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尝遍重庆市井五味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每个人舌尖上的记忆构成了故乡,本系列报道今日推出完结篇

舌尖上的重庆之七

日食三餐,夜眠六尺。在重庆的日常生活中,昼夜的交替见证我们的劳作、休息,贯穿其中的一日三餐,不仅是获取能量的源泉,也蕴藏着重庆人饮食中的市井味道。本期《舌尖上的重庆》为系列报道的完结篇,我们选取了重庆人三餐中的代表食物,从早晨的麻辣启航,午间的停顿休憩,到晚间的麻辣相聚,体验重庆市井生活的五味杂陈。

早餐

小面的智慧:味觉的忠诚源于重视

对许多重庆人来说,每个清晨,味觉都是在一碗小面中苏醒的。

如果说*锅集合了重庆人顽固的味觉追求,那么小面则凝聚着重庆人的味觉依赖。

渝北区回兴路段,李中刚经营着一家面馆“鲜小面”。不到3米宽的店门处,每天早上挤满了排队吃面的食客,有人***、奔驰来排队。

“来二两豌杂。”5月29日早上八点半,唐波像往常一样把越野车停放在路边,穿过马路走进面馆排队,四年多来,他一直是面馆的常客。

店里已经没有座位,他和许多顾客一样,端起盛满豌杂面的土碗,直接站到人行道上,“呼”起了面条,“店里的**、员工都是熟人了,我不说他们都知道我的口味”。

几乎每一家叫得响名字的小面馆,都有一群像唐波这样的忠实粉丝——自称“面丝”。

“鲜小面”只专注三种口味:素小面、干溜面、豌杂面,李中刚培育“面丝”有秘诀:上好的猪油和麻酱是关键,李中刚根在不同的作料中配以相应大小的勺子,即使学徒也能准确把握。而关键程序——红油辣椒的炼制则一直是由他本人操作。

一个顾客来三次后,店里就会记住顾客的要求,下一次光顾就按他的口味调配。

“味觉的忠诚源于重视。”李中刚说,这大概也是重庆人如此钟爱小面的缘由。

午餐

豆花的大气:平淡与*辣的相融

每天清晨8点钟,黄桷坪正街的“梯坎豆花”打开大门,**、员工开始了**的忙碌,直到中午11点过,才会迎来**位食客,12点过,店里24张八仙桌就会满员。

这同样的场景,已经持续了三十几年,而吸引无数食客的,都是同样的一碗豆花饭。

昨日上午10点钟,商报记者走进“梯坎豆花”,厨房内,厨师陈涛正在给豆花掺水,让豆花保持**。记者发现,这口铁锅和锅内的豆花,都与别家的不同——铁锅与灶头闭合在一起,无法移动,而豆花则显得松散绵密,没有被压榨过的痕迹。

“铁锅是用水泥敷上去的,保持密闭,*焰被‘关’起来,豆花能保持恒温,口感不会受影响。”陈涛说,梯坎豆花的**,其实就是省略了一个步骤——压榨,“这样一来,豆花就可以变得细腻绵密,入口即化”。

蘸水是豆花的点睛之笔,“梯坎豆花”**蒲素容说,梯坎豆花的蘸水用了20多种作料。

12点20分,57岁的赵先华带着两个老朋友过来,点了3碗豆花、几道凉菜、一份红烧排骨,再叫了3瓶小酒,上午半天的工作劳累,在这一顿豆花饭中,得以**释放。

“我是这里的老食客了。”赵先华告诉记者,从30多年前“梯坎豆花”开业,他便常来这里,忙碌了一上午后,赵先华总爱选择豆花饭,下午又怀着**继续进入工作状态。

晚餐

江湖菜的情结:麻辣世界里的义气

重庆人豪爽、受不得拘束的性格在饮食中有着强烈的映射。经过**辛勤工作,晚餐聚会,许多人会选择一顿酣畅淋漓的“江湖菜”作为犒劳。

渝中区湖广会馆内一家名为“饭江湖”的江湖菜馆,是39岁的郑先武晚餐聚会的*选。掉漆的八仙桌、盛饭的土粗碗,墙面上各种古老的壁画、青花布,走进店面,扑面而来的就是重庆乡野气息。

“就像回到农村老家,马上就可以甩开膀子放开吃。”郑先武说。

5月27日晚,郑先武带着4个外地来的朋友再次光顾“饭江湖”。咸烧白、竹林偶遇、江湖水煮、萝卜皮……一串特色菜上桌,麻辣鲜脆的“袍哥鳝段”*受追捧。这是“饭江湖”掌勺大厨朱国荣的得意之作。

“重庆江湖菜*大的特点是土、粗、杂,土指极其浓厚的乡土气息,粗即粗犷豪放的气质,杂指兼收并蓄的杂交手法,袍哥鳝段集中了三个特点。”朱国荣说,袍哥鳝段的食材要取在农田里生长两年左右的土黄鳝,同时香油要用近30味香料煎炒后提取,鳝段快起锅时,加入脆嫩蒜苔翻炒,兼具饱满的红、绿、黄、褐色调,令人垂涎。

土碗摆满八仙桌,5位朋友大快朵颐,麻辣鲜香的江湖菜,就着啤酒吃得大汗淋漓。一顿晚餐下来,旅途疲惫都化解在土碗裸露的碗底中,朋友义气则在杯盏碰撞中重逢延续。

结语

舌品天下 胃知乡愁

从我们出生开始,一日三餐的浸润,塑造着只属于这一方人的独特味觉体验。

伴随着城市化、国际化的潮流,脚下的故乡也如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一样,步履匆匆。从全世界汇集而来的食材,前所未有地丰盛着重庆人的餐桌,在人们欣喜于各种新鲜口味的同时,食物也改变着人们的味觉。

不过,味觉记忆的强大,却总能在不经意间唤起我们的旧时记忆。就像郑先武一样,打拼15年,这个从合川农村走出来的男人早已在城市里扎下根基,但走遍全国,吃遍美食,*让他回味的始终是合川老家的乡土气息。

所谓“舌品天下,胃知乡愁”,每个人舌尖上的记忆,就构成了他们的故乡。


标签: 重庆小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