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合理安排中小学生膳食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现今社会,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在身体的生长发育方面,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只要是对孩子好的都会往孩子身上补。哪到底怎样安排中小学生的膳食,怎样才能做到营养均衡呢?。

A.肥胖成为危害儿童健康的一大杀手

不少家长对孩子的体重表示忧虑:身体还在发育,体重却明显超标,不到12岁,就近60公斤。**指出,现在很多学生面临着营养不均衡的问题,片面、过量地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导致学生中"小胖墩"的数量日益增多。

而儿童肥胖后将导致孩子成年后也容易发胖,各种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也会提前发生。儿童肥胖已经取代了以往由营养不良和感染性疾病所引起的疾病,直接或间接地成为了危害人们健康的一大杀手。因此防止儿童肥胖也将是家长必须重视的一个关键性的问题。

如今中小学生营养不均衡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膳食结构不平衡。每日摄入大量肉、蛋、奶,却忽视了蔬菜、水果的摄入。二是每日摄入量与消耗量不平衡。摄入高蛋白食物,却缺乏锻炼。导致那些高蛋白食物会转化为脂肪,造成肥胖症。三是很多中小学生有偏食、挑食的问题,并养成了爱吃零食、喝碳酸饮料,不爱吃主食的习惯。

因此,一定要从小注意合理膳食,远离肥胖。

B.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膳食各有所需

那么,怎样的膳食才是合理的?中小学生的合理膳食应**食物多样,饥饱适度,油脂适量,粗细搭配。但不同阶段又有所不同。

学龄前儿童是建立合理膳食的关键阶段。学龄前是指3-7周岁入学前,与婴幼儿时期相比,此期生长速度减慢,各器官持续发育并逐渐成熟。供给其生长发育所需的足够营养,帮助其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为其一生建立健康膳食模式奠定坚实的基础,是学龄前儿童膳食的关键。

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包括以下要素: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经常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每天饮奶,常吃大豆及其制品;膳食清淡少盐,正确选择零食,少喝含糖高的饮料;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正常体重增长;不挑食、不偏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进入青少年后,中小学生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每日营养素和能量消耗比开始发育前要增加2倍多,故对营养的需求也增多。因此,青少年日常饮食应多样化,以提供充足、全面、均衡的营养,**身体发育所需。

一般青少年的膳食应注意以下要素:三餐定时定量,**吃好早餐,避免盲目节食;吃富含铁和维生素C的食物;每天进行充足的户外运动;不抽烟、不饮酒等。

各年龄段儿童零食指南

不少家长对孩子的零食问题担忧,哪些零食该吃,哪些不该吃?吃零食有什么禁忌?

孩子们的零食应该依**级别分别对待,同时也要避免不良的零食习惯。

 

标签: 中小学生膳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