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食品能不能吃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为了吸引小朋友的目光,现在市面上推出了琳琅满目的彩色食品,刺激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塑料袋、纸杯、餐具、餐盒等各类食品包装也是五颜六色,那么色彩缤纷的彩色食品能不能吃和彩色食品包装对人体健康有何隐患?

色彩艳丽的各种饮料和雪糕、用各种颜色做出精美图案的奶油蛋糕、五颜六色的糖果……走进超市,各种彩色食品刺激着人们尤其是孩子们的购买欲。今年“六一”儿童节刚过,网上就曝光了市面上部分儿童食品存在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乱象。要慎食色泽艳丽的食品,一些含有色素等添加剂的彩色食品存在着危害人体健康的隐患,过量或者长期食用,对人体尤其儿童发育有害无益。

彩色零食诱惑儿童

中国吃网编辑走访了多家超市,发现超市货架上彩色零食随处可见,一些超市的儿童食品区的彩色零食更是琳琅满目。**的喜洋洋、灰太狼,开着飞机的Kitty猫,会吱吱叫的“愤怒的小鸟”,色彩鲜艳的机器猫、维尼熊……各类棒棒糖、造型糖果让记者感叹生产商们的匠心。

细看这些糖果的成分表,发现多数含色素、香精、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有的多达一二十种。有一款名为米奇卡粒的糖果,分为草莓和蓝莓两种口味,其实际成分却与草莓和蓝莓毫不沾边,配料表声明是由诱惑红色淀、亮蓝铝色淀加香精制成。

颜色鲜艳的果冻、果汁、冰激凌在孩子眼中自然也“看上去很美”。市面上的果汁饮料和冰激凌的品种无论是单一口味还是复合口味的,都呈现出诱人的颜色。记者看到一款樱桃西番莲果汁饮料,其配料表中明确标明为“混合浓缩果汁1.6%”,含有低聚异麦芽糖、氢化葡萄糖浆、白砂糖和人造色素、香精。“众所周知,新鲜果汁保质期很短,为延长保质期,果汁饮料只能减少原汁的含量,改由色素、香精来提升口感同时卖相更佳。”

一支雪糕添加剂多达15种

儿童食品普遍添加食用香精、色素等多种食品添加剂,其中对儿童夏日食用频率*高的零食冰激凌的调查分析结果表明,市面常见品牌中的37款不同口味雪糕,100%使用了食用香精,86%添加了各种着色剂。配料表中总计共出现近百种不同的添加剂,主要包括15种着色剂、12种乳化剂、11种增稠剂、8种甜味剂、7种酸度调节剂等,此外还有37种食用香精,其中一支雪糕少则含有6种添加剂,*多的达15种。“孩子总是会被色彩鲜艳、味道诱人的食品吸引,不少商家为了迎合孩子对于颜色、味道的感官需求,在儿童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了多种着色剂。”爱地球环保机构有关人士介绍,以某品牌某款口味雪糕为例,其包装上配料表标有15种食品添加剂,其中仅着色剂就含有5种,分别是焦糖色、胭脂红、朱红、亮蓝、姜黄。此外,还含有黄原胶、角豆树豆胶等5种增稠剂,单二脂肪酸甘油酯等3种乳化剂,以及甜味剂、山梨糖醇和食用香精。

滥用色素有害健康

“各类零食经过生产加工导致一减一加,”零食经过生产加工减的是原材料中的营养物质,而加的是各类添加剂。目前市场上鲜艳的食品都是着色剂所致,常用的食品着色剂也就是大家俗称的色素包括两类,即天然色素与人工合成色素。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我国修订了新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允许使用的合成食用色素仅存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靛蓝、亮蓝、诱惑红等9种,天然食用色素则有40种。“虽然每一种食品中的各种添加剂都没有超过规定剂量,在正常摄入的情况下,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是由于孩子代谢器官尚未发育成熟的特点,对健康的隐患还是有的。”**强调,添加剂的累积除了给儿童身体机能代谢增加负担外,还会对儿童的免疫系统、心血管系统、智力发育等带来影响,而且年龄越小危害就越显着。

爱地球环保机构发布的报告强调,长期大量摄入含食品添加剂的食物会对儿童健康成长造成潜在危害,其中对肾脏等脏器造成的负担*当其冲。“添加剂正常使用有隐患,此外还有大量的滥用添加剂问题。滥用包括超量和超范围使用添加剂两方面,滥用添加剂或致儿童多动症以及许多健康问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名营养**表示,色素带来的行为学毒性问题正在引起业内广泛的关注,近年陆续有研究包括许多国外的研究发现和证实,日落黄、柠檬黄、喹啉黄及诱惑红等人工合成色素和防腐剂苯甲酸钠等,和儿童多动症的发生存在关联。原因是长期食用有添加人工色素的食品会引起铅中毒,孩子血铅过高就易造成多动、注意力不集中。“我国对合成色素有严格限制,只有汽水、冷饮、糖果、果汁露等可以使用,但目前滥用情况确实存在。从健康、安全等多方面考虑,食品着色应向天然方向靠拢,在英美近年使用天然食用色素正逐渐成为行业主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