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便秘饮食调理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老人肠胃功能减弱,很容易发生便秘的状况。老人便秘除了日常调理外,饮食调理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老人便秘吃什么呢?

老人便秘吃什么

人们常用梨、香蕉等凉性水果来润肠道,缓解便秘,但对于老人而言这些凉性水果的摄入无异于“雪上加霜”,不仅会增加老年人便秘的症状,还会诱发或加重畏寒、腹中冷痛等阳虚症状。

由此可见,除了极少数以**干燥、口臭、面赤、口渴、腹部胀满等实热证为主要表现的老年便秘患者外,其他老人都应该在日常饮食中适当减少梨、香蕉、黄瓜、冬瓜、橙子、西瓜等寒凉性果蔬的摄入。同时要增加核桃仁、肉苁蓉、羊肉、羊肾、狗肉、韭菜等具有温阳作用的食物的摄入量。

老年人由于在脾肾阳虚的同时,还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血不足、津液亏虚,因此,患有便秘的老年朋友在饮食方面还应适当增加山药、玉米、粳米、糯米、红枣、蜂蜜、桑葚、黑芝麻、松子等具有益气养血、润肠通便作用食物的摄入量。同时做到忌烟、酒、浓茶、辣椒、芥末、胡椒等。

一、气虚便秘(气虚指疲倦无力、精神不好、不想说话、气短、出汗较多)。

芝麻黄芪蜂蜜糊:黑芝麻60克、黄芪20克、蜂蜜适量。将黑芝麻捣烂磨成糊状,煮熟后调蜂蜜、黄芪煎水去渣冲服。

牛奶粳米粥:牛奶25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粥成入牛奶及白糖调匀,空腹服食。

二、血虚便秘(血虚指头昏眼花、心慌心跳、失眠多梦、手足发麻、唇甲变淡等)。

*乌红枣粥:*乌20—30克、大米60克、红枣10枚、冰糖适量。先将*乌加水煎取药汁,再加大米、红枣共煮粥,粥成入冰糖溶化后服。

海参木耳猪肠汤:海参30克、木耳20克、猪大肠150克,将猪大肠洗净,与木耳、海参共炖熟、调味服食。

三、阴虚便秘(阴虚指咽干舌燥、面部潮热、手足心发烫、夜晚盗汗、唇舌红等)。

百合蜂蜜饮:百合50克,蜂蜜、白糖适量。百合加水煮至熟透,入蜂蜜、白糖调匀服食。

黑芝麻桃松糊:黑芝麻、核桃仁、松子仁各20克,蜂蜜适量。共捣烂加蜂蜜调匀,温水送服。

四、阳虚便秘(阳虚指除具有一般气虚症状外,兼有怕冷、四肢不易温暖、小便清长等症)。

苁蓉羊肉粥:肉苁蓉15克、羊肉60克、大米100克。先煎肉苁蓉及羊肉,去渣取汁,入米煮粥,调味服食。

狗肉炖红枣:狗肉250克、红枣250克。料酒一匙、精盐少许。红枣去皮切块,备用。狗肉洗净切成小块,入锅中加入料酒一匙,清水适量,精盐少许,文*煮沸,去浮沫,炖约1小时后入红枣,至烂为度,佐食用。

芝麻核桃粉:黑芝麻、核桃仁各等分,将二味炒熟,研成细末,装瓶内。每日1次,每次20克,蜂蜜适量,拌匀温热服。

老人便秘食谱

1、米汤蛋花汤

原料:热米汤一碗,蜂蜜20毫升,鸡蛋1个。

做法及用法:先将鸡蛋打入碗中,加入蜂蜜后搅匀,然后冲入热米汤,再放置15分钟即成。此汤可在每日早饭前服用。

食用功效:此汤具有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的功效,适合因气虚引起的便秘者食用

 

标签: 便秘饮食调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