办法,把不同类型学校,例如普通高校和高职学校,放在一起分批次,使社会误解批次等于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使社会误解批次等于人才培养等级;这一做**损伤到考生的心理,也压抑了地方院校和民办院校的发展,使地方院校和民办院校在生源竞争上处于劣势。取消批次录取,可使考生有更多选择,充分满足了考生意愿,又消解了学校之间本来不存在却因批次而误解的等级差别,还可以促进院校之间的公平竞争。

如何推行这项改革?21世纪教育研究院曾在今年7月发布《以招生录取制度改革为**,推进高考制度改革的建议》,建议“借鉴部分省(市)的做法,*先合并本科录取第二、第三批次。随着网络录取平台的扩大,**取消统一录取批次,促进不同特色和定位的高校公平竞争”。

取消艺体特长加分省级加分不通行

【原文】

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并报***备案,原则上只适用于本省(区、市)所属高校在本省(区、市)招生。

绿色通道再拓宽寒门学子不用愁

【原文】

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在东部地区高校安排专门招生名额面向中西部地区招生。部属高校要公开招生名额分配原则和办法,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3年的6个百分点缩小至4个百分点以内。继续实施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由**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部属高校、省属**高校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名额招收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优秀农村学生。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进入**高校人数明显增加,形成保障农村学生上**高校的长效机制。

【解读】

***负责人:自2007年以来,国家采取多项措施努力缩小区域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差距。2013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率为76%,最低省份录取率达到70%,两者的差距由2007年的 17个百分点缩小至6个百分点。这次改革将进一步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在东部地区高校安排专门招生名额面向中西部地区招生,同时部属高校要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力争到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缩小至4个百分点以内。由于城乡基础教育水平存在差距等多种因素,农村学生考上**高校的比例相对较低。今后将继续实施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由**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这项计划2012年开始实施,当年安排1万名,2013年扩大到3万名,2014年扩大到5万名,覆盖22个省(区、市)的832个贫困县。部属高校、省属**高校还要安排一定比例名额,专门招收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优秀农村学生。力争到2017年使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进入**高校人数明显增加,并形成保障农村学生上**高校的长效机制。

标签: 重庆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