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可以吃汤圆吗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汤圆寓意圆圆满满,在冬至、元宵节我们总是会看到它们的身影。做汤圆常用的材料如糯米、芝麻、红豆等亦是温热性味,有较好的健脾作用。脾胃和健,饮食营养才会被身体吸收利用,提高机体的抗寒防病能力,*适合在冬天食用。汤圆人人都爱吃,那么宝宝可以吃汤圆吗?宝宝几岁可以吃汤圆呢?

宝宝可以吃汤圆吗?

宝宝可以吃汤圆吗?宝宝几岁可以吃汤圆?3岁以内的婴幼儿是不适合吃汤圆的。

汤圆的外皮一般都是糯米粉为食材。糯米含较多淀粉,粘性高,不易消化,对于肠胃功能不佳者,特别是一吃糯米就泛酸的患者,*好就不要吃了。小孩子,在食用汤圆的时候也应特别留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或吞咽阻碍。

为什么3岁以内的婴幼儿是不适合吃汤圆?中国吃网提醒,由于糯米比较黏,1岁以下的孩子很可能将元宵粘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1到2岁的孩子不容易嚼碎元宵馅中的花生;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应尽量少吃元宵以防加重病情;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即使大一些的孩子吃元宵时不能急于整个吃,要分成1/3~1/2吃,吃完一口再吃第二口,以防意外。

如果宝宝可以吃汤圆了,在元宵节那天要相应减少宝宝摄入的主食,以免宝宝过于饱胀,因为汤圆中含有相当多的固态油脂,而且现在买的汤圆大部分是植物奶油、黄油和猪油做的,基本上不会带来什么好的健康效果。

一般来讲,四颗芝麻汤圆的热量相当于一碗饭的热量,油炸汤圆热量就更高了。而无馅小汤圆大约四十颗才等于一碗饭的热量,所以也可以用无馅汤圆取代有馅汤圆,减少热量摄取,或是吃完后以快走一小时等运动的方式消耗这些热量。

宝宝吃水煮汤圆*健康

水煮汤圆是*简单的做法,其实也是*健康的吃法。人们在吃水饺、煮面条后,常有一句话提醒着你“原汤化原食”不要把汤丢掉。其实从营养学角度讲,吃汤圆时更是要勿忘“原汤化原食”。糯米粉中含有较多的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这些维生素是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的。

在煮制过程中,一部分就溶于汤中了,据测定煮制过程中有45%50%的维生素B1,一部分被损失之外,大部分都溶于汤中,维生素B1能促进人体乙酰胆碱的合成,从而**了正常的胃肠蠕动和消化腺的分泌功能。若缺乏会直接影响到人体的正常消化、吸收和利用。但要注意的是,喝汤一定要注意别在汤里再加糖。

除了煮汤圆外,有人还喜欢把吃不完的汤圆油炸了吃。虽然油炸的汤圆色泽金黄、香脆可口,但油炸高温会破坏很多汤圆本身所带有的营养素,降低汤圆的温补作用;油炸还会使本身油脂含量就不低的元宵油脂比例更高,而且热量增加,更易导致肥胖。此外,油炸还会产生一些对人体健康不利的致癌物质。因此油炸汤圆从营养角度来看是*不可取的,千万别为了口感而牺牲了健康。

**宝宝必备小甜点——芒果小汤圆

制作方法:

1、处理芒果。用你熟悉的方式将芒果果肉削下来备用。

2、往芒果果肉里添加糯米粉,边加边用手捏碎果肉,让其与糯米粉充分融合,糯米粉分多次添加,中途不加水,直到糯米粉和芒果肉一起形成一个软硬适中的面团。这个时候面团没有那么黄,不过不要紧,等煮过之后就会又变成芒果的金黄色了。

3、将面团分几份搓成长条,割成小剂子,并将剂子揉成圆球状。这个步骤面条可以搓细一点,剂子也切短一点,这样搓出的小丸子个头比较小,口感也会比较好。锅中烧开水,水沸后下入搓好的小汤圆,中途可轻轻搅拌一下防止粘连和粘锅底,等到汤圆都飘在水面时即可关*。

4、将汤圆捞出,迅速过一下冰水,可使口感更好,但不过水也没关系。煮好的汤圆有很多吃法,比如用来煮米酒甜汤。我是用剩余的芒果打碎,加少许牛奶煮了一个芒果汤,再把汤圆放进去,就可以享用这道天然水果做的美味啦。中国吃网提醒,不过不论用哪种做法,都不用另外放糖,利用芒果原始的甜度即可。

宝宝吃汤圆应该注意什么?

儿童吃汤圆*好在早上。一般来说孩子吃两三粒汤圆没有问题,但*好把吃汤圆的时间安排在早餐时,下午三四时正是肚里空空、胃酸分泌旺盛的时候,这个时候吃更刺激胃酸分泌,对胃黏膜损害更大。而如果晚上吃的话,由于汤圆较难消化,晚上睡觉时胃里还没有消化完的食物就容易反流到食道里。家长可以帮孩子顺时针揉揉肚子促进消化。孩子早餐吃完汤圆过后,中午可吃些白粥、面条等容易消化的食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