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西部自主创业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问:当今大学生*难的是什么?

答:就业。

再问:大学生如何就业?

答:南漂北游,“大城市”有“大市场”,“大都市”展“大才华”。或者是对“向东向西”琢磨不定,从而产生严重的就业悲观意识。

然而,记者四五月份走马百色期间,却惊奇地看到百色市有许多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听到他们用行动给出的另类回答: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向东←→向西”:东边风景好 回乡好创业

广西科学院食品工程专业学生蒙锋,闯深圳,走广州,1997年返回家乡,在西部的山沟沟——百色市田阳县头塘镇,开办了蒙锋小酒厂。

村里人都说这小子傻:“在广东,打工一个月收入几千;办工厂,一旦失败颗粒无收。”

但蒙锋相信:“凭着自己的技术**能酿出**好酒。”

他拼尽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聘工人,买设备。

一些人看着那些简陋的设备,嘲笑他“小庙出不了大神”。和他关系要好的朋友,也打电话告诉他:“赶快来广东闯**,西部封闭落后,委屈了你的才华。”

蒙锋坚定地扎根西部,相信“环境是人改变的”。缺乏技术,学!他四处拜师学艺,到高校请教授指导;市场薄弱,闯!他背着酒桶走家串户,沿街叫卖;资金不足,干!他聘不起更多的工人,就自己动手,给自己当工人。

如今,蒙锋的小酒厂慢慢名声远播,从开始仅在百色、河池销售,到走向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并通过边贸出口到越南。酒厂规模也在不断扩大,2005年底,田阳县将蒙峰酒厂安置到新建的轻工业园区发展,新建的厂房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还解决了当地近200名农民的就业问题。

“进去←→出来”:换一种活法 事业更精彩

1990年,何超从广西医科大学毕业后进了靖西人民医院五官科当医生。按照常理,进了国家单位就有了“铁饭碗”。但何超觉得自己不应该只是“为工作”而工作,更应该是“为事业”而工作。两年后,何超毅然炒了国家单位的“鱿鱼”,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1993年,他创建了靖西县大学生口腔科;2004年,创建了隆安县现代牙病防*院;2006年,创建了平果现代牙病防*院。如今,他手下拥有员工近百人,其中,20%是大学毕业生。“山沟沟也有大天地,而且,路子更宽,更广!”何超对此十分自信。

有的大学生说,想创业,没有*那是空想。2005年6月,毕业于百色学院经济政法系的梁培用行动告诉大家,“空手套白狼”不是不可以,关键是你有没有那样的才能。

出身贫困的梁培,在大学读书期间,就担任过中国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百**域经理,及茅台国珍酒业百**域经理,不但*足学费生活费,还为同学提供了勤工俭学的机会。

2005年毕业后,梁培凭借出色的能力进入广西平果铜铝板业有限公司工作,并先后担任了行政部经理、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相对于不少同学来说,他可谓春风得意。但梁培不这么认为,他认为精彩的人生在外面,工作不到一年他就从企业“走了出来”。

2006年3月,梁培充分发挥**才能,筹建了平果众鑫学校和广西德保威龙酒业有限公司,均获得**部门正式审批。

“随俗←→创新”:不走他人路 越走路越宽

百色“巴黎时尚”年轻漂亮的女**叫黄龄霄,谁能想到她曾是“三难”大学生:一是所读大学名气小,二是她只是专科生,三是她的专业是冷门——“中文”。

2002年,黄龄霄自右江师院毕业后,看着大多数同学“南漂北游”地找工作,黄龄霄决定另辟蹊径,在百色创业。

“跟着别人的脚步走,你永远是落后者。”黄龄霄说:“我就想自己创业,扎根西部创业。”2003年,她四处借贷,筹资3万元,以“宁啃馒头,决不打工”的创业精神,成立了“缘圆影相”影楼。

经过5年的经营,黄龄霄现在每天接受外拍不少于5起,铺面扩大了5倍,员工由原来4人增加到28人。如今,她又瞄准向加盟连锁店的方向发展。她的男友周杰,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成归来后,亦选择了当她的助手。

据百色市人事部门统计,百色目前有3万多名大学毕业生没有得到充分就业,他们大都南漂北游,闯北京,下深圳,走上海,去寻找发展机遇,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的不过寥寥数人。

而与此相对应的却是,有不少东部人才前来西部发展创业。

对此,百色市一**说:“西部的人才大都热望闯‘大城市’,去发达的东部‘打工’,却看不到西部所蕴藏的‘**’,这是捧着金碗讨饭。”

能看到西部所蕴藏的“**”,不捧着金碗讨饭的,才能真正掘到“**”。百色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为西部大中专毕业生改变思维定势,走自谋职业之路,点燃了星星之*。

 

标签: 自主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