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秋季腹泻症状及防治方法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秋风起,宝宝抵抗力差,*容易患上秋季腹泻,家长要当心。家长有必要掌握宝宝秋季腹泻的症状及防*方法,加强宝宝的护理。如何预防及*疗呢?

秋天正值婴幼儿秋季腹泻流行季节,家长需要密切关注。很多家长都会将孩子打喷嚏、流鼻涕的情况归咎于感冒,但实则不然。秋季腹泻虽然是一种秋季儿童常见病,但是如果处理不善、医*不及时,严重者可因脱水或病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导致死亡。因此,了解宝宝秋季腹泻症状、*疗及如何预防等对于家长来说很有必要。

秋季腹泻,即轮状病毒腹泻,更**的叫法应该是轮状病毒肠炎,因为它主要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轮状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一年四季都会发生,秋冬季是感染高峰期,所以叫“秋季腹泻”。在中国,北方秋季腹泻的高峰期是10月至次年1月,南方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是11月至次年2月。

轮状病毒感染主要侵犯5岁以下的宝宝,尤以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发病率*高,婴幼儿之所以易患秋季腹泻,是因为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机体防御功能较差。气候突变时,易引起轮状病毒侵袭,导致秋季腹泻。一般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感染而致病。

宝宝秋季腹泻症状

秋季腹泻是受到轮状病毒感染后,引起肠道粘膜的损伤,导致肠道粘膜上皮大量的水分,水分不能吸收,时间长了就会腹泻。而且秋季腹泻的**稀水样粘液样,像蛋花汤,严重的时候出现脓血便,这是秋季腹泻的主要特征。

1、秋季腹泻起病急,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半数患儿还会发热(常见于病程初期),一般为低热,很少高热。

2、如厕次数多,每日10次左右,大于3次就应考虑秋季腹泻,**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带少许粘液或脓血,无腥臭味。

3、小儿秋季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

4、半数秋季腹泻患儿会出现呕吐,呕但吐症状多数发生在病程的初期,一般不超过3天。

5、小儿秋季腹泻病程有自限性,病程一般5-7天,营养不良、佝偻病和体弱多病者,腹泻的时间可能更长。

如何预防宝宝秋季腹泻?

由于儿童抵抗力较低,所以预防秋季腹泻的办法就是*基本的家庭饮食和卫生措施。受轮状病毒感染引发的秋季腹泻其主要传播途径是接触传染,在日常生活中要严防病从口入。

1、平时注意尽量少带儿童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病人。儿童使用的玩具,经常触摸到的家具,要勤用清水冲洗。吃东西前一定要洗手,要用流动水冲洗。保持居家环境的清洁,不留卫生死角。

2、处在哺乳期的母亲应注意**的清洁,勤换内衣,减少宝宝感染病毒的机会。

3、日常饮食中,注意膳食平衡,加强营养补给。不要吃生冷、辛辣食品。不要给宝宝吃隔夜的或不新鲜的食物。让孩子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如禽蛋、牛奶、豆制品、水果和新鲜绿叶蔬菜等。适当增加喂水量和喂水次数,或将梨、柑橘等水果榨汁给儿童喝,有滋阴润燥的效果。对于蔬菜、水果摄入不够的孩子,可以给他们喝些果蔬汁。饮用纯果蔬汁的*佳时间为饭前半小时,此时饮用可使食物中铁的吸收率提高3—6倍。

4、目前,还没有*疗轮状病毒感染的特效药,目前已经有针对秋季腹泻的“轮状病毒疫苗”,属于计划外自费接种,可以增强对轮状病毒的免疫。但由于秋季腹泻并非仅由这一种病毒引起,而且该疫苗的稳定性也并不是很强,而秋季腹泻的预后也比较好,所以有些专家并不推荐普通儿童自费接种,而体质特别弱、肠胃功能长期不良的儿童可以考虑接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