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小伙在网上卖掉41万斤大米

2014-11-04来源 : 互联网

陈洪力的家在黑龙江省五常市杜家镇七一村车家屯。2012年,他在淘宝网上注册了“陈大力稻花香米店”,至今已累计销售41万余斤五常大米,是淘宝网上五常大米销售量*高的卖家。陈洪力不仅卖掉了自己家种植的30亩稻米,还收购了村里好多农户家的稻米转卖了出去。

陈洪力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他家所在地的农田是*适宜种植五常稻花香米的区域之一。2012年10月,陈洪力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回哈尔滨租了间门面房卖五常大米,顺便在淘宝网上注册了“陈大力稻花香米店”。一个多月后,陈洪力意外发现,网店的销售量差不多是实体店的两倍,“我意识到网上卖大米会是未来发展趋势,不久就回家开始专心在网上卖大米”。

在陈洪力看来,他在网上卖大米之所以成功,*离不开农村人代代相传的纯朴劲儿——“要吸引回头客,*重要的就是讲诚信,诚信比品牌还重要。”在“陈大力稻花香米店”的页面上,有一张陈洪力的全家福,照片中老父亲陈俊志手捧纸板,上面写着“全家宣言:100%纯正五常稻花香大米”。此外,陈洪力将自己身份证的照片也放在了网页上,以此担保所有产品均是*纯正的五常稻花香大米。“我们收购稻米时,会先尝一下生大米,我父亲嚼一下就能大体知道稻米质量怎么样,为**万无一失,我还要把米蒸熟后仔细品尝,米够香我们才会收购。”

电子商务看起来很美,但为了运营“陈大力稻花香米店”,陈洪力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购买电脑、真空包装机等设备需要资金,收购老乡的稻米更需要大量资金,陈洪力联系了团哈尔滨市委,团市委的****担保中心为他提供了10万元的全额贴息贷款。经营网店也是个“累心”的活儿,“几乎每天晚上我都看客户评价到12点多,我得研究客户的心理,尽量让他们满意。如果他们不满意,给我个差评,对我影响很大。”2013年11月18日,一个买家评论道:“这米吃起来失望,不会再买。”陈洪力看到后,立即打电话过去查找原因。5天后买家做了追加评论:“卖家非常负责,打来电话询问。原来是我家保姆煮饭方法不对,水放太多。调整后味道确实很好,煮饭的时候已经满屋飘香。卖家诚意十足,令人感动。我还会来购买,谢谢。”

除了这些,陈洪力还有许多操心事。他指着一沓快递单据说:“快递费用太高了,往江浙沪一带发货,每斤大米需要运费1.8元,我网店的大米都是免运费,这就增加了许多成本。”对于物流公司发货慢以及个别快递员素质不高的问题,陈洪力很是无奈:“这直接影响到网店的信誉,我要费很大力气去跟客户解释、道歉,有时候还得重新发货。”

在陈洪力开网店之前,车家屯的农民很难想象大米也能在网上卖。五常市各乡镇下辖的每个村几乎都有米业公司。通常,这些米业公司会与村里众多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去年,杜家镇一家米业公司却没有**按照合同收购稻米。七一村的刘**家去年承包了60亩水田种水稻,米业公司原定每斤2.10元收购他家的稻米,*终却只出价1.60~1.70元。刘**后来找到陈洪力,在确认了米的质量之后,陈洪力买下了刘家全部的稻米。

刘**告诉记者,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米业公司生产的五常大米礼盒,包装精美,走的是**市场路线,有些甚至卖到20元一斤。‘八项规定’**后,礼品五常大米市场需求量有所降低,米业公司相应地也减少了收购量。”去年,陈洪力卖完自家的30亩大米外,还帮许多像刘**一样的农户解决了销路问题。

陈洪力以每斤8元的价格销售五常稻花香稻米,着实让村民们羡慕,杜家镇以及周边地区的几个年轻人已经行动起来,到陈洪力家里取经,也想加入到网络销售大米的行列中,但对于能不能做好也有好多困惑。

团哈尔滨市委注意到了这一问题,从2011年起开始实施“青年小家创业计划”,鼓励和扶持农村青年以家庭为单位、以本地区为场所开展创业活动。去年,团哈尔滨市委不仅为陈洪力等人提供全额贴息创业贷款,还多次组织农村青年参加电子商务培训班,以此激发更多的农村青年通过网上开店创业致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