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喝什么粥好  复元粥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冬至是数九的开始,不管体虚还是一般的人在这个时候吃点健脾暖胃、补血益气的食材都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做几款小清新的养生粥,不仅可以调节肠胃,增加食欲,还能养肺润喉,帮助消化。尤其是早餐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粥,可以润燥滋阴,益于养生。那么冬至养生适合煲什么粥呢?

冬至喝什么粥好?

复元粥

秋冬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据古籍记载,多食山药有“聪耳明目”、“不饥延年”的功能,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而民间也流传山药对于调理生理能力、病后虚弱体质、妇女产后调养,小孩强健体魄都有显着效果,因而被称为“食物药”。

羊肉历来被当作冬季进补的重要食品之一。寒冬常吃羊肉可益气补虚,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羊肉还可增加消化酶,保护胃壁,帮助消化。羊肉的热量高于牛肉,铁的含量又是猪肉的6倍,对造血有显着功效。中国吃网提醒,寒冬常吃羊肉可益气补虚,补血助阳,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

原料:怀山药50克,肉苁蓉20克,菟丝子10克,核桃仁2个,瘦羊肉500克,羊脊骨1具,粳米100克,葱白3根,生姜、花椒、大茴香、黄酒、胡椒粉、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

1、将羊脊骨剁成数段,用净水洗净。羊肉洗净入沸水锅中焯去血水。切成5厘米长的条块。把山药、肉苁蓉、菟丝子、核桃仁分别洗净,一起装入纱布袋内系好。

2、生姜、葱白拍碎。把粳米淘净,连同羊脊骨、羊肉块、药袋、生姜、葱白一起放入沙锅内,注入适量净水,大*煮沸,撇去浮沫,再放入花椒、大茴香、黄酒,用小*炖至米烂粥稠为止。食用前可用胡椒粉、精盐、味精调味。

红豆粥

在韩国有“吃过红豆粥,可增加一岁”的说法。传说有位韩国人染上某种传染病,因吃了红豆粥而**,故相信红豆有驱邪赶厄运的作用,因此,每到冬至时都会喝红豆粥。除了美好的寓意外,红豆也是秋冬时节很好的补品,有利水消肿、解毒去湿、健脾止泻的功效。

中国吃网提醒,红豆性平、味甘酸,由于红豆性善下行,通利水道,古人有“多食令人瘦”的说法。红豆含热量低,富含维生素E及钾、镁、磷、锌、硒等活性成分,是典型的高钾食物,具有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除烦、补血生乳等多种功效,在*疗肠炎、痢疾、腹泻以及疮痈疖肿上都有良好的效果。

原料:红豆200克、大米300克、水适量。

做法:

1、红豆用温水浸泡3小时,大米浸泡半小时。将锅中倒入三分之二的冷水,再将洗干净的红豆倒入冷水中,盖锅盖煮沸。掀开锅盖,按一个方向搅动,煮半小时左右,开锅后不用盖盖子,但要经常搅动,以免粘锅底。红豆煮二十分钟左右放入大米,盖锅盖,等粥再次沸腾,掀开锅盖,顺时针搅动。

2、此时的粥一直处于沸腾状态,把*关小,盖锅盖焖,根据个人喜欢来决定煮的程度,如何喜欢稀点的可以少焖会儿,如果喜欢粘稠的就多焖会儿。这个焖的过程要不断搅拌,这时候是*容易粘锅底的。大米煮成米花,红豆笑开口这碗美味营养的红豆粥就煮好了,粥上面放几个松子。

小贴士:粥煮的越多越好喝,所以可以一次多煮点,这样的红豆粥口感好。煮粥一定要看锅,手一定要勤搅。搅动粥的时候,勺子一定要深入锅底,不能只在表面搅动,以免糊锅底。

四黑粥

冬天是补肾的季节,黑色入肾,黑色食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调节胃肠功能,改善怕冷状况。它不仅可以平衡内分泌及防止衰老,*重要的具有补肾暖身的功效,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好的食物。所以冬季多吃黑色食物养肾。

因此四黑粥无疑是很好的食疗,它用到的材料有:黑豆、黑米、黑芝麻和核桃仁。中国吃网提醒,喝四黑粥的*佳时间不是早晨。17点-19点是肾经当令的时候,这个时间段喝四黑粥**才是*佳。

材料:黑豆、黑芝麻、黑米、核桃仁。

做法:黑米用清水洗净后,浸泡两个小时,黑芝麻和核桃仁洗净备用。除黑豆以外,其他材料放入锅里,加适量的清水煮。水开了以后放入黑豆,转小*煮到粥烂。

小贴士:黑豆买回家洗净晾干水分后,冷冻保存,要用的时候取一些,这样处理过的黑豆特别容易煮烂。四黑粥煮制的时间尽量长一点,因为黑米和黑豆都是不容易消化的,肠胃不好的人可以把粥打成米糊再食用。

南瓜粥

扬州人认为,冬至时喝些南瓜粥,对长闹头疼、不能吹风的人很有好处。南瓜是夏秋季节的主要蔬菜。由于耐贮存,冬天照样可食。冬至这**太阳直射南回归线,从这以后白天渐长,黑夜渐短,冬至吃南瓜大概有些寓意吧。南瓜肉头厚实,味道甜美,营养丰富,成为百家餐桌的多款美食。

南瓜的药用价值早已“解密”。明代李时珍的《**纲目》中称南瓜性味甘温,入脾胃二经,具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等功用,以生南瓜捣汁外敷*疗烧伤烫伤,内服则能驱蛔虫。现代医学研究南瓜可促进体内胰岛素分泌,有效地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的健康食品。

材料:南瓜、小米。

做法:南瓜去皮切块,搅拌机搅拌成泥状;下小米下水煮30分钟后,将南瓜放入粥内同煮15分钟左右即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