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疾病——小儿猫叫综合征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在上海有一位11岁的男童在出生后第42天检查时,被发现面部异常、喂养困难,伴有害怕声音、光、陌生人的现象。3岁时,被确诊为“猫叫综合征”。什么是猫叫综合征?

罕见疾病——小儿猫叫综合征

近日,在上海有一位11岁的男童在出生后第42天检查时,被发现面部异常、喂养困难,伴有害怕声音、光、陌生人的现象。3岁时,被确诊为“猫叫综合征”。什么是猫叫综合征?中国吃网马上来与大家分享这一种罕见疾病。

关于猫叫综合征的新闻

8月25日,在上海**医学中心2楼门诊内,11岁男孩看着iPad,他的头比常人要小,眼睛间距比正常孩子宽。听不懂他在讲什么,但是从很远的地方就能听到一阵阵猫叫的喊声。

这名11岁男童说话声音如猫叫,害怕光和声音,只能说10个字之内的短句,没有吮吸能力,经医生诊断,男孩患上了罕见的猫叫综合征,这是一种第5号染色体短臂缺失引起的疾病。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一,目前暂无*愈方法,只能改善症状。

据男孩的妈妈介绍,刚出生时孩子吸吮能力很弱,不能自己喝奶。想尽了各种办法,*终用吸管将奶一点点滴进孩子嘴巴里。孩子42天检查的时候,医**现孩子面部异常,害怕声音和光,更害怕陌生人。他不能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看到*喜欢的爸爸不会拥抱,却只会用掐爸爸的方式表示喜欢。家人必须目不转睛地陪护他,因为一不留神他会拆空调、拆风扇,搞破坏。走在路上,妈妈胆战心惊,*怕他攻击到其他人,特别是孕妇。

据了解,患者第5号染色体短臂缺失,故又名5p—综合征,为*常见的缺失综合征,因婴儿时有猫叫样啼哭而得名,其原因在于患儿的喉部发育不良或未分化所致,发病率约为1/50000,女患者多于男患者。猫叫综合征患者通常头小,圆月脸不对称,呈惊恐状;眼距增宽,内眦赘皮,眼角下斜,斜视,白内障,视神经萎缩;鼻梁宽,小下颌,偶见唇腭裂,错咬合,耳位低,发育不良,颈短。

什么是猫叫综合征

猫叫综合征,患者第5号染色体短臂缺失,故又名5p—综合征,为*常见的缺失综合征,因婴儿时有猫叫样啼哭而得名,其原因在于患儿的喉部发育不良或未分化所致,发病率约为1/50000,女患者多于男患者。每年出生的活产婴儿中,约每两万至五万名新生儿之中有一人患有此症。此症可发生于任何族裔,男女比例约为3:4。本征无***疗,大部分患者存活到儿童期,亦有活到55岁者,但常伴有严重智力缺陷、说话能力差。

猫叫综合征的表现

1.猫叫样哭声

婴幼儿期特征性表现。

2.特殊面容

头小,圆月脸不对称,呈惊恐状;眼距增宽,内眦赘皮,眼角下斜,斜视,白内障,视神经萎缩;鼻梁宽,小下颌,偶见唇腭裂,错咬合,耳位低,发育不良,颈短。

3.神经系统

新生儿期肌力低下,明显的智力低下、智力发育迟缓,如2岁后才能坐稳,4岁后才能*立走路,成人期后多动及破坏性行为。

标签: 猫叫综合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