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胡萝卜能长高吗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相信很多爸妈都想自己的孩子长得高,有助于孩子以后的生活和发展。那么小孩怎样才能**呢?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有人认为多吃胡萝卜可以促进孩子增高,那么吃胡萝卜能**吗?

吃胡萝卜能**吗?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能有效改善眼睛疲劳和眼睛干涩的问题。此外,这种物质还是骨骼正常生长的必需物质,对促进婴幼儿的发育,特别是对孩子身高具有重要意义。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钙、铁等营养成分。

中国吃网提醒,每100克胡萝卜中,约含蛋白质0.6克,脂肪0.3克,糖类7.6~8.3克,铁0.6毫克,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1.35~17.25毫克,维生素B10.02~0.04毫克,维生素B20.04~0.05毫克,维生素C12毫克,热量150.7千焦,另含果胶、淀粉、无机盐和多种氨基酸。各类品种中尤以深橘红色胡萝卜素含量*高,各种胡萝卜所含能量在79.5干焦~1339.8千焦之间。

吃胡萝卜能**吗?吃了胡萝卜能帮助蛋白质的合成,所以对孩子**有一定的用处,孩子可以适当吃胡萝卜。胡萝卜*好熟吃,由于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维生素,生吃可造成大部分胡萝卜素不能被人体吸收。因此*好将胡萝卜切成块与肉一起炖。

做胡萝卜菜时,要多放油,*好同肉类一起炒。另外,不要生吃胡萝卜,生吃胡萝卜不易消化吸收,90%胡萝卜素因不被人体吸收而直接排泄掉。烹制胡萝卜的时间要短,以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只要合理烹调和搭配得当,胡萝卜是较好的维生素A的来源。

孩子一般不喜欢吃整块的胡萝卜,所以可以做成不同菜肴。比如榨汁喝,如果不喜欢胡萝卜汁,可以跟苹果一起榨汁中和胡萝卜的味道。此外,做鸡肉、猪肉、牛肉时可以把胡萝卜切成细丝一起炒,这样不仅可以调味儿,营养也更丰富。

吃胡萝卜能**吗?身高有一半是一定的遗传因素导致的,当然还有一半是靠后天的努力。单单吃胡萝卜是无效的,多吃反而有害。

胡萝卜吃得过多,宝宝会患高胡萝卜素血症,宝宝的皮肤会发黄。胡萝卜里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如果在短时间内吃了大量的胡萝卜,那么摄入的胡萝卜素就会过多,肝脏来不及将其转化成维生素A,多余的胡萝卜素就会随着血液流到全身各处,这时小儿可出现手掌、足掌和鼻尖、鼻唇沟、前额等处皮肤黄染(但巩膜、黏膜无黄染,这一点与肝炎引起的黄疸不一样),但无其他症状。严重者黄染部位可遍及全身,同时宝宝可能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

有些孩子会出现中医所说的“上火”表现,如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不过,如果宝宝出现高胡萝卜素血症,妈妈也不必太过紧张。因为只要停吃胡萝卜几天,宝宝的皮肤黄色就会褪去。当然啦,毕竟高胡萝卜素血症是个病理过程,如果宝宝真有这种情况出现,妈妈就不要给宝宝持续地大量食用胡萝卜了。

中国吃网提醒,帮助孩子**,营养要均衡,要给孩子多吃些富含各类营养的食物。体格正常生长所需的能量、蛋白质和氨基酸,必须由食物供给,主要是肉、蛋、豆及豆类食物。骨的形成还需要足够量的钙、磷及微量的锰和铁。钙的摄入不足及维生素D缺乏时,会造成骨矿化不足,维生素A缺乏会使骨变短变厚,维生素C缺乏会使骨细胞间质形成缺陷而变脆,这些都会影响骨的生长。

专家称黄豆+胡萝卜增高偏方无科学依据

*近“7至40岁的增高民间偏方”被微博大量转发,称可增高5到10厘米,是由河北农民李金波于1997年发现的,就是每天一百克炒黄豆,加三根胡萝卜,据说20天就见效。这个微博被转发七万余次,七千多人留言讨论,对于关注孩子身高的家长和不满意身高的成年人来说,这个偏方简单、易行还很便宜,所以不少人跃跃欲试,但也遭到多数网友的质疑。

增高偏方无科学依据

“影响身高的因素很多,如遗传、营养、生活习惯、性成熟早晚等等。”专家谈起黄豆+胡萝卜增高的偏方说,这个偏方确实存在已久,但是否有实效一直没有获得科学依据。

食用后易干扰性发育

专家说,胡萝卜和黄豆的确都是十分有营养的食物,它们不仅可以提供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微量元素,两者同食还起到了相互促进吸收的作用,“无论是生吃还是煮熟吃胡萝卜,人体吸收胡萝卜素都宜同食一定的油脂,黄豆则含有足够的油脂”。

既然这么有营养,那么是不是胡萝卜+黄豆提供的养分就会促进身高呢?专家说,食用这两种食物对生长发育的影响会因人而异,不过,如今蛋白质等养分通过正常饮食对于儿童来说即可保证生长发育,额外的摄入黄豆中的高蛋白等养分,不仅达不到“催高”的效果,反而可能诱发儿童的性早熟,“对于儿童尤其是男孩子来说,长期食用炒黄豆,其含有的天然雌激素会干扰儿童的性发育。”

要让孩子多元化饮食

中国吃网建议,不要相信会有一种食物吃了就会让孩子长个子,而要让孩子多元化饮食,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度的运动和健康的生活环境,“孩子一天的生长激素一半以上是在21时至23时熟睡时分泌的,如果因为各种原因影响了孩子的夜间睡眠,就会直接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家长应尽量让孩子早睡、早起。”

如何让孩子的身体科学**?

不挑食。人的**过程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婴幼儿时期,另一个是青春期,这个时期促进**营养是基础。要给孩子多吃些富含各类营养的食物,如鱼、虾、瘦肉、禽蛋、花生、豆制品、牛奶等优质蛋白质;富含钙、磷钙等无机盐的食物,尤其是钙,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虾皮、豆制品、排骨、骨头汤、海带、紫菜等;富含锌的食物如猪肉、牛肉、羊肉、动物肝脏等。

保证充足的睡眠。人们常说“孩子睡得好,长得高”。现在的孩子由于功课负担重,不仅白天学习压力很大,晚上还要加班加点复习功课,熬到十一二点睡觉那是常事。而人体的生长激素在白天处于低水平分泌状态,在夜间十一二点达到分泌高峰,但此时必须处于深睡眠状态,才有利于生长激素发挥作用。如果孩子迟睡,就会影响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一两年后,这些孩子的身高将明显低于早睡的孩子。因此,孩子在晚10点前就应该进入睡眠。而且每天保持8-9小时的睡眠。

 

标签: 吃胡萝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