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导学生写真情实感的作文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好文章有若干标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真情实感。然而,当前小学生作文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众口一词地说假话、说空话、说套话。因此,在作文教学中应引导学生把自己心中所想,口中想说的话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写下来。

叶圣陶先生说:“生活如源泉,文章如溪水,源泉丰富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地流个不歇。”每个学生的生活都是一部内容丰富的书,教师要主动挖掘生活中的习作资源,为学生提供活生生的原生态的体验环境,引导学生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或亲身经历的事写下来。并经常组织一些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真实的情感体验,并在体验中积累写作素材,为说真话、实话、心里话提供写作基础。

要使写作成为一项快乐的活动,就得让学生对写作感兴趣,并从中获得快乐体验。而学生的写作热情一旦被激发起来,就会想一吐为快。

学生对写作感兴趣,就不会为写作而苦恼了。作文培训加盟学校的教师经常会利用儿童的心理特点,开展一些生动活泼,并能启发学生思维的活动。如组织踢毽子、抽陀螺、登山、乒乓球赛、参观动物园等活动,让学生以此为内容进行写作,不但使学生有了写作内容和写作热情,还调动起了学生写作的兴趣。让习作成为一件趣味盎然、其乐无穷的事情。

教师要有一双慧眼,善于及时捕捉学生作文中的亮点,哪怕是一两句或一个片段,教师都要毫不吝啬地去赞赏,以此增强学生作文的自信心。儿童涉世不深,社会文化水平不高,可能会在表达中出现一些幼稚可笑的话语或个性化的表达方式,教师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学会“蹲下来”,从儿童的角度去感受身边事物、思考问题,去评价学生的作文。如有一位学生在日记中写道:“夏天到了,我喜欢吃冰淇淋,不知道青蛙除了喜欢吃害虫,会不会和我一样也喜欢吃冰淇淋,如果它也喜欢,我真想送它一支……”多么富有童心童趣一段话呀!

诸多教学实践证明,只有当学生能够真正“自由表达”时,才能“情动而辞发”,才可能出现“有创意的表达”。

传统学校的语文老师应该学习作文培训加盟品牌的教学方法,应鼓励学生打破作文条条框框的限制,将自己与别人不同的新发现、新感受、新想法,不拘形式、不拘字数、以个性化的语言表达出来。“童情,反映童心,才显现智慧的闪光、创新的萌芽。”让我们为孩子们有创意的表达喝彩。久而久之,创新就能成为自觉行为,作文就成了学生纵横驰骋、放飞灵性的自由天地。有了丰富的生活体验,就有了真实的生活感受,就能快乐作文,自由言表,儿童生活的童趣才会跃然纸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