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园成为学子成才摇篮

2014-11-04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近日在河南省黄准学院了解到,该校投资3000万元打造的5层大楼、2万多平方米、近千个工位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成4年来,已吸引了30多家企业入驻,近万名在校生参加了创新创业孵化项目,91个项目办理了经营手续,累计**经济效益4000多万元。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学、研一体,创新创业园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放飞梦想之地”、“学子成才摇篮”。

2013年年初,***启动了“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项目,在全国选择31所高校组成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试点小组。由于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和创业创新实践方面表现出的鲜明特色和取得的实际效果,黄淮学院被选定为第五项目组组长单位。

作为一所新升本的地方高校,黄淮学院立足培养“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应用型人才。为更好地“引企入校、工学结合、产学对接”,该校于2008年投资建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园。

记者在园区看到,从1楼到5楼,按照产业划分,分布着IT、建筑、文化传媒、艺术设计、电子商务等多个大小不同的办公场地。每个分区内,电脑、打印机、网络、通讯等设施齐备,一个个工位上,有人在埋头撰写工作文案,有人对着电脑操作设计,也有人在和企业工程师低声交流,而这里的“公司职员”全是在校大学生。在“微建筑”工作室,青年教师赵辉告诉记者,这学期他教授的工程设计课程全部在创业园工作室里上,并且考试也要在创业园进行。“与在教室里上课相比,学生对企业提供的实际工程项目兴趣很浓,参与积极性很高,气氛活跃,效果也要强很多。”

本学期以来,大三学生小王,每天早上7:50都会急匆匆地背着书包赶到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里的天中文化创意中心,习惯性地按指纹签到,然后坐到自己的工位上,开始**紧张的工作。“边学习边工作,无论专业知识还是实际动手能力都有很大提高。”他说。

“创建园区就是想为学生提供一个在校内进行仿真实践的平台和进入社会前的练兵场。”黄淮学院校长介晓磊说。学院通过减免房租及物业管理费,提供人才资源和技术支撑等优惠条件,鼓励科研机构、行业企业入住园区,从事技术创新项目的研究开发。目前已入驻Oracle公司、IBM公司、华豫兄弟动画影视制作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建筑勘察设计院等企业31家,进驻项目72个,承担国家及省部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11项,并让师生全程参与项目的申报与实施,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今后的就业、创业打下基础。

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支持有市场潜力的科技创新项目以及商业模式上有特色的项目,为有志创业的学生搭建一个开展“创业孵化”的平台。据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薛凡介绍,创业园招募的创业者主要面向学校大三、大四在校生中有成熟的创业项目者,入园孵化期一般为2年。对于入围的创业者,学校不收取任何费用,让大学生携带项目“裸”身入驻。学校每年拿出5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金,用于支持学生创业,并配备就业指导老师为其提供创业指导,同时就学生创业过程中税费减免等问题与工商、税务等部门进行协商。

“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网络和水电都是免费的,并且学校在我们创业的各个阶段都给予一定的资金和政策扶持,让我们足不出户创业,这样的环境实在太好了。”已经开始实现自己创业梦想的侯扬扬兴奋地说。他和几个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创办的凯瑞特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网上电子产品销售,目前公司经营情况不错,产品供不应求。

现在无锡开办思图网络有限公司的张金科就是从创业园走出去的校友。和很多渴望创业的年轻人一样,曾经获得全国挑战杯铜奖的张金科有干劲、有憧憬、有技术,但却总在现实面前“碰壁”。回忆起当年的创业,张金科说:“启动资金不足,不知怎么注册公司……从资金到管理等多个方面,都是一头雾水,是创新创业园给初出茅庐的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实践的‘游泳池’,让我们顺利通过创业的‘激流险滩’。”在创业园,张金科不仅淘得了他人生中的**桶金,并且将业务进一步扩大,毕业后在无锡工业园开了一家较大的公司,实现了他的**梦。

从开园到现在,大学生创业园产生的集聚效应已经明显呈现,“易团队”、“启元造价工作室”、“天易装饰公司”等学生创业团队相继在创业园诞生、成长,并催生一批校园“小**”。2010届毕业生潘泳**“苹果皮”、“苹果盘”系列产品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2012届毕业生王乙丞自主开发的节能水**获实用新型****,并注册成立郑州市新源节水技术信息咨询服务中心,产品上市后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由于创业园带来的校企双赢的效应,目前学校新建的大学生科技产业园还没有揭牌,就陆续有一些企业和创业者前来洽谈,希望进入。

 

标签: 学子成才摇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