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青年创业诚信也是资本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在云南省安宁市有一所“名校”——2011年的高考上线率高达100%,其中一本上线率达到44%。如此的升学率令众多家长慕名而来,甚至常有邻县、区的学生家长打电话咨询、报名。这所名叫“心思路培训中心”的学校成立至今也才不过短短两年,它不仅能够**自身稳定有序地发展,为社会尽责任做起公益来也是游刃有余。“心思路”不仅加入了团安宁市委成立的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成为一家支持志愿工作发展的爱心机构,连学校自身也大行善道,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实行减收、甚至免收学费,并提供勤工俭学岗位,还为社会**了不少就业机会。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和青年教师,学校先后在团安宁市委和安宁金方街道办事处的指导、帮助下,成立了学校的“党支部”和“团支部”。

“农村青年信用**户评定”推动青年创业

其实,“心思路”在创业之初,也曾面临山穷水尽的困境。

“心思路”的创始人叫朱心礼,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4届毕业生。2006年,他毅然放弃了一份稳定舒适的生活,只身一人带着6000元来到安宁。他白手起家,于2009年年底创办了昆明安宁市心思路培训中心。

在学校创办初期,由于资金有限,朱心礼租用了两间条件**简陋的民房作教室,只有两名学生的学校连正常的生计都难以维持。整修学校、备课、市场宣传、招聘教室…他整夜整夜地加班,忙得连怀孕的妻子也顾不上。反倒是体贴的她挺着大肚子,带着音响,抱着一堆宣传单,日日辗转在安宁几所中学的门口,不厌其烦地讲述“心思路”的故事……

两个月后,朱心礼招到了3名教师和不到20个学生。彼时,妻子即将分娩,可是除了刚刚收取的1000元学费,朱心礼仅有的就是几张破旧的桌椅。他动了放弃的心思:凭自己的本事找一份稳定、高薪的工作养家糊口再容易不过了。可是这个让他耗费了那么多心力的“孩子”就如同妻子腹中的胎儿一样,叫他如何割舍?

若不是团安宁市委扶持青年创业的小额无担保无息贷款,“心思路”或许已经“早夭”了。

就在朱心礼的“心思路”深陷困境无法自救的时候,又一名青年加入了创业大军的滚滚洪流中。2009年,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的蔡翔鹏来到云南,在安宁市草铺街道麒麟村委会当了大学生村官。然而一个偶然,让他改变了当完“官”就回家的打算。

2010年10月,蔡翔鹏参加了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那是一个午后,他走访到一户农家并和主人相聊甚欢。这个农户家里养了近2000只美国七彩山鸡(野鸡)。已有一定基层工作经验的蔡翔鹏知道,这种山鸡销路很不错,经常会供不应求。但由于山区信息相对闭塞,难免会出现滞销的状况。蔡翔鹏萌生了一个想法:成立一个野鸡专业合作社,自己养山鸡的同时,也利用自己在大学里所学的知识和自己的信息渠道帮助其他的村民销售。

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筹划和准备,安宁翔鹏野鸡专业合作社终于在2011年2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蔡翔鹏从此当起了山鸡养殖专业户。安宁翔鹏野鸡专业合作社从成立起发展到现在共有社员6户,新修脱温室5间,年脱温能力达5万只。2011年销售大小野鸡两万多只,销售收入达64万余元,促进农户增收1.3万元每户。

这一长串的数字要得益于团安宁市委牵头发起的“贷免扶补”扶持政策,这一政策贯穿于“农村青年信用**户”试点工作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建工作中,先后有300余名青年从中受益。蔡翔鹏就是其中的一位。

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充分调动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在新农村建设和服务农村青年成长成才中的积极作用,2011年,团安宁市委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安宁市支行和安宁市农业局、安宁市供销合作社等部门,在全市开展了农村青年信用**户试点工作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建工作。**加强农村青年诚信意识教育,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环境建设,从而提高银行放贷效率,进一步扩大共青团农村青年创业****工作覆盖面,壮大和充实农村青年的创业平台,助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

2011年,安宁作为全省试点县(市),也是昆明市**的试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村青年信用**户评定工作。通过农村青年申请、村团支部**、街道办工作组审核、市工作**小组进行评定和公示候选对象的程序确定农村青年信用**户。5月初,蔡翔鹏即申请成为了安宁市*批农村青年信用2A级**户。

 

标签: 诚信也是资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